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辞职后,我退了100个微信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辞职后,我退了100个微信群”

2019-07-08 20:02:36 作者:关注?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辞职后,我退了100个微信群”

  文丨炉叔

  前段时间,有人给我留言,说起了自己辞职的经历不同的是,他除了辞职外,还退了100多个微信群

  “公司各种各样工作群、消息通知群、聊天群,还有不经我同意,将我拉进去的投票群之类的。”

  “之前觉得这些可能有用,没想到留到了辞职,也没见它们派什么用场。”

  辞职之前,他一直留着这些微信群,每天勤勤恳恳地翻着上百条的消息记录,生怕自己看漏了什么通知。

  实际上,群里压根没什么重要的消息。

  辞职后,他没有了心理压力,一口气将这些群统统退掉。

  “退掉的瞬间,我只觉得浑身轻松,仿佛卸下了重担。”

  我看着他的留言,忍不住会心一笑。

  成年人大家都在承受着来自微信的社交压力

  其实,他退掉的何止是这100个微信群?

  他退掉了那些没意义的微信群,也删掉了那些如同鸡肋的社交圈子

  尽管看着丢了不少朋友,其实反而得到了轻松的社交状态

  有人说:“人脉就是钱脉。”

  为了人脉,有的人不会放过任何一张名片,不会漏掉任何一个联系方式,微信被一群没说过话的人占领,通讯录也被一个个陌生人占据。

  不论是有用的,没用的,与自己有关的、无关的,只要看似是一条人脉,都有人视若珍宝

  他们以为,将这些联系方式保留下来,就能在未来某一天派上用场。

  实际上,绝大多数所谓的人脉,都不会雪中送炭

  看《欢乐颂》的时候,最让人心疼的莫过于樊胜美。

  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她一直想往上爬。她总在参加各种各样的酒会,结识各种各样的人,通讯录里大有来头的人多不胜数。

  看着密密麻麻的通讯录,她也获得安全感

  然而,当樊胜美的爸爸晕倒后被送去医院医生建议立马手术的时候,她这些人脉背后的真相

  没有积蓄的樊胜美听到医生的话后,立马四处找人借钱。可无论她如何保证,依然没有一个人愿意伸手帮忙。

  过于相信人脉会带来帮助,最后结局往往是失望

  你以为认识的人越多,人脉就越广,可现实是,那些递过来的名片和通讯方式,不过是出于礼貌

  真正的人脉,是能够互惠互利的关系,而不是单方面索取依赖

  许多人都十分热衷于微信聊天,我楼下的小伙子,刚好是其中一个。

  无论什么时候看到他,对方似乎都在低头刷手机。他家人也曾教训过他,不过小伙子不以为意:“现在年轻人都这样,我不和他们聊天,他们就不理我了。”

  据他说,他的微信好友有一千多个,微信群有几十个,每天的消息成百上千地弹出来,看得人眼花缭乱

  不过小伙子乐在其中。

  直到前些天,我路过楼下的公园时看到他安安静静地坐着,再没有刷手机。

  我有些好奇,过去问了一句。

  小伙子叹了一口气:

  “别提了,开会的时候偷偷和网友聊天,刚好被领导看到了,狠狠地批了我一顿。”

  “从那之后,我就不怎么聊了。本来觉得戒了应该会挺难受,现在想想,好像聊天的那些人,也并不重要。”

  过度沉迷于无效社交,不仅会耗费了大量的时间,还会给人精神压力。

  有的人,深陷无效社交,把朋友看得太重,却采取了不合理的方式对待朋友。

  他们单纯地认为聊得越多,聊的时间越长,就越能体现他们的关系亲密

  但事实并非如此,每个人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才能保持长期的良好关系。过度的社交,既浪费精力,也会让对方不舒服

  庄子曾写下一句话:“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

  最好的关系,应是相互牵挂,各自安好。

  生活中,许多人都有着收集癖好

  他们囤积着各种各样的东西,哪怕屋子里已经放不下了,依旧舍不得扔。可大多时候,这些东西永远也派不上用场。

  许多人沉迷其中的无效社交,也是如此。

  毫无意义的聚会、相互吹嘘的酒席、连面也没见过的“好友”……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为了社交而社交。

  在某一期节目中,钱枫抱怨汪涵在微信上拉黑自己。

  汪涵却说:

  “陈坤范冰冰都被我删掉了。

  我朋友圈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人。那时候我就已经觉得很可怕了,我就决定要把一些没有意义的全部都弄掉。

  “这样的生活非常非常轻松,所有时间都是你的,自在一塌糊涂你会突然觉得,整个人生发生变化而且我们彼此没有微信,但感情根本不会因为长期不联络就变得不好。

  深以为然。

  太多的关系,只会给我们带来负担拖累。我们总想着多多益善,却不知道还有一个词,叫精益求精

  哲学家梭罗说:“一个人,放下的越多,越富有。”

  能把生活和感情经营好的人,必定是知道取舍的人。

  请及时清理朋友圈,放下那些多余的关系。

  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留出精力好好对待那些重要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