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执是带来一切痛苦的大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执是带来一切痛苦的大魔

2019-07-15 08:51:3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执是带来一切痛苦的大魔

  我执是带来一切痛苦的大魔

  世间灾害,怖畏及众苦,悉由我执生,此魔我何用?

  世间一切灾害、痛苦,地震火灾洪水自然灾害,人与非人的恐怖,都是从我执产生的。人的恐怖包括动战争、恐怖分子袭击,而非人的恐怖包括病魔鬼神。为什么也害怕呢?就是因为有了我执。如果没有我执,对这些是不会执著的。

  生老病死,行苦、变苦、苦苦等三大痛苦,以及大大小小的轮回痛苦,譬如地狱有寒热之苦、饿鬼有饥渴之苦、天人有死堕之苦,诸如此类的痛苦不可计数,痛苦的来源是什么?全部是我执产生的。如果没有萨迦耶见——我执和我所执(即法执),绝对不会有轮回的痛苦。正因为是如此,月称菩萨在《入中论》中说:“最初说我而执我,次言我所则执法,如水车转无自在。”众生首先有了我的执著,其次有了我所的执著,有了我和我所之后,就有了法的执著,以此为缘在三界中像水车一样不停地流转。《入中论自释》中有六种特点形容水车,这些都是由我执所引发的。所以说,一切痛苦与危害的来源,就是我执和我所执(法执)。

  烦恼过失与我执也连在一起。法称论师在《释量论》中云:“有我则知他,自他中执嗔,此等尽相系,而生诸过失。”意思是说,有了我的执著,势必出现他的执著,有了我和他的执著后,对自方就产生贪执、对他方产生嗔恨,与贪嗔紧密相联而生起了嫉妒傲慢等各种烦恼、生老死病等各种痛苦。

  世上最可怕的就是我执,虽然我执不容易断除,但至少要先从道理明白。现在许多人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在轮回中受苦,而我们已经抓着根本了,一定要想尽办法断除我执。华智仁波切说:“所有的修行中应该反观自心,所有的力量应该用于断除我执。”

  我执是带来一切痛苦的大魔,我们留着这样的魔有什么用呢?玛吉拉卓在教言中云:“有碍魔与无碍魔,喜乐魔与傲慢魔,此亦属傲慢魔。”所谓的傲慢魔,就是无始以来执著我是存在的。通过中观和密法来分析“我”是不存在的,反而认为存在的话,这叫傲慢魔。这种魔在每个众生的相续中都存在。大乘佛法里专门有种“断法”,即依靠般若法门来断除我执,与禅宗依靠《金刚经》来断除执著基本上相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