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高贵的品格:居高,不自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最高贵的品格:居高,不自傲

2019-06-27 21:16:36 作者:明心的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高贵的品格:居高,不自傲

  鲁藜曾说:

  “老是把自己当做珍珠,就时时有怕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做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一道彩虹。”

  有些人总以为自己很优秀,却不知真正优秀的人都觉得自己应该做得更好。

  谦逊的人,从来不会因为一点成就骄傲,而是懂得低下腰身向他人学习

  他们时刻注重提升自我,不随波逐流,不哗众取宠,立于世界之巅却依然淡定从容

  在这个嘈杂的世界中,认得清自己,看得清前路,才能走得不慌不乱。

  层次越高的人,往往越谦逊。

  1

  谦以待人,虚以接物

  北京大学一直流传着一件趣事

  开学时,一名刚入学的农村学生扛着沉重行李校园内辗转办理入学手续

  就在奔波累极之时,看到一位老人,学生便请求老人帮忙看下行李,以方便自己继续办理入校手续。

  校园很大,学生耽搁了很久才姗姗归来,老人却一直顶着烈日耐心帮学生看管行李。

  后来学生方知,原来那位一直被自己误认为保安的老人,竟是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

  戴维.帕卡德说过:“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

  个人德行决定了人的高度

  站在高处的人,把自己放到角落谦虚待人;处在低处的人,却总把自己放到世界的中心高调乖张

  谦逊的人,懂得低调做人平等待物,既不眼高于顶,亦不脚下踩人。

  董卿在节目《开学第一课》中,跪地采访96岁的翻译家许渊冲的事一度爆红网络

  96岁高龄翻译大师只能坐着轮椅上台。

  为了能跟老先生保持平视或仰视的状态,董卿在短短三分钟内,跪地三次,听老先生讲述自己的故事,耐心向观众传递老先生的意思

  一跪,赢得满屏掌声

  董卿跪地采访的谦逊态度,是对老前辈尊重,是对文化敬仰,更是对做人的诠释

  达芬奇说过:“浅薄知识使人骄傲,丰富的知识则使人谦逊,所以空心的禾穗高傲地举头向天,而充实的禾穗则低头向着大地。”

  谦逊的世界里,没有地位高低,只有眼界宽厚

  谦逊的人,最高贵

  2

  自夸者愚,自满者败

  曾有这样一个故事

  苏格拉底和弟子们聊天。

  一位家族富有的学生向同学炫耀,他家在雅典附近拥有一望无际肥沃土地

  苏格拉底便拿出一张地图说:“麻烦你指给我看看,亚细亚在哪里?”

  “这一大片全是。”学生得意回答

  “那么,希腊在哪里?”苏格拉底又问。

  学生好不容易在地图上将希腊找出来,但和亚细亚相比,太小了。

  “雅典在哪里?”

  “雅典,这就更小了,好像是在这里。”学生指着地图上的一个小点说。

  “现在请你再指给我看,你家那片一望无际的肥沃土地在哪里?”苏格拉底问道。

  学生急得满头大汗也找不到,他家那块一望无际的土地,在地图上连个影子都没有。

  有些人总以为自己看到的就是全世界,却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总喜欢一知半解时,骄傲自满,但其实,花朵绽放时总是静悄悄的,从不张扬。

  若不懂收敛光芒,更不懂谦逊示人,树大招风,枪打出头鸟,结局只能登高跌重。

  卡内基曾说:

  “真正的谦逊,是人类一种最好的品性,因为他有自知之明,他知道在这广大的、世间的、复杂的社会里,他的能力头脑实在简单渺小了,不够解决人世间的一切问题。”

  广袤的世间,人实在太过渺小,永远追不上宇宙的浩瀚。

  真正聪明的人,都看到自己的弱点,永远保持一颗谦虚的心,随时准备去吸纳新的知识,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3

  心境平和,善于自省

  有的人刚赚点钱,就迫不及待挥霍无度,殊不知,今天的钱,明天不见得还能赚到;

  有的人稍微取得一点成就,便王婆自夸,殊不知,“有麝自然香,何必当风立”。

  我们从小就学龟兔赛跑的故事,故事读了,道理却忘了。

  骄兵必败,水满自溢。

  身处浮华喧噪的时代追名逐利成了主流,没有人想要心平气和地与自我对话

  但人如果缺乏自我认知,便会受困于世,无法前行

  只有真正去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的渺小,清楚自己的短处,才能让自己那颗躁动不安的心归于平静

  老子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

  水滋养万物却又不与万物相争,乐于流往人人厌恶地方,心境却依然保持沉静

  人心亦是如此,如果内心能保持平静,便不会轻易外物动摇

  水只有向下流才能汇聚成海,人只有低下头才能凝聚成德。

  越往高处走,越要保持如水般清净的心。

  别让骄傲蒙蔽了我们的双眼,别莽撞地走在红尘中。

  以谦虚的姿态,低头做人,用心做事,才能真正地赢得尊重;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方能从容行走于世间。

  ©文|师父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

  人若欠你,天必还你

  做人,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情商高的人,事过不追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