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渤、谭松韵谈起“他们”落泪:来日方长是余生最大的谎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黄渤、谭松韵谈起“他们”落泪:来日方长是余生最大的谎言

2019-07-14 21:17:45 作者:十三郎 慢时光 慢时光 来源:慢时光 阅读:载入中…

黄渤、谭松韵谈起“他们”落泪:来日方长是余生最大的谎言

  lowtime | 慢时光

文/十三郎慢时光原创转载联系授权

  前几天,许久未见的谭松韵参加《向往生活》。

  这是她消失在大众面前许久以来,第一次上综艺节目

  饭后,大家坐在一起,聊起各自都有什么愿望。有人说我想要做幕后当导演,有人说我想要活得开心一点。

  最后问到谭松韵,她声音有点颤抖着,说了一句:希望能梦到她

  “她”是指谭妈妈

01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年初,当大家沉浸在春节的喜庆和团聚之中,谭松韵的妈妈却被一场突如其来车祸,夺走了生命

  这个女孩世界,一下子全都崩塌了。

  她在微博消失了28天后,公司经纪人出来解释这些天松韵都是在陪妈妈。

  “松韵的妈妈过年时遭遇了车祸,在ICU抢救了二十几天,还是过世了”。

  没有人能想象这个女孩在普天同庆时候经历了多大的伤痛

  失去至亲永远都没有办法弥补

  从小到大,谭松韵和谭妈妈一直是彼此最温暖依靠。当年她在北京电影学院的读书的时候,家里的经济负担很重。可是谭妈妈照样支持女儿梦想,她瞒着谭松韵找人借钱。

  亲友们都不看好谭松韵的前途,谭妈妈倔强地说:“就算砸锅卖铁也要让我女儿上。

  她不敢在节目里喊出“妈妈”两个字,不是她不想,只是怕一到嘴边思念就会卷席而来。

  她向往的生活被无常打破,如今我努力赚钱了,你却走了。

  人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

  谭松韵在节目最后笑中带泪的说了一句:

  我希望下辈子,她是我女儿。

  谢谢你这辈子爱我像生命一样,如果可以希望下辈子换我来守护你。

  前段时间,王宝强的妈妈去世。

  记得他曾在节目里说过,因为家里太苦太穷,自己很小的时候就离开家,想要出去闯出一番名堂,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他走之前还和妈妈说,我一定会回来给你盖全村最好的房子

  谁知道一走就是三年,毫无音讯。在外多苦多累,他都从没和家里说过半句。

  后来成名,陪伴妈妈的时间越来越少。网友拍到他出殡那一天,整个人消瘦不少,憔悴地像老了好几岁。

  他说过,想做的事情一定要趁早去做,不要给自己留下太多遗憾,人一般都是等到不在了才后悔,都已经晚了。

  新一季《极限挑战》开播后,没有黄渤。

  大家都问他去哪里了。

  一个多月后,答案揭晓:他去录制新的综艺《忘不了餐厅》,放弃了4800万片酬

  原因是因为他的父亲

  黄渤是《忘不了餐厅》的店长,但主角不是他,而是五位老人

  他们从1500多位老人中挑选出来,代表一个庞大容易被忽略的群体——阿尔茨海默症

  换一种更通俗说法,就是老年痴呆症

  有人评价这档节目说,冲着笑黄渤去,最后哭着打五星。

  原本他以为,父亲只是年纪大了记性不好

  直到父亲把他当成老战友,还说自己没有儿子的时候,他才意识到,父亲已经把他忘了。

  一直幽默搞笑的他,在镜头前留下了愧疚眼泪

  甚至还说,如果现在还能被父亲打一顿,那该多好。

  2010年,费玉清83岁的母亲病逝,他悲痛欲绝,抱着母亲的遗体嚎啕大哭;2017年,他在内地录节目,后来被家人告知,父亲去世了,没能见到最后一面成为他永久的遗憾。

  他说,一生有三别:一别青春,二别父母,三别红尘

  失去过的人,都懂一句话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曾经可能向父母提过很多无理要求,但现在,你只希望他能打你一顿,甚至只是梦里见一面。

  却都实现不了。

02陪伴要趁早

  有人做过“那个瞬间突然觉得父母老了?”的街头调查,得到的答案让人心酸:

  大概是我妈不会用微信,教了很久也不会的时候吧;

  高冷的爸爸,跟我视频频率越来越高,其实只是简单聊聊天;

  很长时间没回家,有次回到家发现茶几上满满都是药品

  一个在一线城市打拼同学说,我最怕听到这句话:

   “爸妈对不起,放下工作养不起家,拿起工作又陪不了你们。

  台湾有本书叫《《别以为还有20年,你跟父母相处的时间其实只剩下55天》。里面给我们假设了这样一个例子

  假若你和父母分居两地,父母现在60岁,以平均寿命80年计算,余下寿命只有20年。

  那么你和父母见面的时间,只剩下55天了

  很多子女就这样坚信着来日方长,肆无忌惮消耗有限亲情

  心里总想着,爸妈总在那儿,以后有的是机会陪伴相处。

  然而,那些只有逢年过节才回家的人,还能陪在父母身边多久?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想着冲冲冲,为了理想和生活从不愿停下脚步。而父母永远都在你身后,当你累了倦了,回头就能找到归属

