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变形计:是什么导致了贫富差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变形计:是什么导致了贫富差距?

2019-06-25 13:45:56 作者:老雾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载入中…

变形计:是什么导致了贫富差距?

  变形计:是什么导致了贫富差距

  文 | 雾满拦江

  (01)

  公号首席商业评论》,提及英国的《变形计》:

  英国有穷人,叫大卫。

  穷到凄惨,没房子,没落足之地,没妻子,没家庭。也没有固定收入

  大卫很有才,好歹出版著作。但才华一文不值,只能避居于废弃房车与世隔绝

  英国还有个大富豪,名叫伊沙。

  巨有钱

  伊沙喜欢搜集豪宅纪录片展示了伊沙的几幢收藏:一座四层联排别墅,一座13世纪的古宅,以及上流社区假日公寓

  两人的距离,天差地远。

  节目组果断决定:让这两个毫无共同点的人,居住在一起。

   

  (02)

  按节目要求,富豪伊沙,要去穷人大卫的房车,居住8天,体验穷人的生活

  伊沙硬着头皮去了。

  进房车一瞧,他就哭了。

  太逼仄,太肮脏,没有厕所,也没法洗澡……我不要在这里,我要回家找妈妈

  然而他走不了。

  只能硬着头皮,吃大卫替他弄的半生不熟牛排

  吃完了,伊沙打个饱噎:下面还有啥节目?

  大卫:明天广场上有个新书发布会,推介我的著作,我隆重邀请你参加。

  伊沙:真的假的?都穷得这惨样了,还惦记着写书?

  次日,伊沙兴冲冲的赶到广场。却发现根本没什么推介会,就是大卫在广场上自己摆个摊,出售他的著作。

  可惜,大卫写的书太怪奇,一本也没卖掉。

  除了埋头写书,穷人大卫还有丰富社交生活,定期参加政治聚会

  同居其间,大卫带着富翁伊沙去了聚会上。

  ——可万万没想到,大富翁伊沙,竟然跟人家聚会人士,争吵了起来。

  幸亏大卫劝阻,才没有当场动手。

  唉,总之富翁伊沙,根本就不适应这个社会脾气不是一般的暴躁

  ……那他怎么赚到的钱呢?

  (03)

  度日如年

  富翁伊沙在穷人大卫家里,过了8天生不如死的日子

  轮到穷人大卫,跟伊沙去富人见识

  穷惯了大卫,突然住进富人家,也是极不习惯

  进门就和伊沙吵了一架。

  同居的二人,陷入到冷战中。

  但接下来,富翁伊沙带着穷人大卫,参加自己的政治聚会。到场的都是有头有脸的权贵政要,衣香鬓影,佩环叮咚那种。万万没想到,大卫周旋于权贵之间,谈笑风生,挥洒自如,不见丝毫局促

  在艺术展览上,大卫亲自动手,制作了一件工艺品,把所有人都惊呆了。

  然后大卫跟伊沙去学骑马,大卫的灵性显动,很快就学会了。

  这就是穷人。

  脑子不比富人笨,智力不比富人低,社会适应能力,也丝毫不比富人差。

  可是大卫,为什么会沦落社会底层呢?

  为什么?

   

  (04)

  眨眼功夫,节目就拍完了。

  伊沙回返他的豪宅,继续奢侈无度,纸醉金迷

  大卫回他的破房车,继续残存苟喘,凄风苦雨。

  两人恋恋不舍的向节目组道谢:感谢各位,幸亏有你们这个节目,让我们兄弟俩,几十年来终于聚首。

  ……啥?富翁伊沙,和穷惨了的大卫,是兄弟?

  是滴。

  同父同母,一起长大那种。

  (05)

  伊沙和大卫,生于英国一个不错的家庭。

  父亲警察母亲则是银行职员

  称得上社会中坚了。

  哥哥伊沙,比弟弟大卫,只大一岁——但不知父母是怎么想的,他们把哥哥伊沙当狗养,却把弟弟大卫,当猪喂。

  当然,伊沙和大卫兄弟,两人吃的穿的,读书的学校,都没有区别

  ——有区别的,是父母对他们的寄望。

  父母鼓励哥哥自立。在伊沙很小时,就让他替人家溜狗赚零花钱,早起送报纸,替人剪草坪。赚到的零花钱,拿来补贴家用

  补贴家用的意思……就是养弟弟大卫。

  大卫每天躺在沙发上长眠不起,父母呵护珍宝照料唯恐不周

  哥哥伊沙,每天忙到要死。

  弟弟大卫,每天闲到要死。

  闲极无聊,弟弟大卫小时候学吸烟,长大了学吸毒。只要无益于身心事儿,他一定会专注的投入,要不然这么漫长的无聊时间,咋个打发哟。

  长大后,兄弟二人迅速拉开距离。

  (06)

  长大后,哥哥伊沙白手起家,从个小本生意开始,做大后卖掉,再做更容易卖掉的项目。就这样三捣腾两捣腾,他迅速的跃升到社会上层,成为有政治影响力的大富翁。

  弟弟大卫却急转直下,他不肯努力,所以没有考入大学。又不愿意埋头打工,从富裕优越中产之家,疾速冲向最底层

  大卫也不愿意这样,也想努力,而且他的智力丝毫不亚于哥哥,理论上来说,只要努力就应该……唉,可最终,他还是接受现实

  大卫所面对的现实,究竟是什么呢?

