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新生:湖畔,美与丑(2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冯新生:湖畔,美与丑(2篇)

2019-07-17 21:01:05 作者:冯新生 当代作家 当代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冯新生:湖畔,美与丑(2篇)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酷爽一夏1 自 助 餐 厅北京大西山下,有一泓湖。在水一方,有规模较大的酒店

  大多人认为,企业荣誉标牌,特别是国内外认可的星级标志,可大幅助增营业效益。其实那是昔年旧话。这家酒店由于“主攻”政府会议不便申报星级酒店,故此,在限制星级酒店公款消费风云下,未受明显干扰

  夏日文友安排我入住酒店数日。用餐时,直奔自助餐厅。

  我曾去过欧美几国采写。由于接待条件时间限制,大多在异国的自助餐厅就餐。让我感到十分惬意的不是优雅宽敞环境,也不是五彩斑斓美食,而是一种伴随酒香安静

  其实,所谓“安静”,也不是静如止水。偶尔,也有刀叉放入盘中的轻微动静。也有恍若梦境背景音乐,悠悠荡荡在耳畔萦回。或是《小夜曲》、或是《啤酒桶波尔》、或是《圣母颂》、或是《摇篮曲》……低声细语,甚至不影响自己呼吸频率

  环顾四周,很多有教养男女宾客,时而抬头,深情望着对面的伴侣,时而低头,细细品味酒食的情调。面对这些,我曾经轻晃着红酒杯思索稿件选题,思索人生真谛……

  而走入这家以接待公款会议为主的国内酒店,未进自助餐厅,便有一种难得清静预感。因为,大厅内的用餐指示牌,或标明“某某局不忘初心研讨会”,或标明“某某学校评选老师论证会”……浑如战地旗帜,大有“气吞百餐”之象。

  餐厅开张,面带几分斯文衣着整洁光鲜食客,呈潮水般涌入。餐厅内,人们拥挤在较为价高的餐食前,把自己的大盘堆得像富士山。餐桌餐台之间,面如深潭的人们,忽然眉飞色舞口若悬河、相互招呼、声若洪钟。原本宽阔的餐厅,因食客兴奋点激增,噪音盈耳,像排泄物空间的蝇阵。

  我在想,倘若是掏自己腰包请客,会是这样形态张扬?

  餐桌上有一个素花瓷瓶,里面插着一枝秀美的绸布梅花。估摸是餐饮管理者点缀环境、愉悦食客身心而设。可“素梅”也要看与谁相逢。一位戴眼镜、着正装,貌似教育系统男子,看餐桌空间较小,把“素梅”抓起,甩到盈满残羹剩菜餐盘中。继而,把自己堆放如小山的餐盘放下狼吞虎咽。我看看四周,被遗弃在盘中的饭菜随处可见。餐桌上“取食思量、避免浪费”的提示,大多被谈笑风生者所漠视

  我百思不得其解——不管是政府机关干部还是“灵魂工程师”们,为何非要到号称“五星级”的酒店表白自己“牢记使命”?为何在用餐过程,暴露出自己教养不够一面

  面对乱糟糟的用餐环境,不愿多想。略吃几口,匆忙逃离

2美 荷 不 悦

  以专业人士看来,这家外部环境面积大、呈开放景区形态迎来送往的酒店,其经营规制,应为一家度假村

  客房餐厅之外,有蜿蜒曲折的水系。水中有红白黄三色的荷花,在每年盛夏竞相开放。

  由于酒店在安保方面松懈点,导致酒店外村镇居民利用日落西山闲暇时段,携妻带子、驱车直入,把这里当做公共绿地之余,把折取荷花,当作意外收获

  每到湖畔六月中,这里荷叶田田、莲花娇艳。面对出淤泥而不染的美荷,清晨时分,有摄影爱好者面带愉悦走近,先用喷水器向舒张的娇瓣喷洒,然后用“长枪短炮”对准花心,清按快门。午后,有几位过路诗人,在“映日荷花别样红”之前,静静观察用心灵与之沟通,然后低吟一阕,飘然而去。我看到,或含苞、或半开、或绽放、或现金莲的佳美荷花,以轻轻摇曳之姿,清雅脱俗之态,感受世间之美。

  然而,黄昏时,佳美荷花便会历经一次劫难——被饭后到此纳凉、满眼贪婪的人,用粗黑之手折取。移向散发酒气嘴脸狂嗅。继而,几多娇美荷花,放入私家车驾驶室……

  我为美荷轻叹——只顾出污泥不染,不想还有比污泥更难缠的。被折取,被“爱别离”裹挟的娇瓣,今夜,再无月色

  我更为现实扼腕——培育者不护花,折取者不懂花。惟有湖柳浓密处,一声声蝉鸣,似乎在倾诉者人间的得与失……

  猜你喜欢

  冯新生 :黔南小吃,促人“低调

  谢小鱼:记忆中的老肥肉

  系子:沙河水街小江南

  冯新生:蜀都大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