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叶落归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叶落归根

2019-08-08 08:25:5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叶落归根

  23日早7点,接到父亲电话,说姥姥在昨晚去世了。心里一沉,虽然对这个消息我早有心理准备,但真的到来还是觉得有些突然放下电话,我手足无措开始收拾衣物,准备陪母亲去奔丧。

  姥姥今年八十八岁,五世同堂,最小的重孙女也能承欢膝下了。四年前,因为年岁已高,小姨还要上班,不能时刻照料,姥姥从生活了几十年的北京回到了老家颐养天年,母亲和舅舅们轮流照顾老人,看到家子孙满堂房屋宽敞,老人很是高兴。本来腿脚不利落很少下床的姥姥,在我家住了一个冬天后,竟然慢慢的能自己走到院子里晒太阳了,当然,这都离不开母亲精心的照料,一日三餐的热热乎乎,晚上陪姥姥睡在暖和土炕上,姥姥的气色越来越好。

  从去年秋天,姥姥的肠道功能出现问题,虽然住院很久,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医生说主要是年龄偏大,身体的各个器官都老化,只能慢慢调养。今年暑假前,舅舅把姥姥从母亲这接回了家,不久,姥姥就跌断了骨盆,坚强的老人没有卧床,每天坚持穿衣坐着,但身体还是每况愈下,在10月23日晚上5点半舅妈还喂她吃了半根香蕉,8点她却安详的闭上了眼睛

  小姨说姥姥的一生都在漂泊,都在感恩。姥姥六个月大时失去双亲,是两个婶娘把她抚养成人,在十二三岁时,因为哥哥娶了嫂子,姥姥又跟着嫂子生活。长大后嫁给姥爷,姥爷弟兄四个,他在家排行老三,因为生活艰难,姥爷随老乡去了北京挣碗饭吃,孝敬老人照顾儿女重担都压在姥姥瘦小肩膀上,她毫无怨言忙里忙外,本来可以在姥爷生活稳定之后定居北京的,因为挂念着家里的老人,她带着四个儿女又回到了老家,给儿子们盖房娶亲,给老人们养老送终,我记得老姥爷老姥姥都活到了九十多岁,是姥姥不辞辛劳的照料才有了一家人和睦,子孙的繁盛,所以姥姥在家族里很受尊重。发送了老人,姥姥又去北京帮小姨照顾表妹,每年春节才会回家,手巧的姥姥从不闲着,不顾自己年老眼花,给我们的下一代棉衣孩子们也都喜欢这位慈祥的老人,终是岁月无情,姥姥还是安详的去了。

  出殡时,按老家的风俗女婿是要戴孝陪灵的,可姥姥留下了遗言坚决不许父亲和姨夫陪灵,说他们在自己活着时很孝顺,所以死后就不再让他们这么辛苦了。父亲说这是姥姥对他最大的褒奖。按风俗,外孙女婿是不必去参加葬礼的,老公说一定要去送老人最后一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叶落归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