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燕子飞来天空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燕子飞来天空明

2019-07-05 11:36:11 作者:松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燕子飞来天空

  为《风物福建》节目摄制组人员,走进蔡家堡而作

燕子飞来天空明

  图片提供/詹朝胜

  图片整理文字/蔡汉以

  2019-07-05

  风物福建千里行,

  探寻古堡录视影。

  燕子飞来天空明

  节目主持乡俗听,

  三大神奇游人兴,

  八百岁月古堡情。

  父老乡亲双手迎,

  花山溪水柚幻亭。

  附:福建第一古堡---蔡家堡简介

  蔡家堡位于漳州市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境内。隆庆村于南宋绍定元年(公元1228年)开基;开基人叫蔡期远(公元1208---1276年)。蔡期远是漳州一带的蔡氏老祖宗蔡允恭(约公元561—628年)的第二十一世孙。蔡期远其后裔子孙,世世代代在隆庆村这里生活繁衍。隆庆村从开基至今,将近800年。

  相传,隆庆村是一块风水宝地。地形象个“牛蹄地”即“U”字型状。在风水宝地上,兴建了一座近800年历史的神奇蔡家堡!蔡家堡的始建时间,即公元1228年。因为在四面环水的“牛蹄地”上居住,笫一件事就要作好防洪堤,要筑墙。而这“防洪堤、筑墙”就是蔡家堡最早的基础,随后逐年兴建而成。现有外墙虽然有近代痕迹,但其地基主体,却近800年历史!

  蔡家堡有三大神奇:

  “天人合一思想奇妙结合。蔡家堡不是四方形,也不是圆形,而是“牛蹄地”状即“U”字型状;当地人俗称---“畚箕楼”,也就是说蔡家堡其外形农具畚箕一样。这种奇特的“畚箕楼”外形,在漳州一带,绝无仅有,仍至在全国也是少有的!

  为什么要建成这种奇特的外形呢?这与其村庄四面环水有关。该村落水系发达, 四面都是河流。河流为九龙江支流---叫花山溪。村庄地形“牛蹄地”状,地势总体为“东高西低”,蔡家堡依地势而建,也是“东高西低”,并且西侧是“畚箕”开口, 有效地起到防范水害之作用,从而达到“天人合一”的意境

  安居乐业好心愿的祈盼。蔡家堡的几个大门前面,建有神庙, 并且西侧“畚箕”开口处,建有“蔡氏宗祠”。例如南门建有“福德正神伯公庙”;东门建有“福德正神伯妈庙”等。这种建筑布局,代表村民祈盼神明护佑,出入平安!

  另外,有了城墙保护,可以防范盗贼和外姓入侵。现在蔡家堡外观,还保存着许多“射击孔”,这足以说明发挥安全保障的作用。在蔡家堡内,百户一家亲!大家团结互爱,生活安定。这是村民安居乐业美好心愿的祈盼。

  闽南民居连体别墅”的典范。蔡家堡其独具特色的民居,虽然是平民之堡,但它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城墙形成“U”字形特色城堡,其750米长的城墙楼房,堪称是“连体别墅”之最!这种“平民之堡”,是有关专家研究闽南民居的一个典范。

  蔡家堡聚山川秀气,避河水灾害充分体现了蔡氏先人聪明才智。它将是平和县仍至漳州市“美丽乡村” 的一个新亮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燕子飞来天空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