  (07)

  穷人大卫的脑子,真的很聪明

  至少他会写书,甭管写的多怪奇,甭管根本没人买,但至少他是有写作能力的。

  而且,他能够自如的融入哥哥的上流生活,与政要谈笑风生,展示自己的艺术天赋,展示自己短时间学会骑马的运动能力。

  相反,反倒是哥哥伊沙,根本融不进弟弟的社交圈,聚会上与人争执。还有就是伊沙到了大卫的破房车,受到弟弟的热情款待。而当弟弟来到哥哥家,进门就发生争吵。这明摆着是哥哥的处世能力,根本不如弟弟。

  ——但实际上,弟弟大卫被迫沉沦的根子,就在这些细节上。

  (08)

  哥哥伊沙,为什么会在弟弟的政治聚会上,与人争吵呢?

  ——因为与会人士,瞪俩眼珠子胡话

  那此人正在散布世界末日论,诸如小行星联成一线地球就要毁灭神马的。并称这些观点记载在英国的《大宪章》中。弟弟大卫听得连连点头,感觉对方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

  哥哥伊沙眼见得傻弟弟被人带进沟里,当场质问:你说你这些屁话,记载在《大宪章》,咱们把《大宪章》拿过来,哪页哪行?哪条哪款?你给我说一下。

  你看你……大家感觉好没趣人生不就是胡说八道吗,你干吗这么较真

  可是伊沙必须要较真。因为他是生意人,说话做事儿,必须要靠谱,如果胡说八道,这生意没法儿做的。

  ——这是弟弟与哥哥的第一个区别。

   

  弟弟说话完全出自好恶,喜欢的就听,不喜欢的就堵上耳朵。哥哥却理性冷静凡事要个证据。没有证据的事儿,听来无益,说之戕残智商

  (09)

  哥哥伊沙,为什么会在弟弟登门的当天,就和弟弟争吵涅?

  因为弟弟指责他,答应给买条船,却又失言了。

  哥哥伊沙再三解释,买船这种事儿,不符合理性资产配置

  啥叫理性的资本配置呀?

  哥哥是在说,你穷到连个住处都没有,而且还嗜好吸毒。给你买了船,你搁在哪儿?养条船老费钱了,这税那费的,你有那么多的钱吗?

  ——这是哥哥和弟弟的第二个区别。

   

  哥哥知道,财富是一个系统,而非孤立存在。诸如养条船,渔港,码头,养护,用具,还有相应的产业,是极烧钱的事儿。

   

  可弟弟没有系统概念,我要船我要船我就是要船……船买来了,养护不起也缴不起码头费用,怎么办——卖了换毒品呗。生活呀,就是这么艰难,对吧?

  (10)

  哥哥与弟弟最本质的区别,在于两个人认知观念

  哥哥是白手起家,对生活充满希望信心

  弟弟呢不愿意象哥哥那样,从零起步,总幻想一口吃成个胖子。他把自己弄到穷困潦倒,却不肯反省,就转而相信世界末日论。

  末日了,有钱人跟穷兄弟一起死跷跷,岂不美哉?

  所以,弟弟会挖地三尺的寻找散布世界末日观念的人,并对他们的胡言乱语深信不疑。他之所以信奉这些,不过是替自己放弃努力找个借口罢了。横竖世界就要毁灭了,你还努力个毛呀?有病是不是?

  哥哥是依据现实,建立理性认知观念。

   

  弟弟是把懒惰的借口,当成了自己的行为观念。

   

  (11)

  孩子到底是穷养好,还是富养好?

  穷养富养,其实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赋予了孩子何种认知观念。

  哥哥伊沙,因为自小打拼养成了靠双手致富的观念。

  弟弟大卫,比哥哥更聪明,更有天赋。可是他在成长形成的观念,却是颓废的、消极的、不思进取的。这才是兄弟俩的人生,拉开了巨大鸿沟的根本原因

  伊沙与大卫兄弟二人,给我们最大的教益是,我们需要留意自己的观念。如果我们的观念,是来自于实践,是积极的、向上的,努力的。拥有这种观念的孩子再加上富养,那叫如虎添翼。反之,如果一个人是颓废的、消极的、不思进取的,这种孩子你再给他来个穷养,那会让他沦为彻底悲哀的存在。经济条件只是生活中诸多要素之一,真正主导我们一生前行的,是认知。认知,认知,唯有正确的认知,才能够让我们走出困境突破人生桎梏获得自由发展机会可能相同环境,相同的文化,相同的教育背景,相同的出发点,但却渐行渐远,人生成就天差地远,就是因为认知观念的差异。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也是每天都在发生的。而我们要做的,是让自己获得正确的认知,避免成为那个不停为自己的颓废,寻找借口和理由的那个人!

  (*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雾 曰

  这个世界,不像你相信的那样。

  有阳光,就有阴影

  有友情,就有背叛

  有良善,就有邪恶的觊觎。

  学会保护自己。

  去年今日 

  《兄弟我发达了,带你发财带你飞,你啥时候来?》

  文末福利

  下期《拦江书院书籍预告

  打赏中奖即赠《坏血》

  名单

  点击空白看看昨天打赏中奖幸运儿是谁?请这位宝宝后台回复四个字“打赏中奖”,联系我们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