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换一种方式向老师致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换一种方式向老师致敬

2019-06-30 19:35:2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换一种方式向老师致敬

  “王者为上,延德巍峨,阁老何在?寿比松鹤。”

  昨天,我准备教师例会材料:向全校推荐年级教师团队经验表扬各级部推荐的典型教师,突然脑海中闪现出这样一首小诗。这是赞扬六年级的一位老教师——王延阁老师的。这位老师五十多岁了,一直担任高年级班主任,带数学科学课,为人正直忠厚乐于助人,老师们都喜欢称他“五哥”(在家里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五),已经升入初中学生,也经常回学校来找他玩。他虽然是一名普通教师,但是教育教学经验丰富,是六年级的主心骨式的教师,今年的六年级小升初考试我校全市213所小学质量综合评定第一名,与他的带动分不开。这首小诗很好地表现出了王延阁老师的特点德高望重学识渊博同时祝愿健康长寿。一经公开大家纷纷赞扬我写得很好!我觉得上面这首诗还应该有一个题目,就可以叫《赞王延阁老师》。

  今天凌晨,一觉醒来又想到这件事。几首小诗竟然喷涌而出,几位老师的形象跃然与我的“手机记事本”上。写完还余兴未尽,一直到四点才又睡着。小诗内容如下:《教师姓名趣话小诗三首》,写于2016年10月21日03:06:36。

  《其一,赞王子水老师》

  王师北定中原日,子曰诗文先知水到渠成甘霖喜上眉梢又第一。

  《其二,赞陈荣雷老师》

  陈兵百万御敌寇,荣归小学绕指柔。雷霆万钧显神威,福如东海满园秀。

  《其三,赞陈庆安老师》

  酒陈不怕巷子深,人庆年丰又冠军。民安国泰逢盛世,元亨利贞福临门。

  在这里,我又提到了三位教师:王子水老师也是六年级的一员,数学兼科学,任班主任。他作风儒雅,工作认真,为人随和,工作成绩优异。陈荣雷老师带体育课,在安全办协助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工作扎实细腻,既能防患于未然预防,又能处理应急事件。陈庆安老师与王延阁老师搭班,带语文课,兼品社,文学功底深厚,多次发表文章,他特别是在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方面颇有建树,也是我校的领军人物之一。

  这三首小诗,除了对他们个人表示称赞和祝愿,也有对学校整个教师团队的形象表述。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学校成绩优异,各项工作都有建树,社会家长满意度高,其主要原因是:不仅仅是干部教师拼搏、团结坚持到底永不放弃,还有认真的训练,扎实的教研水平和优质的教学水平。全校上下友爱和谐精神饱满凝心聚力,共生智慧形成了“幸福向前”(我校校歌名)的,这样一个积极向上、共同努力永远向前的大家庭

  老师们是优秀群体,这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更是学生和家长的福气,也是学校健康发展不竭动力。就像前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所说:“所谓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我们小学也需要大师级的教师,那就是理念先进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实绩优异、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这样的教师形象就应该是敬业的,专业的,同时也是阳光的。“敬业,专业,阳光”就是我们北关小学教师公约的关键词

  早晨到了学校,我把这四首小诗发到了“学校微信群”里,大家纷纷点赞,除了向我索要小诗,也跃跃欲试仿写小诗赞美老师们。一时之间,形成了写诗赞美生活和老师们的小高潮星期天,有的老师去济南九如山旅游,也纷纷晒出自己的靓照和小诗,喜悦心情诗人般的语言,透露出对大家生活的无比热爱

  我写的嵌入教师姓名的小诗,还有每天坚持写的教育随笔,大家都非常喜欢。作为校长,我用自己的行动引领老师们的读书和写作活动主动发现生活的美好和工作的意义。虽然只是几首小诗,我在用一种我自己的独特方式,向爱岗敬业的老师们致敬!真实表达出我内心深处的对老师们的由衷赞赏,我为我们的优秀教师群体而骄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