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短暂客家之旅,永恒客家之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短暂客家之旅,永恒客家之情

2019-07-19 01:32:03 作者:陈佳慧 来源:陈佳慧投稿 阅读:载入中…

  之前和朋友相约去看了口碑很好的国产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吸引我的除了精彩的电影剧情美轮美奂中国风之外,电影中叫椿的女孩儿海底秘境居住的神之围楼,那熟悉建筑风格巧夺天工的建筑工艺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目光。而当我来到梅州,来到中国客家博物馆,才发现,原来动画电影中的梦之场景,竟真的存在现实中,那就是客家土楼。

  《大鱼海棠》中的神之围楼应该多以福建永定的土楼群和梅州的泰安楼为原型设计。土楼是客家土楼建筑,是中国文化中一种纵贯古今结晶。客家人在这里聚族而居,数十户、几百人同往一楼,可以看出来客家人聚族而居、和睦相处家族传统。另外土楼内房屋基本是以客家祠堂中心分布的,这也看得出来客家人敬祖睦宗、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

短暂客家之旅,永恒客家之情

  《大鱼•海棠》中有一段话是这样描写“神之围楼”的:“人的灵魂来自一个完美家园,那里没有任何污秽丑陋,只有纯净和美丽。灵魂来到这个世界漂泊了很久,寄居在一个躯壳里,忘记家乡的一切。但每当它看到、听到或感受到这世界上一切美好事物时,它就会不由自主地感动,它知道那些美好东西来自它的故园,那似曾相识的纯净和美好唤醒了它的记忆。”而客家围楼,就是客家人灵魂的安栖之所,经历动荡与漂泊的客家人的心灵在这里得以安放,永远纯净和美丽

  撰写:陈佳慧

  审核:冯梓盈

  石芷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