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生儿子连命都不要:重男轻女,是种可怜又可恨的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生儿子连命都不要:重男轻女,是种可怜又可恨的病

2019-07-09 15:47:21 作者:张十三 来源:张十三说 阅读:载入中…

为生儿子连命都不要:重男轻女,是种可怜又可恨的病

  01

  网上冲浪,看见大家因为一则水滴求助吵起来了。

  一个九个孩子残疾母亲,向社会各界人士求助。

  文字很长,懒得看完的人我给大概总结一下。

  一个条件贫穷需要国家补助家庭,前前后后生了9个孩子,前8个都是女孩,最后1个是男孩

  最后一个男孩,因为营养不良身子很弱。而孩子他妈呢,也因为剖腹产后宫感染,带出了一系列并发症

  现在人已经进了ICU,两口子家本来就够穷的了,后续治疗还需要几十万,没钱,只能筹款治病救这对苦命母子

  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很惨的求助信息,底下吵着应不应该捐款的人,吵成了一片。

  觉得不应该捐的人,占了大多数。

  有人觉得,这种人根本一丁点也不值得可怜自己明明没本事,还一直生孩子。

  既不考虑现有家庭条件,也不管以后孩子长大能不能养活的了,这种博同情的捐款,不值得捐。

  而有的人呢,觉得应该捐。

  救急不救穷,人家现在已经进了ICU,说这么多有的没的,根本没用。

  先不说捐不捐啊,二三十块钱的事情,穷不了我也富不了他,不是什么大问题

  就说一个我觉得这家人让我特别不舒服地方吧:前面有八个姐姐

  我不知道你们能不能理解,有八个姐姐到底是什么概念啊。

  先从时间上来说,求助信息上写着最大的孩子不超过18岁,也就是说平均一年半,这位母亲就要生一个孩子

  我无数次和你们形容过生一个孩子有多难了吧?

  但是这对小两口,条件困难到需要领救济金小两口,硬撑着生了八个女孩?

  如果她要召唤神龙的话,生七个也够了,但即便顶着超生违法,家里还养不起的压力还要生,为的是什么?

  是那个现在还在保温箱里,身子孱弱的,男孩。

  你说这不是重男轻女吗?但真的就找不到什么别的理由

  咋说呢,没法说。

  你骂她?显然越界了,孩子不是你生的也不让你养,你凭什么能张开这个嘴?

  但是你可怜这个母亲,却又可怜不起来,9个孩子对一个只有一个劳动力贫困家庭意味着什么?

  望不到头的贫瘠生活,有点小病小灾就容易彻底崩溃的一大家子,因为一个男孩,让8个无辜的女孩出来受罪

  你说,这事办的能让人可怜起来吗?

  时候吧,不是乱给你戴帽子,但重男轻女这种让人无法理解的传统和传承,真挺可怕的。

  02

  活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有多可怕?

  轻则,从小到大,眼睁睁的活在哥哥弟弟阴影里,没有一丝存在感

  前段时间,网络上新出了一个热词:海绵女。

  啥意思呢?其实说的就是在重男轻女这样的家庭长大的女孩。

  小时候遭受各种不公平对待,长大了父母还要像挤海绵一样,我把女儿身上仅有的价值都挤出来。

  收到过一则读者投稿

  女孩今年25岁,毕业两年,一个晚上和我发了整整将近两千字的微信

  我花了大概十分钟,反复的把她的故事读完。

  读者说,自己就出生在一个很典型的重男轻女的家庭里,自己甚至还没学会说话的时候,就常听父母念叨:

  “男娃是个宝,女娃是根草。”

  小时候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直到她有了弟弟,才彻底明白在父母眼中草是什么概念。

  你能想到的委屈,她都经历过。

  有好吃的,弟弟先吃,因为弟弟小。

  有什么家务,姐姐全做,因为姐姐要懂事

  家里条件虽然一般,但是每逢过年,只有弟弟有新衣服,到了自己这,家里的理由很简单

  “衣服也没破,咋就不能穿呢?”

  平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就更不用说了,无论是小打小闹还是真的动起手来,最后挨打挨骂的一定是她。

  弟弟撕了她的作业本结果是她要挨上一顿骂。

  弟弟拽掉她一绺头发,她随手打了弟弟屁股两下,换来的是父亲的一个巴掌

  最让她难以接受的是,在上大学这种人生大事上,父母也毫无理由的偏心

  弟弟烂泥扶不上墙,家里本身就没什么本事,但是父亲陪着笑脸掏着积蓄也想让弟弟去个好学校

  而她呢?超了分数线几十分,家里只让上个师范大学,理由很简单,师范学费便宜

  她鼓足了勇气,也憋红了脸,最终也没敢和父母大吵一场,因为她早在一次酒后,清楚的听父亲说:

  女娃上完高中认识两个字就行了,早晚是人家的,搭再多也是白搭。

  人在这种环境下,只有两种选择

  第一种,争口气活出个人样来。

  第二种,顺从。

  好在她也是那种不服气的人,按她的话说,从小到大我受过这么多冤枉和委屈,到了社会这点挫折算个屁。

  大学毕业两年,读者的月薪已经将近3万块了,但换来的并不是人身自由,而是等着榨干她的父母。

  读者毫不客气的说,在卖惨这件事上,只有她想不到,没有父母做不到的。

  毕业两年,她几乎没回过家,自然也没拿家里一分钱,

  这些年父母年纪越来越大,无论是收入还是精力,都愈发的力不从心起来。

  弟弟呢?从小被惯得不成样子,在学校除了花钱,没学到别的本事。

  家里给一个月的生活费,他用不上10天,家里拿不出来了,父亲就问她要。

  一开始,父亲还是老样子,疾声厉色的让她转点钱给弟弟,怎么能她在城里享福,弟弟生活费都没有?我们可是一家人啊。

  后来发现读者并不吃那一套以后,开始卖惨,说这些年,自己把两个孩子养起来多不容易。

  最奇葩的是,她妈为了让她能心软下来,居然自己想把头发染白。

  但是头发染白是个极其复杂过程,想光把鬓角染白,完全不是在家里可以操作的。

  俩人一个没整明白,头发搞的黄一半黑一半,既滑稽,又可悲

  读者说这样看起来像剧本一样的闹剧,每天都在家里上演着,她也曾想过,是不是父母给她的爱太隐秘,她没发觉。

  但直到被一次又一次的要钱,亲情绑架之后,她才彻底明白,原来那唯一一点点来自父母的爱,可能都是她自己骗自己的谎言

  在重男轻女这件事上,光是活在委屈中过半辈子就完了吗?

  并不是,在一些重男轻女严重的家庭,女孩们甚至连命都保不住。

  知道我国每年有多少台人流手术吗?

  1300万,你没看错。

  @丁香医生整理过这样一组数据中国每年有1300万的人流手术量,除去性教育缺失,性行为规范,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原因

  重男轻女。

  早些年,怀孕4个月的时候,做个B超便能检查胎儿性别,多少家庭,因为提前看了胎儿的性别,便提前做了决定

  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即便国家明令禁止不许提前告诉孕妇及家人胎儿的性别。

  但仍有小部分人,为了怀上一个男孩,不惜搭上一次人流的风险

  是男孩,就生下来。是女孩,那很遗憾

  那如果生下来,可能会面临什么呢?

  6月7日,初三女孩杨瑞立在家中遇害,杀人犯就是他41岁的父亲杨爱静。

  在杨瑞立去世后,曾一度被传闻成一个极度叛逆的女孩,父亲是逼不得已才动的手。

  但杨瑞立的母亲,却完全不能接受这个说法

  因为在遇害之前,杨瑞立因为被父亲家暴,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了。

  家暴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杨瑞立从出生的那天起,就是个不受父亲待见的女孩。

  从两个孩子小时候开始,一家人出去,他就总是给小儿子东西宠着。

  但女儿想读书,他就不愿意,在他的思想里,女孩到了岁数就应该出去打工挣钱。

  为了哄父亲让自己读书,杨瑞立曾极度卑微的对父亲说过:

  爸爸,你别老这个思想,我念好书了,还可以帮你嘛。”

  在杨瑞立生前的《求助信》中她曾写过:

  2015年的大年三十,无意聊起自己以后的职业,我本事满怀憧憬,爸爸却说,一个女孩子不用在外面花那个闲钱

  因为心里不甘,她呛了父亲几句,结果父亲直接给了他两个耳光

  离家出走回来后,杨瑞立的父亲杨爱静大发雷霆,女儿不服,他去房间拿了把刀进屋。

  屋外的弟弟只听见父亲问了几句姐姐服不服,姐姐说“服”,但很快就没了声音

  一个从出生就不被父亲重视的女孩,最终还是被父亲害死了。

  遇害之后的三天就是中考了,杨瑞立本来还给自己暑假做了安排,但她永远,也没有这个机会了。

  哎,何其可悲。

  03

  我不是第一次提重男轻女这件事了。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提起这件事,都有一种深深无力感

  老一辈人也好,年轻一辈人也罢,总有人愿意把儿子,才算做香火延续

  在重男轻女这一块,他们把“养儿防老”和“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当成老祖宗留下的宝贝代代相传

  只要你说他们重男轻女,这两句话就成了他们唯一的护身符

  回头想想,那是几百年前的糟粕了?还有什么值得炫耀保留的?

  凭什么儿子扫了地刷个碗,你就觉得这是养儿防老了?

  女儿洗了衣服做了饭,甚至买好了接下来一周的菜。你还要问上一句,怎么就买这点肉?

  你自己听听,这是人话吗?

  我见过太多的人,养了一辈子儿子,最后儿子真出息了,远走高飞了 ,娶了城里的媳妇,在大城市逍遥自在

  家里的老母亲呢?逢年过节了能看上一眼,就是莫大的孝顺了。

  谁一直在身边啊,就是那盆泼出去的女儿,嫁到县城里,隔三差五看看家里,听着母亲念叨着儿子,却还是任劳任怨照顾父母。

  你们都看不见吗?

  行了,话也不说那么多了,每个重男轻女的父母,心里不是没数,只不过他们揣着明白装糊涂

  我知道生男生女都一样的这种话,是感化不了冥顽不灵的老一辈的。

  我就问你一个问题,你生那么多男的,口口声声传宗接代,谁和你结婚啊?

  重男轻女这件事

  似乎从来都没有改善

  我们早已经过男人是主要劳动力年代

  生个男孩真没那么重要

  话我说到这,你自己寻思去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