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自然的创意,指尖上的童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自然的创意,指尖上的童趣

2019-07-30 11:01:12 作者:王琼虹 王晓霞 肖淼 来源:王琼虹 王晓霞 肖淼投稿 阅读:载入中…

  7月13日,岭南师范学院“萌芽”党员社会实践队来到了廉江市良垌镇土石小学开展以“艺绘大自然创意我行”为主题美术第二课堂引导朋友们折纸和拓印等形式展现他们眼中的世界,让孩子在日常学习感受生活之美,同时也让孩子们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享受学习的快乐体验创意的生活,培养健全人格

  趣味泥塑:贴近自然 发现美好

大自然的创意,指尖上的童趣

  “同学们,你们知道毛毛虫吗?”“我知道!毛毛虫是白色的!”“毛毛虫长大之后就是蝴蝶!”“毛毛虫喜欢桑叶!”面对老师提问,孩子们纷纷举手,争先恐后地回答

  孩子们好奇地围观着黏土、卡纸、画笔丰富多样的材料,在小老师指引下,认真地在纸上描绘树叶形状,并裁剪下来。稚嫩双手用黏土揉出一个个小白球,拼成毛毛虫的样子,再用黑笔轻轻地点眼睛小心翼翼地摆放在“叶子”上。孩子们非常积极参与活动中,和实践队的小老师们共同创作出了一件件富有创造力作品

  “这节美术课,我们不是单纯地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更多的是通过轻松愉悦方式,引导同学们贴近自然,贴近实际,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在实践中培养动手、自我思考的能力。”小老师顾紫晴说道

  巧手折花:培养兴趣观察入微

  “这个菊花像什么?”“像扇子!”“对,我们先像折扇一样,把纸摊开,往下折,再翻过来继续折,重复这个步骤就可以啦!”课堂上,顾紫晴耐心讲解并现场制作纸菊花,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还没讲解完,有些孩子就迫不及待地动起了手,想马上制作纸菊花。他们专心致志,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就折错了。而部分孩子手忙脚乱,对眼前的彩纸束手无策。“老师,接下来怎么折呀?”“老师老师,这样折对不对?”小老师来到孩子身边,手把手指导他们如何制作。

  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按照轮廓剪掉多余的部分,最终都完成了属于自己的菊花手工作品,一朵朵五彩缤纷的菊花映衬着孩子们灿烂笑脸

  “折纸的过程中充满了探索与发现,也有很多困难考验。”顾紫晴说道:“我们希望通过折纸活动,可以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操作兴趣和能力,发展空间思维能力,从而促进身心全面发展。”

  创意拓印:记录生活 勾勒世界

  “先在树叶上涂满颜料,然后将树叶翻过来,均匀地将它按压在纸上”。顾紫晴走下讲台,来到孩子们身边手把手地指导他们。孩子们的小手紧紧地攥着画笔,将颜料一层层地涂抹在叶子上。“涂完颜料要赶紧印在画纸上,不然它很快就干啦!”听罢,孩子们有些着急地把叶子放在掌心,“啪”的一声按在纸上,一个有着清晰纹路的树叶轮廓赫然呈现在画纸上。

  尽管手上沾满了颜料,孩子们也毫不在乎,乐在其中。“老师你看你看,这是我画的太阳。”“你的太阳是蓝色的耶!”“因为我喜欢蓝色呀!”。孩子们用树叶拓印出他们眼中缤纷的世界,并且热情地向实践队队员展示成果

  二年级的林冬燕小朋友不同的树叶拓印了一条吐了很多泡泡的小鱼,“这是我第一次“画”这样的树叶,我想要带回家,把它贴在我的桌子上!”

  顾紫晴表示,孩子们的智慧可以通过他们的手指表现出来。树叶拓印可以引导孩子们感受自然界纹理之美,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提高观察力想象能力。

  此次第二课堂教学活动旨在引导小朋友们用折纸、拓印等多种形式发挥创造性思维,表现他们眼中五彩缤纷的世界,让创意从指尖童心。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实践队希望可以为孩子们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为土石小学的教育发展添砖加瓦

  撰文:王琼虹、王晓霞、肖淼

  摄影:林润妍

  来源:“萌芽”党员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