  但他们却从来没要求过,也停下陪陪我们吧。

  曾经你觉得来日方长,呆在他们的身边的时间还很多。但我们成长速度永远赶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时间,让父母来不及等你。

  不知不觉间,爸爸的白发怎么染都盖不住了,妈妈的老花眼越来越严重了。你才发现,原来他们真的老了。

  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曾说起这样一件事:

  当年,他接到老母亲病危的消息日夜兼程回到家,等待他的却是冰冷的棺材

  这时候邻居告诉他,他母亲曾说“羡林出去了就不回来,真后悔当年让他出去”。

  季羡林听了,扶在母亲的棺材上痛哭昏迷

  后来他曾在文章忏悔

  看到母亲的棺材,看到简陋屋子,我真想一头撞死在棺材上,随母亲于地下。

  世界上无论什么名誉、什么地位、什么幸福、什么尊荣,都比不上呆在母亲身边。

  如今,华为撑起国货半边天,但被称为“狠人”“铁人”的任正非,心里也有软肋

  当初在接到母亲被车撞的消息后,任正非马上从国外赶回来,可回到时母亲已经不行了……

  后来每每提到母亲,任正非总是悔恨不已:

  “我真后悔没有在伊朗给妈妈打一个电话……”

  “我心想伊朗条件这么差,我一打电话她又唠叨,反正过不了几天就见面了,就没有打……”

  “如果我真打了,拖延她一两分钟出门,也许她就躲过了这场劫难……”

  龙应台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们的缘分就是在今生今世不断目送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他们用背影告诉你,你不必追。

  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身边的人,多点时间陪陪他们。

  人这一辈子还是太短,把每一次见面都当是最后一次,每次告别都用力一点。

  多说一句,可能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是最后一眼。

  宋祖儿有一段话,我觉得说的挺好:

  但愿我们的亲情,都不要留下遗憾。

03人生无常,请尽情抱紧

  国民女神高圆圆曾接受采访讲述了自己与母亲的故事

  她的母亲是个非常害羞的人,她常年很少出门,也不喜欢跟人接触,更因为生病需要照顾

  高圆圆一直不希望自己跟母亲一样,并且也相信自己不会像母亲一样。

  可是,随着年龄增长,她发觉自己越来越像母亲。

  她们一样害羞真诚,一样有社交恐惧,一样在困难面前表现出乎意料坚强

  后来,在高圆圆大婚后的两个月里,她的母亲因病情恶化不幸去世。

  从那以后,高圆圆意识到生命的无常。

  于是,她用了三年时间来陪伴家人,弥补心里的遗憾。

  只是想到母亲,她仍然还是觉得“我吃到好吃东西还是会突然伤心,想着这是妈妈没有吃过的;到了好玩地方会想,可惜妈妈不知道这里有多好了”。

  她一直以为母亲是被照顾的那一个,但自从母亲走了,“家里无论怎么收拾还是乱糟糟的,爸爸每次换衣服都拿不对,家里再也养不活一棵植物”。

  她才猛然惊觉,原来母亲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个家。

  李咏老师去世前,在《超级演说家》上发表过的一番演讲,《情敌,你给我听好了》。

  演讲里,字字句句流露着对女儿的宠爱

  他严厉地,对情敌他的未来女婿提出三个要求:

  第一,你得健康,让我女儿靠得踏实

  第二,你得聪明,因为明天会比今天好;

  第三,你得有爱,在你爱的世界里,永远摆在第一位的是我女儿。

  从女儿三个月的时候,他就一直坚持为女儿写日记,说要一直写到女儿出嫁的那天,可惜最后病魔还是无情地把他带走,没让他等到那天。

  见过太多的遗憾,我们不禁问:爱,真的有来日方长吗?

  答案当然是没有。

  毛姆说:

  “生命的尽头,就像人在黄昏时分读书,读啊读,没有察觉光线渐暗;直到他停下来休息,才猛烈发现白天已经过去,天已经很暗,再低头看书却什么都看不清了,书页已不再有意义

  原来,人是一瞬间老去的,蓦然回首,灯火已阑珊。

  有时候,无力到连一句再见都来不及说。

  人生无常里,能用力抱紧请尽情抱紧,能有机会珍惜请使劲珍惜。

  余生太短,你不知道这一转身到底是一瞬还是一生。

  *作者:十三郎,慢时光签约作者,俯仰自得间游走于文字的一枚摩羯,信奉阅读书写都是光明黑暗、轻与重、庸俗平静的斗争,故得以与生活和解。平生梦想:春听鸟鸣,冬听雪落,月下听松,白昼听棋声。

  费玉清父母去世,写亲笔信告别娱乐圈: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她给你列了16张人生整理清单,专治你“没有幸福感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