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气”中走出“大人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气”中走出“大人物”

2019-08-01 08:10:5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气”中走出“大人物”

  他是我身边的一位教师,他是一个普通的教师,可是,我却从他的一点一滴举动感觉到他普通中的极其不平凡一面,在我的心目中,他的确是一个“大人物”。

  他名叫薛毛毛,平时大伙儿管他叫“猫猫”,说是有猫一般敏捷思维。尽管他已经三十好几的年龄,但,他依然好像是一个二十出头小伙子,那般帅帅的,火火的。他很少听别人的指责或者批评,一次,因为上课那点事,我委婉地数落了几句,他立即不高兴了,当即对我说:“你说我做得不好,那你做个样子让我瞧瞧”。我特别喜欢像他这样敢于陈述反面意见的人,于是,我笑嘻嘻地对他说:“好吧,欢迎你到场观赏”。

  薛毛毛是学校小气”出了名的,比如,一块吃饭,他三下五除二,几下子吃罢饭,溜之大吉,过后一旦有人追问,他反倒说:“我吃饭,你付款,这是一种幸运”,对这种歪逻辑当即有人反对,他立即进行回应:“我吃饭,你付款,按照平常理你不该付款,但,我一走了之,你不得不心疼着付款,这是考验你的心胸是不是很大气。对我很好,我利益上丰收;对你也很好,你心理上受益。”

  关于“小气”的论理,在毛毛的嘴里,不无道理。久而久之,很少有人和正面争论。最近,“小气”的毛毛竟然“小气”到课堂上了,前几天,教导主任小张多次对我说:“薛毛毛上课小气的辣人呀。”

  为了我亲眼目睹他上课时“小气”的怏然丰采,昨日中午,我悄悄地到四年级教室听了他的一节语文课

  上课铃响了,毛毛健步走进教室,环视了教室四周,他因为突然发现了我的存在嘴唇铿然抖动了一下。就这一个细节,坐在后排的几个男孩子嘻嘻笑起来。

  毛毛板着面孔,在黑板上写了《春雨霏霏》这样的字样,然后,一句话没有说。

  顿时,教室里孩子们相互纷纷议论

  我问了问坐在我身边的一个男孩子,这是课文题目还是?

  “老师,我们也不知道。”男孩子一副疑惑眼神却又充满沉思状。

  过了几分钟,毛毛只说了一句话:“大家猜猜,我写这四个字的意思?”

  于是,十多双小手举起来了。

  毛毛用右手指点了第二排的一个女孩子,她回答:“作文题目吧?因为现在是春季,前几天正好下了春雨。”

  毛毛没有吭声。

  “刘芬芬的回答不对,昨晚我从课后作业上看到了一个提示,即课后阅读关于春雨的短文,这节课上的是阅读课吧。”身边的一个男孩子顿时反驳

  毛毛依然没有吭声。

  “春雨霏霏,后两个字比较难写,意思我也不大明白,这节课是不是老师让我们读懂这个词?”另外一个孩子插了一句。

  接着旁边的一个同学解释:“你不懂这个词,羞死了,霏霏意思说春雨下得不大,毛毛雨吧。”

  顿时,同学们哈哈大笑起来。

  刚才回答问题的那个同学急忙解释:“老师,我不是故意喊你的名字,的确,春雨可以这样形容,朱自清写春雨不也是这样形容的吗?像牛毛、像细针。”

  面对这个学生的解释,毛毛还是没有吭声。

  而我急得差点要喊起来。

  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继续讨论,所有的言语都是关于春雨展开的,涉及面很广,涉及到节气的,人的姓名的,地域名的,还有围绕春雨霏霏展开造词造句的,总之,我聆听了同学们的话语,我感觉自己好像走进了一个语文大观园,最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就是毛毛——这个老师本节课从开始结束最多没有说完整的五句话。但是,事实如此,同学们的收获不小,课堂发言积极气氛热烈此时此刻,我真正感知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意境

  本节课,毛毛对于言语的“小气”的确达到了一种极致境界,本该,我要好好指责他一番,没有想到,他的沉默却使我心理上产生了另外一种好感——老师必要时的“装聋作哑”也会给课堂教学带来一种异样情景

  本节课,使我又一次地感受到如何很好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如果从教师和学生的言语方面科学合理处理,也会提高教学质量。薛毛毛的这节课,看起来很随意,但是,却改变了长期语文教学的那种古板规矩的教学模式,从中可看,语文教学不一定非要照本宣科,只要教师给与学生的是些实用东西,同样也是一节精美的课。

  课后,我和薛毛毛就本节课进行有关探讨

  他说:“课堂教学中,教师适时的小气对于学生却是一种大气的刺激激励。本节课我本来要上一节作文课,在学生浓烈的发言中,我随即改变了课堂教学的重点,于是,我没有及时制止他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谈论,我放手让他们继续争论,畅所欲言扩展语文课堂的容量,扩充语文教学的含量,使我们的语文教学从课中走向课外。”

  “小气”的毛毛原来却是我们学校的一位“大人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