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分享】水能载舟 亦能覆舟,如何在大教据的洪流中扬帆起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分享】水能载舟 亦能覆舟,如何在大教据的洪流中扬帆起航?

2019-07-17 08:00:38 作者:欢迎阅读 推么推文化传 来源:推么推文化传媒 阅读:载入中…

【分享】水能载舟 亦能覆舟,如何在大教据的洪流中扬帆起航?

  推新人,推新作关注推么推原创写手:桃月十八

  究竟大数据有什么用?

  你是否也有被大数据圈养的恐惧

  你是不是在大数据的影响下导致自己世界变得越来越狭小

  什么是大数据? 

  1

  随着互联网体系的逐渐完善,大数据时代悄然而来。

  你随便找个从事互联行业的人替你解释什么是大数据,他们会说出一大堆让你晕头转向专业术语。反正你也听不懂,只是觉得很厉害罢了。

  其实我们每天上网查询信息,每天坐地铁上班,网上购物消费等等等等,这些都可以变成数据而存在。而当无数人的数据被集合分类,就形成了大数据。

  大数据究竟有什么用?

  说实话,其实我认为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大数据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比如你每天去水果店买水果,你看到的只是自己的消费金额,但老板却可以通过一天的购买适当调整水果的进货量和种类,以求得最大的盈利。

  由此延伸到其他的行业,政府可以通过大数据更方便调控了解各地的情况

  医疗产业可以通过大数据来研制新药优化医疗体系;

  企业利用大数据实时了解消费者需求情况,从而做出相应的改变

  电子商务则利用大数据来搭建云评论系统

  大数据清楚你的一切,它也许比你自己都要更了解你。

  大数据的出现带给我们便利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麻烦

  我们的信息被各种转手,网络上可以轻而易举的查询到你的所有信息,甚至于我们的信息被企业当成货品出售,以谋求自身的利益

  所以你总会接到一些推销电话,巧的是他们了解你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你的孩子多大,你们家是否有能力可以购买房子等等等等,都是大数据在里面起到的作用

  潘多拉的魔盒一旦打开,就再也合不上了。

  个人隐私变成商品可供出售时,由此会产生后果好坏就全凭借商人的自我道德约束了。

  2

  大多数人对于我们使用某些软件时,需要同意它提供的一些关于我们个人信息的调查,我们大多数人似乎都觉得无所谓

  我们心想反正我的信息不值钱,反正那么多人都做了,也没有出多大的事情,就算出事了怎么也轮不到我的这种心态

  这种你做我也做的从众行为,导致更多摇摆不定公司在善与恶之间选择了作恶,而且我们国人对这些恶劣事件包容性太高,法律惩罚制度不够强硬,才使得这种现象得以泛滥。

  当我们使用大数据所带来的便捷时候,同时我们失去的也是保留隐私的权利

  我下载地图软件,并不是为了让你可以方便时刻定位我的GPS位置,再和别的软件联合,向我推荐附近的商店

  我使用输入法软件,并不是为了让你可以将我所输入的文字全部转入您所在的公司;

  我不愿意交出所有的手机权限,是为了保留一些隐私,但这并不是你可以强制将我退出,不让我使用软件的理由

  我填写的快递单据,也不是可以随便被快递内部人员当成贩卖的筹码的......

  数不尽的垃圾短信,接不完的骚扰电话。

  在大数据的监视下,我们衣不蔽体,无所遁形。

  究竟是谁给予了大数据这样做的权力?

  3

  “为你推荐”,“猜你喜欢”,已经熟悉的歌反复出现在你的推荐列表上,已经买过的东西反复出现在猜你喜欢的列表上。

  在大数据的时代里,我突然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听到的音乐越来越雷同,知乎的推荐越来越相似人生也变得越来越乏味。很少能有一个新奇的东西能使我为之精神一振。

  大数据的存在确实是方便了我们,但同时它也像链条一样束缚住了我们的想象,让我们被动的缩进一个越来越小的舒适圈,渐渐变得不会思考,不愿意尝试新的东西。

  比如以前刚开始用网易云的时候,由于自己对英文歌的喜爱,每当FM推荐歌曲的时候,总是更偏爱英文歌而忽略了其他种类的歌,长久以往网易云就很少给我推荐中文歌,或是其他风格的歌了。

  云村里曾经就有人这么说过“网易云也太懂我了吧,给我推荐的每一首歌我都想点亮红心。”

  可这背后体现的就是大数据正在逐渐驯化并圈养我们的事实——从每首歌都点亮红心,到我喜欢的再也没有更新。我们的热情不断地被消磨殆尽。

  可我们为什么不去改变呢?

  为什么我们要被大数据所驯化,让它控制住我们,而不是我们主动控制它?

  也许是因为我们看到的只是我们想看到的,我们想听的也只是我们想听的。

  又或许是因为这些推荐懂我们,就连我们的朋友都未必完全知道我们喜欢看什么书,听什么音乐,对什么事情感兴趣,但是软件知道。

  这也许也是很多人宁愿在虚拟世界里待着的原因——因为那里更懂他。

  而人都是渴望理解的,我们穷极一生寻找志同道合的人。茫茫人海中这样的人太难找到了,软件却可以帮我们做到。

  瞧,多么方便!

  我们在大数据的洪流中获利,也终将被大数据给吞噬。

  面对生活我们应该利用随机的心态去感受这个世界,踏出舒适圈。

  因为尝试过,所以我才知道原来中文歌也很好听,原来有那么多歌手是如此的优秀。AI又怎么会知道,那些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的喜好

  试试用随机探索新的世界,你会发现喜欢很难被猜测,喜好很难被推测因为你的世界太大,大到无法预测

  对待生活,我们要有自己的态度

  以后听歌不妨尝试一下随机播放,即使不是你平常喜欢的风格,也请将一首歌听完整说不定你就会发现你从未被发现过喜好,

  平时不如有意识的去拒绝那些你已经熟知的东西,去看看那些你从未涉足过,以前并不感兴趣的东西,

  书也好,电影也好,未知的生活才会给你带来一些意料之外的惊喜

  图片素材来源网络,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公众号立场

  作者:桃月十八

  选稿:苗苗(m)

  关注推么推文化传媒

  每天与你真心相遇

  推么推:100+位原创写手喜欢的平台

  推么推:13W+用户喜欢的公众

  投稿

  商务合作:m

  点个在看吧,与朋友们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