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为自己写了这样一幅挽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他,为自己写了这样一幅挽联

2019-07-04 10:45:07 作者:王老五爱悦读 来源:致远悦读公社 阅读:载入中…

他,为自己写了这样一幅挽联

  有这样一位老者,九十二岁,身体健康精神矍铄豁达乐观、充满朝气,朝气是真的,因为他的梦想是活到一百一十八,还有二十多年的奔头

  虽然离他给自己设定人生终点还有这么多年,但他还是给自己写出了挽联,既是对他这一生总结,亦是他对生死坦然

  人这一生,最难的是看淡得失,比这个更难的是看透生死。

  但他做到了,他给自己写的挽联是:在世时生活充实有姿有味丰富多彩;百年后灵魂自由飘然而去遨游太空。横批宇宙仙境

  活着的时候,不贪不占,造福乡邻,哪怕是九十多岁了,依然可以燃烧自己去照亮或暮年的老人、或青葱的少年,他的文化大院既是老年人乐趣寄托,亦是少年郎游戏天堂。像我这样四十几年的人,在儿童时期就是在他的院子学会了打乒乓球,可见这个院子有多久了。

  我小的时候,还在这里学过武术大砍刀、太极剑、齐眉棍、八卦拳,甚至在我军校毕业之后因为得了肺结核缘故休假期间,还在这里跟他学过一段时间二胡,学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打靶归来》,我一个笨手笨脚的对音乐一无所知的人,竟然也可以坐在那里拉拉二胡,洋气不?

  那个时候的他,就已经是这样样子知识渊博、待人和谒、尊重乡亲爱护小孩全村四千多人,他几乎认识所有的小孩子,而实际上,他在外工作了半辈子,直到退休后才搬回老家居住

  这样了半生沧桑仕途宦海走了一遭的人,还能以这样的态度对待孩子,实属不易。我们有些单位的主要领导,对待新来的年轻同事尚且做不到回手拉一把,更别说对那些小自己一个甲子的小孩子了。现在很多喊他老爷爷,甚至老老爷爷的小孩子依然喜欢去找他玩,殊不知,这个小孩子的爸爸小时候就是这样跟着他玩,甚至小孩子的爷爷小时候也是这样过来的……

  他甚至还看过很多人的一生,从出生到离世,看懂了、悟透了一个人应该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有的人一生蹉跎好吃懒做无所事事,搞得儿孙亦这样;有的人一生好强争来斗去凡事不让人,最后却落得孤家寡人一个;有的人半生劳碌只为儿孙省吃俭用克扣自己,老年时却得了不孝的儿孙,所以他说:人应该这样活,既应该帮助别人,还应该快乐自己,享受学习享受生活、享受帮助别人的过程,我办文化大院,别人在这里高兴地与学与玩耍,我感到很快乐

  所以,他将自己的生活过的多姿多彩,时至今日依然读书做笔记,甚至还能大段大段地朗诵精典,不是他的记忆力超群,而是他锲而不舍的精神,坚持百遍千遍地才背了下来。他常说“脑子越用越灵活”,从他这里你绝对可以看到勤能补拙的影子。正是因为勤奋,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他才慢慢地一点一滴积累成现在这个样子。

  甚至,他笔记上的字并不漂亮,但所有的字都是一笔一划写就,哪怕是一年纪的小孩也能毫不费力的认清他写的字,规矩。因为,从他记笔记的开始,他就知道自己这些精心选出来的文字不是只写给自己看的,还要传承给更多的人看到。这一百多万字的笔记全都记在信纸上,高高地摞了有一米多高,是他退休后三十多年灯光下的背影,是他一生对人生的感悟理解渗透心血,甚至他自己后来又读过好几遍,还加了批注,从中我们可以学到太多太多的东西

  在他跟我谈自己的挽联时,他是兴奋的,好像离世是他期待已久的一场盛宴,丝毫没有任何的惧怕与遗憾,他说自己每过一天都感觉是赚的,怀着一颗欢喜的心去生活。我们说,长寿一看基因,二看心态。他的基因不错,他的心态更好!

  我回到家后,一般我们都要谈上两三个小时,他说的多,我听的多,甚至连他的只言片语我也不想放过,总是想从他身上学到更多的更丰富的知识,那是一位智者一生的结晶。之后,临走之前,我们两个再打上一会乒乓球已经成了惯例,会打乒乓球的人不少,但能跟九十多岁老人打乒乓球的应该不多吧,有兴趣朋友可以跟我回去跟老人切磋切磋。

  活着的时候,过得充实而有意义,两个人可以打球、可以下棋,三个人可以读书、可以喝茶,一帮人可是拉二胡、吹喇叭、唱戏,等到他一个人的时候,可以做笔记、可以打拳练剑,不管任何环境条件下,他都能让自己动起来,也能让自己静下来。

  真要到了百年之时,他又说自己会灵魂自由,在太空中飘然遨游,这是什么样的境界胸怀,这是什么样的人生与态度,来时欣喜、走时坦然。

  人这一辈子啊,最难的不是原谅了别人,而是放过了自己,干干净净地生活,舒舒坦坦的活着。他就是我的二爷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