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面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黄面馍

2019-07-28 14:39:43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黄面馍

  黄面馍

  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小麦产量得到大幅度提高,有了小麦,白面膜老百姓饭桌上成了平常又平常的食品大家简直埋在了白面堆里。

  这时候我却想起了儿时的黄面膜。

  那时候是人民公社,各个自然村又有生产队。生产队的种植模式和现在完全两样:现在是除了吃,讲的是经济收入比方一家人种五亩小麦,产出5000斤,留下1000斤口粮,剩下4000斤卖掉,这4000斤就是经济收入。所以,现在的农民为了追求“经济收入”,除了种植高产出、高收入的小麦和玉米以外,其他杂粮一概不种,种植模式是单一的。生产队就不一样了,那时候除了上缴国家的公粮,讲的就是一个吃字。杂粮种的多:高梁、谷子绿豆黄豆、黍子、豌豆黑豆等都种。其实种这些还有一个原因,较之小麦,它们是耐旱耐贫瘠的。杂粮里面,种得最多的是高粱和谷子。我们知道,谷子能碾成黄橙橙的小米,小米又能熬成香喷喷的小米饭。在我们家乡其实它还有另一种吃法,就是谷子掺上适量的黄豆,到生产队的磨坊磨成面,这种带糠的面粉就是黄面,用它做成馍就是黄面馍。黄面馍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和面时加入适量的酵母,待面发酵后蒸窝窝头。捏好的窝窝头放在箅子上,蒸熟后打开锅盖,由于酵母的作用,那窝窝头便成倍地增长,连后边那个窝都几乎变平了。这种发面的黄面膜吃起来沙沙的,甜甜的,但香味不浓。另一种是:和面时不加酵母,用手拍成圆饼,直接贴在烧热的锅上。用这种方法做成的馍叫做锅饼。它挨锅的一面烤成了一个薄薄的硬壳,吃起来又酥又脆。这种黄面馍的口感和窝窝头的不同是:锅饼的甜味变淡了,但 香味加重了。

  场光地静的秋后,或次年春天,儿时的我,是常常会吃到由母亲做成的黄面馍的。

  那时候也种小麦,但小麦这种作物生长需要大水大肥的,当时生产队贫穷,一没有良种,二没有化肥,三没有灌溉条件,虽是大面积种植,就是没有产量。夏收以后,除了公粮和种子,每口人分到手的也只是几十斤小麦,但谁家没有红白之事,谁家没有迎来送往,谁家没有老人孩子,谁家能保无病无灾?所以那几十斤小麦是根本不够开销的。所以,在平时,想吃顿纯白面馍那真是比登天还难。

  我想:现在天天吃白面馍,埋到了白面堆里,也不能算过上了真正意义上的好日子;吃不上白面馍,吃杂粮的日子那就更谈不上了。真正的好日子是:天天吃白面馍时,想吃黄面馍,有黄面馍;吃黄面馍时,想吃白面馍,有白面馍,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日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黄面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