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离开了水的螃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离开了水的螃蟹

2019-07-16 15:26:4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离开了水的螃蟹

  离开了水的螃蟹

  文/赵元波

  前几天,和朋友水库边的稻田里去捉了一些螃蟹回来,朋友说:“养上一天,让它们把泥巴吐出来,到了下午就可以做清蒸螃蟹了。”说是养,其实根本就不放水,就把螃蟹放进腰箩里,也不用盖上盖子,就行了。

  我说:“腰箩里没有水,那么多的螃蟹挤在一块,还不把螃蟹给干渴死了。”朋友说:“没事的!”朋友家就在水库附近,对螃蟹最为了解的了,我不便插嘴,人家说行,肯定有人家的道理

  这些螃蟹挤在一起,我看见有一只螃蟹想爬出腰箩来逃命,其它的螃蟹见了,三下两下就把它给拖了下去,那意思就是:“不能当逃兵大家在一块儿,有难同当!”腰箩没有盖盖子,没有一只螃蟹能逃出来。

  只见这些螃蟹扭打在一起,从嘴里不停地吐泡沫来沾湿自己同伴,一只螃蟹吐出的泡沫不可能把自己完全掩盖起来的,几只螃蟹一起吐,那些泡沫连接起来就形成了一大片,螃蟹们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营造了一个富含水分空间,让彼此都争取到了生存的机会,这样,就是没有水,它们互相在一起也能生存上一段时间。难怪有想逃出腰箩的螃蟹,就会有同伴把它给拉下来呢!依靠大伙吐出的泡沫,你一点,我一点,单个的力量非常有限,可大伙的力量累计在一起,就足以让所有的螃蟹活下来。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会产生奇迹

  看着这些团结在一起、抱团生存的螃蟹,我想,在困难面前,人也应该像螃蟹一样,团结在一起,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就不会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离开了水的螃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