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享受生活 善待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享受生活 善待自己

2019-07-08 11:08:1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享受生活 善待自己

  生活就是这么有意思。冬天,晚上起来只需穿睡衣。现在起来写东西,却需要穿保暖服。这是因为停止供暖的缘故。我是一个顺其自然的人。有时,晚上睡不着就看看书,写点东西,直到有睡意,就继续睡觉。自己觉着高兴舒服就行。我做了一二十年校长特别希望老师们能生活得幸福一点,快乐一点,至少是舒服一点。

  怎样才能让自己舒服一点呢?

  我认为就是享受生活善待自己。把办公室教室,弄得干净温馨点、漂亮点、舒服点,像一个家。昨晚,睡前我查了查字典,“家”字的演变穷人庙宇,于是在屋檐下摆上猪,即家。后来,住所也称为家。我很感谢我的母亲妻子,她们让我有一个干净的家,有良好卫生习惯。我这个人从小就喜欢家务,有空就做饭,让大家品尝我的手艺一家人都喜欢吃我做的饭菜。我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家,我们一家人都会做菜,可以不富裕,但是很有人情味,很舒服。这种家风也可以化解我的不少烦恼,让我保持一个好的心情工作和生活。在工作和生活中,你不可能没有不顺心的事。古语说,人生称意十之八九。这种温馨、和谐环境,以及人际关系,才能让我们化解这些不如意,从而变得快乐起来。一个人,何必苦自己呢?

  老师们怎样才能做到享受生活,善待自己呢?

  我认为应该做到“和谐团队,温馨家园同伴互助,共同进步”。在我们师范同学聚会时,我用《八二三我们的精神港湾》(我们是八二级三班)为题讲话。我们现在的生活,不缺物质享受,往往缺少的是关爱理解,特别是这种温馨的精神享受。这是一种信仰追求,也是一种利人利己的生活原则。把我们所有的生活环境都弄得像家一样温馨,大家不就舒服起来吗?同事之间,朋友之间,家校之间,师生之间,干群之间,何必绷着脸装酷,摆臭架子自然一点,坦然一点,欣然一点。我很欣赏不少教师,大家可以说说笑笑,甚至开个玩笑,说得大家哈哈大笑。这样,不仅利于工作,还利于身心健康不好吗?当然,要真正做到享受生活,善待自己,光有追求不行,还要有一套保障措施,否则就可能事与愿违。昨天,我们小区一个电梯突然从五楼坠落到一楼,人在里面呆了半个小时,嘴都碰破了。新设施也不是没有隐患,好条件也不一定能带来健康快乐。所以,我认为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有规则。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规矩也没有健康快乐。“一家人留胡子——不分老少。”这个歇后语很有意思形象地说明了这个道理。我认为每个人都要尽职尽责,就是对自己好,对别人好。先做自己该干的事,再做自己想干的事。为所欲为,就会伤人害己。干部职责就是服务。服务不是瞪着眼唬人,也不是不管别人死活,只管自己舒服就行,更不是有了问题推给别人。服务就是帮助管理指导,甚至是善意批评。帮助,就是尽自己所能成就别人。管理,就是尽自己岗位职责,当好大家的排头兵和公正人,确保集体利益至上。指导,就是帮助大家提高效果,做出效果,不搞无效劳动。善意批评,就是出于保护目的,帮助他人提高的批评,有时是私下的提醒告诫。大家提议文明办公室评选”,很好!我们就需要这样的东西。大家可以讨论,可以提建议设想,然后定稿,最后共同监督执行。包括实绩、师德年度和评优,都要做出这样有具体条文标准来。简洁明了简便易行,及时公布结果。所有考核都不能暗箱操作。凭劳动、凭实绩来获得“优”,这是本分,是天经地义的,无可非议的。

  有智慧。很多事本来很简单,让我们自己搞复杂了,所以很累。比如教会学生打扫卫生,教会学生劳动,教会学生生活自理,不仅是教师职责,而且是明智之举教学生,固然很累。可累上几次,只要把学生教会了,我们不就轻松了。怎样教?就围绕一句话:怎样才能又好又快?发明工具,找到合适的工具;学会配合,采取分工合作注意次序凡事都有先后,找到重难点,凡事都有轻重缓急。做到这四点,就能找到科学的,又好又快,而且能降低劳动量的方法。否则,积成一个大疙瘩,就难办了。一句话,干什么事情都要动脑筋,要用心时间长了,你干什么都很有办法,都又好又快。一个糊涂的人做教师会误人子弟的,也不会幸福快乐。

  有善心善良是快乐幸福之本,健康之基。当自己生病了,首先要检讨自己在生活上有没有注意,让父母担心,给别人带来麻烦作为一个男人,为父母、为老婆孩子,撑起一个家,好好活着,让别人认可,这是一个男人的本分,这种家庭责任感,是男人最大的善良。这样的人,在单位上也是有责任感的,是可以挑大梁的。作为女人,自己的孩子不用教,你按照做人的标准做就行,你会的东西越多,你的孩子就会越聪明,越有能力古人说:“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挖空心思,喊口号,不如“从我做起”。想让自己的孩子孝顺自己,首先自己应该是个孝敬长辈的人。在单位和社会上一味逞强,别人惹不起。到你老了,你的孩子就会让你惹不起。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真理。什么是有善心呢?我认为先有“善”念,遇到问题,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给别人找借口容易原谅别人,自己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有一点好处,就感恩戴德,把“谢谢”挂在嘴上。别人敬咱一尺,咱敬别人一丈;人家给咱一个瓢,咱还人家一个葫芦。能做到这两点,就叫“善”。我认为还要有“良心”。不管别人对自己怎么样,坚持对别人好,至少是不伤害他。不管自己有没有好处,都坚持自己该做的事,而且不计回报坚守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做人的底线。力争做个对别人有用的人,至少要做个对别人没有害处的人。还应该有“公心”。按社会公道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办事,不为自己的私利找借口。不用自己的好恶,来判断别人,不用别人对自己是否有用,来决定关系亲疏。做个本分的人,正直的人,坚持原则的人。“我为人人”和“人人为我”,道理是一样的,但本质不同,结果也就截然相反。“天堂”和“地狱”就是这么来的。

  享受生活,善待自己,还要加强个人修养

  其实很简单,按上级要求去做。把自己这样做,理解成“理所应当”,自觉地高兴地去做。这样,教学你不觉得累,备课、批改作业你也觉得就应该这样,打扫卫生、提水……你觉得,能锻炼挺高兴。领导安排一项额外的工作,我们觉得是领导看得起你,自己有很多希望。这样一来,我们就有心情笑脸对同事,用笑脸对学生和家长。可以在办公室里养鱼、种花,把家里喜欢的花草放在办公室,供大家欣赏,把办公室、教室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别人误解了你,总是想“这些都是难免的”;评优晋级没有如意,就这样想“以后机会有的是”。喜欢读书和写作,有自己的爱好主动帮助别人……

  这就是享受生活,善待自己。这样,不管你身在何处,你的周围都是一个温暖的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享受生活 善待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