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也挺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也挺好

2019-08-02 09:04:36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也挺好

  十几岁离家,留在脑海里的乡亲不多,但有几个人,几十年 过去了,仍清晰如昨。不是他们跟我交往有多深,而是他们本身的特别。勺艳红,勺是方言,傻的意思。有时回老家去,听邻居自己孙子睡觉,孩子哭闹着不睡,奶奶就 故作紧张,抬头朝门外一望,压低声音胆怯地说 :“你看,你看,勺艳红来了!”小孩哪敢看,使劲往奶奶怀里钻。高大身材,黑红脸膛,一头乱发, 嘴里念念有词,一个跟常人一样女子也许孩子都怕。不一会,孩子就睡着了,勺艳红永远都不知道她成了老奶奶哄娃睡觉的道具吧。

  艳红心里装着一件大事,谁家娶媳妇,谁家吹唢呐埋人,她就去帮忙。 不管路有多远,不管下雨刮风,也不管东家情愿不情愿,认识不认识,她非去不可。 去了,也不敢大大方方在东家的院子里走动,小心翼翼地呆在大门口, 胆怯地看看这个,瞅瞅那个,若有人取笑,她嘴里念叨几句,就躲开了, 黑红的脸瞬间成了紫茄子。等那人走开,她赶快又守在门口,看大灶跟前的泔水桶满了没有,若满了,她“腾腾”地跑过去,二话不说,提起泔水桶就走,几乎是慢跑了。由于胖高,走得急,提泔水的桶总要溢出来些, 湿了别人的衣服,免不了要挨一顿骂。她不好意思笑笑,赶快提走了。 一趟又一趟,别人要干,她粗大胳膊一挡,生气地念叨几句,又匆 匆提走,担心别人抢了她的活。这样,大家都乐意她干,倒垃圾、扫院子, 凡是脏活累活,喊一声“勺艳红”,她火急火燎地跑来,三下五除二地干完,然后又呆在大门口。等着客人们散了,流水席也快结束时,没人邀请,她主动坐在饭桌前,帮灶的小媳妇或者老大妈,给她端来满满一碗饭菜, 一个劲地说“艳红,赶快吃,不够了就说。”干活累了的艳红放开肚皮吃, 吃得理直气壮,吃得酣畅淋漓,没有一点胆怯和自卑

  有时候,东家办喜事,若娶的媳妇是有工作的,那院子里就有好多穿着时尚,戴着眼镜年轻人,艳红可高兴了。在人群里穿来穿去,往戴眼 镜的年轻人跟前凑,看看人家的衣服,听听他们说什么。她安安静静的, 甚至脸上有些羞涩,把起皱的衣服拉拉,把乱了的短发撸撸,长时间地不 离开,直到人家要坐桌时,她才像从梦中醒来一样,飞快地坐在那一帮戴眼镜年轻人的旁边,痴痴地看,痴痴地听。 这时,东家过来了,连哄带骗要艳红离开,这是一桌尊贵客人呀! 怎么能和她一块吃饭?任东家好言相劝还是生气怒骂,艳红就是不离开, 就要和大学生们一起吃饭,她把戴眼镜的都叫大学生。东家不允许时,她 急得眼泪都下来了,手紧紧握住桌子,求救地看着客人。客人们也劝东家 不要为难艳红了,她愿意和大学生一起吃饭就吃吧! 艳红感激地看着这些戴眼镜的年轻人,她很温顺,轻轻地端碗,轻轻地吃饭,夹菜的动作也很斯文眼神不离那些年轻人的眼镜,也许在她的 心里,那一副眼镜里不知埋藏了多少故事。看到眼镜时清醒,离开眼镜时痴傻,她有她的故事。

  有一年冬天,我去亲戚家随情,勺艳红也在。农村都是流水席,一拨吃完, 另一拨再吃。坐上桌的大快朵颐,没坐上桌的,瞅着他们吃,或者跟亲朋聊聊,打发等的时间。 由于天冷,人多,屋小,大家都往火炉跟前凑。衣衫单薄的艳红冻得 瑟瑟发抖,清鼻涕一直在流,她使劲往里挤。这时,一个妇女猛地把艳红 一推,骂道“一个勺子还怕冷,挤啥挤!”艳红不干了!擤一把鼻涕, 抹在鞋底上,冲上去就要跟这个女的打架。 这个女的吃惊不小,脸面也搁不住了,被一个傻子打,她岂能甘心? 吼着嗓门辱骂艳红,趁机往艳红脸上扇了一巴掌。艳红也不甘示弱,连踢 带打,眼睛里冒着火。亲朋们连忙拉开,“跟一个傻子,计较什么。”大家 你一言他一句劝说半天,事情才消停。

  一转眼,艳红不见了,再看见时,她一边流泪一边提着泔水桶往外倒。 她的眼泪又有谁能懂呢?人的命运从一开始就不公平,人一生下来,就有走运的、不走运的。比如,一个人很笨,这怨他自己吗?然后由此所导致的一 切后果完全要由他自己承担,不被喜欢,遭嘲笑,失业,婚姻艰难,于是他 更加自卑、委屈、饱受侮辱,他不知这事该怨谁,该找谁算账,能有结果吗? 有人生健康,有人天生残疾,有人美丽有人丑陋,有人富贵,有人 穷困残缺的,不美的,贫穷的都该找谁去算账?假如世界没有愚钝机智还 有什么光荣呢?要是没了丑陋,漂亮又怎么维系自己的幸运?要是没有了 残疾,健全是否因司空见惯而变得腻烦和乏味呢?差别永远是有的,只要 每个人按自己的意愿努力地活一遭,也挺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也挺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