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哪吒》:命运这一真相,越早知道越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哪吒》:命运这一真相,越早知道越好

2019-08-06 21:00:16 作者:黎华龙 师父曰 师父曰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哪吒》:命运这一真相,越早知道越好

  暑期动画电影《哪吒》让观众赞叹惊喜剧情的重构,角色设定画面美感以及特效的呈现,都让人眼前一亮。随着这部动画片口碑票房的双丰收,年近40的导演饺子破釜沉舟转行获得成功经历广为人知。这个时代可以让很多人年少成名。

  名利引诱人们寻求最快捷的成功方式,很多作品缺乏沉淀厚度,很多成名昙花一现。饺子的故事鼓励了那些追求理想、默默努力的人,也告诫很多人,要沉得住气,经得起打磨

 (图片来源于《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 “我命由我不由天”,这是魔童哪吒的呐喊,也是导演饺子的心声。什么是命运常言道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命”强调主线基调,而“运”侧重不同时段状态。命运像冥冥中的神秘主宰,摸不着又无处不在。摸不着怎么办呢?人们都想对自身的生命有所了解,以便趋吉避凶。对应这些神秘的存在民间有一些神秘的职业,算命先生是其中一种。原来,命运的信息,是可通过一些使者传达的。而当人们看到自己的命运的时候,就有了将其改良可能性。有的人遇到了高级特史,消息灵通,有如锦囊妙计。有的人遇到业务能力一般的,情报不好使。而有的人呢,情报人员都操心到把密函放他枕头底下了,他还是不知道。所以冥冥之中,什么人来给你稍信,这也是命啊。到头来走不出命!(图片来源于《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 修行可以改善命运。通过布施、持戒、忍辱禅定等,增加福报扩大人格局。然而生死之命谁能免?天人也有五衰之时。佛教修行的终极目标不是暂时的改善,而是了生脱死,究竟涅槃。 从算命行为中,可以看到人们对命运的敬畏,对未知好奇以及创造幸福人生心愿。如果用心理学术语表达,命运就没有那么神秘缥缈了,相反它跟我们的心念息息相关所谓命运,笔者看来就是人的“无意识”——存在于生命中但又未被觉察的那部分。因为没有被觉察,所以显得神秘。“无意识”是精神分析的基本概念,也代表着精神分析的基本方法态度简而言之心灵中存在着、作用着,却意识不到的,巨大混沌,就是无意识。例如家族的精神印记压抑愿望、隐藏的情感等等。与“无意识”相对应,我们的“意识”(这里指心理学概念的“意识”,非佛学中八识的第六识“意识”),就是那些明晰的部分,只是浮在大海上的冰山一角,真正的秘密在底下蕴藏着。因而当一个人探索内心,让无意识意识化的时候,就是在了解自己的命运。当一个人迷失于外在的追求时,他会不认得自己的命运,于是命运听起来像天上神秘的主宰。(图片来源于《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 如果没有得到明晰与整合,这种外在的命运,有时跟个人的愿望是冲突的,有时则是眷顾与垂青。于是我们感叹命也,运也。实际上,一个人的命就是他自己。 虽然心理学是现代学科,但关于心性学说却存在于很多中国古代文献当中。中国人对心性的好奇对人生探究始终没有停止。孔子的一生是索内心探索命运的写照。“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孔子没有靠别人算自己的命,告诉自己应该从事何种职业。他通过一生的求索,讲学,在各种经历中内省,从而安之若命。他带着神圣使命感实践自己的理念,不管是颠沛流离还是高官厚禄动摇不了内心的方向,因而说是“天命”。(图片来源于《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  回到影片中的哪吒角色,以及导演饺子,与其说是跟命运抗争,不如说是他们勇敢选择了自己的命运。饺子有漫画创作兴趣天赋,有走进漫画世界强烈愿望。的确,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而他选择了遵循内心勇敢而行。走过这大山,也成就了他的高度

  (图片来源于《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 

  哪些人容易获得命运眷顾与垂青呢?就是那些内心更加宽广,更加坚定,更加和谐统一同时富于内省的人。

  如果我们心力不够心量不足,我们无法动用命运给予我们的资源。就像一块石头横在那里,我们当作是绊脚石抱怨它,踢它,但如果有足够力量智慧,它可以是建造房屋材料,可以是一道景观

  为何忍辱得大力?因为忍辱能容纳更多的资源进入,如同大地德厚,方能长养万物

  内心和谐,必然生活和谐。那些强烈的冲突其实是藏不住的,会变成身心症状,生活的事件反映出来。看起来像命运开了玩笑,其实都是潜意识送来的信息,除了不解愤怒、抗争,我们更需要与之沟通。灵珠和魔丸和解的时候,苍生都得以拯救

  (图片来源于《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 

  佛教修行提示我们,时时刻观照内心,了解无明。提起这个心,是不受时间空间约束的。同时也给了一些特定的方法,例如静坐观心。而心理学咨询治疗发展出了一些具体的方法,从语言情绪身体感受梦境,生活实践,交往模式方方面面了解自己。

  命运给了我们很多资源,我们未必知道怎么运用。被迫的遵守是一种约束,内省的自觉一种成熟。当哪吒自觉把乾坤圈带在手上的时候,他已经可以使用那些力量而不是被那些力量所使用了。

  ©文|师父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

  出众人品,是尊重他人

  人的运气好坏,都有因果

  你的选择,成就了你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