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考后父母扎堆离婚:为什么他们的爱总是那么沉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高考后父母扎堆离婚:为什么他们的爱总是那么沉重?

2019-07-08 20:45:44 作者:明玥 来源:见小曰明 阅读:载入中…

高考后父母扎堆离婚:为什么他们的爱总是那么沉重?

  记得点击上方蓝字 →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第250原创

  文 | 明玥

  一个同事来闲聊,说她在县城老家表姐离婚了,“十几岁就跟了这个男的,一辈子就跟过这么一个人,现在男人出轨了”。

  日子其实越来越不堪忍受,但周围人劝和,自己又无处可去,于是这位表姐决定等把两个孩子培养出来,都考上大学了,再离婚。

  我们听了各种崩溃。

  要么就别离婚,像马伊琍那样选择且行且珍惜,若是想到离,那就要快啊。

  等到孩子考上大学,这是什么操作

  小的那个才上幼儿园啊,这还有十几年时间,她就这么在苦日子里泡着?

  恕我不能认同这种伟大

  何况在一个没有爱的家里,小孩也不能健康快乐成长

  同事说,这都只是我们这些人的想法,有点何不食肉糜。

  在她们那儿,结婚生子,守规矩生活,就是必然命运

  女人一旦离婚,如果带着拖油瓶,她就很难改嫁,再嫁大概率情况更差。

  如果得不到孩子的抚养权,那么以后要见孩子就困难了,男方不会那么配合让她想看就看,生生分离。

  左右为难

  于是很多人就觉得,既然自己婚姻失败了,那索性就全力保全孩子,起码让孩子在稳定环境中长大。

  悲惨催生无力,无力又加剧悲惨。

  要不是前两天看到这条热搜,“高考后父母扎堆离婚”,还真不知道这是一条由来已久的隐形传统

  有多少父母,为了给予一个完整的家,忍了两年,三五年,甚至十年八年。

  记得有一次看《我家闺女》,播出PIPA酱著名的“家庭排序”那段。

  播完后,棚内一片皱眉,没有父母能理解,她怎么能对着镜头,堂而皇之说出“我把自己排第一”这件事。

  主持人采访环节,几乎所有父母都选择把孩子放第一,牺牲什么也不能牺牲孩子。

  这是他们的本能

  但我觉得,两代人对这件事情的理解,是有角度偏差的。

  API酱跟我是一代人,我们生长和平环境下。

  对我们来讲,谁排第一并不意味着谁最不该被牺牲,而是“谁的意愿对我是最重要的,谁对我的人生决定权”。

  是我自己。

  但是爸妈一听到这一题,他们第一反应就是,谁排第一意味着谁最该被保全,最不能被牺牲,有限资源最先该给谁。

  是孩子。

  那一辈父母中的很多人,并没有机会充分享受爱情滋味

  那种来来回回地爱与被爱,伤害与被伤害,纠结付出计较得失

  没有的。

  大部分人就是碰到一个人,对我有意思,也没什么可挑的,毕竟大家条件差不多,然后交往一段时间结婚了。

  都不好意思公开牵手,更不要说谈好几个朋友了,同居可能要被说有作风问题的。

  《我家那小子》里面,四个明星的妈都说,这辈子只谈过一次恋爱就结婚了。

  我有个年长的同事,年轻时是跟同单位小伙子结婚的,"大家都是到我们分喜糖了,才知道我们俩找对象了,因为平时不好意思走得太近。"

  这样进入了婚姻,多数也就是碰运气,运气不好的婚后才发现种种问题。

  不服从集体不行的,我行我素丢脸的,自我牺牲是被鼓励的。

  再加上,部分人又注定是没有事业的。

  于是,只能把希望、自我、价值感,都全部倾注于培养孩子上。

  孩子不止是孩子,变成了一种作品

  在很多父母的执着里,"把孩子培养好"是最重要的,但是一旦跟失去孩子比起来,又觉得其他一切都无所谓

  这就是不同时代成长起来的两代人,不断相爱相杀的原因——他们的自我很小,但对你的期待很大。

  《地久天长》这部电影记录了我们的父母辈经历了什么。

  上山下乡、严打、下岗,还有持续整整一代人的计划生育

  这部电影没有直面时代,但时代的大手又时刻在摆弄三对夫妻的命运,无所不在

  耀军和丽云夫妻,本是工厂里最普通本分踏实的一对夫妻。

  命运的第一次波折,是丽云意外怀孕了。

  他们已有孩子,作为国企职工,这个二胎肯定是生不下来的,想生就得丢工作

  有天,丽云在工作时昏倒了,很快被查出已经怀孕。

  厂里计划生育干部——丽云的小姐海燕,立刻不由分说地拖她去打胎。

  但手术出了意外,丽云从此失去了生育能力

  不过她因此得了一个"先进"。

  丽云和海燕的孩子一边大,两个男孩天天玩在一起,直到被怂恿去玩水,丽云儿子溺水身亡。

  失去孩子的夫妻俩痛不欲生

  然后就是下岗,当初好不容易保住的工作,说没就没了。

  他们没办法锤任何人。

  从此丽云夫妇放下一切,重新开始,他们收养了一个男孩,带着他去海边小镇过着避世的生活。

  孩子长大后叛逆,夫妻俩的期待一次次落空,最后只剩下相依为命苟延残喘

  而海燕夫妇留了下来,把唯一的儿子保护得很好,早早开始铺路寻找机会,慢慢通过房地产发了家。

  早年因严打入狱的建新,和主动辞职跑去南方发展的胖妹,后来都过着普通日子。

  两人最后结了婚,有了可爱女儿,再相聚时倒也轻松愉快

  唯一一直阴云密布的,就是耀军丽云夫妇。

  失去孩子这一项,就把他俩一锤不起。

  等到所有人老了再见面,那时候的工厂岁月牢狱之灾、天涯飘零,都遥远得像是一场梦。

  唯一留下来的,值得被他们讨论的,是围绕在身边的孩子,是新的生命

  海燕在弥留之际,唯一的愿望就是再见一次丽云。

  她病得糊里糊涂,最后跟当年的好朋友说的话是:现在我们有钱了,你可以生了。

  时代在翻云覆雨,它曾让他们亲密无间平起平坐,后来又收走一切,让人惊惶无措。

  因为他们是带着同样的希望,在同样的生活条件下长大的一代人,但后来又被命运的大风吹得七零八落

  有人升起,有人陨落

  人不能跟时代对抗,一切都不可控,不可预见。

  唯一的确定性,就是孩子。

  把人生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听起来很丢脸。

  但那一代父母,本身拥有的就很少。

  早年学业被打断了,对精神食粮的寻找没有方向感和主动性,否则也不会有大批的广场舞爱好者了。

  物质生活贫瘠,觉得喜欢买好东西贵东西,是罪恶的。

  年轻时烫了头发,买了一两件新衣服穿上,不带袖套罩衫,就有人问,"你穿这么好看,你想干嘛?"

  很多人有工作都是分配的,谈不上热爱反抗

  就连生孩子,也只能生一个。

  能不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吗?

  只有这种投注,他们朴素地觉得,只要自己愿意,就是能够做到的。

  连打算离婚,也要撑到孩子高考完,生怕因为自己,影响下一代一辈子。

  可是我就特别希望,他们能够任性一点,自私一点,把注意力放到自己的身上。

  考虑自己的事情的时候,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在孩子考虑事情的时候,能够允许他们把自己的意愿放在第一位。

  【the end】

  只要活着,就是最好的时光

  请长按下方图片扫码关注

  见小曰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