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互换吃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互换吃食

2019-06-29 19:40:0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互换吃食

  互换吃食

  文/赵元波

  在农村,上世纪八十年代邻里之间有互换吃食的习俗,你家舂了粑粑,一个院子里的其他人家也能吃上几个;我家舂了豆豉,就舀上一坨,给邻居家送去,说是让邻居家尝尝味,尝尝盐够不够”。

  记得一到年底,天气冷了的时候,在农村,家家户户就掀起了煮豆豉,舂豆豉的高潮一家赛着一家地舂豆豉。

  那一年,院子里的邻居们一家一家的豆豉都舂完了,我家的饭桌上,也都吃过了邻居们舂了的豆豉,各家的味道差不多,只不过有些细微差别而已。我家也煮好了豆子,把煮熟的豆子倒进一个口袋里,热热地把口袋给扎住,不让透出一点热气起来,在上面压上些稻草,用石头给紧紧地压实了,这样过上个三四天,就能闻到发过酵的豆子发出的香味儿来。

  打开口袋,经过发酵的豆豉果儿能够拉出丝来,母亲说:“这样舂出来的的豆豉最好吃了!”加上盐、辣椒面、花椒面和青蒜苗,搅拌一下,就在杵臼里舂,把豆豉果儿捣成泥状,一窝豆豉就舂好了。

  按惯例,都是我把舂好的豆豉给邻居一家一家地送去,我问母亲:“舂好的豆豉家家的都差不多,为什么互换着吃呢?”母亲用手指头点了我的额头一下:“邻里之间,就得多走动走动,才能加深感情,互换吃食就是走动的最好方式。”

  这下,我才明白了,邻里之间,就是通过互换吃食来进行交流,在来来往往中,传递邻里之情,促进邻里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互换吃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