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病人与病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病人与病句

2019-08-16 21:29:4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病人与病句

  大伯生病住院了,听说病不大,大伯七十多岁的人了,这次住院无非就是脑动脉硬化之类的老年人常有的惯病。母亲电话中一再叮嘱我,抽时间看看大伯。说句实话,我电话里虽答应的是是是,但,我心眼里想得还是一再推拖。为啥?是我怕花钱,还是没诚意?这不是,我担心的是大伯这人,凡是别人做事不合心意的,不管是谁,就是一顿臭骂。我既然要去医院,总得买点什么,空手病人,不人道呀。昨晚,我电话问了几个堂哥,从他们的口中探寻去医院时带了些什么东西。堂哥一个个神秘兮兮,说随便买了些水果。这分明在骗人,如今不知怎么啦,亲人学会来虚了。

  我又电话问了母亲,该买点什么东西呢?母亲说,一斤梨、两盒烟。我想:与其带着这点小意思,还不如什么也不带。我思索再三,买了一箱上好的奶子,补补身子也好。

  去医院只需要一个时辰,大伯住在六楼,上去要站电梯。和我一同进去的是一个中年妇女穿着时髦,一看就是城里的女人。她背对着我,手里弄着手机,肩上挎着一个橘黄色小包。我眼睛盯着六楼的指针害怕错过了六楼,可要耽搁时间。

  “你是去六楼还是七楼?”这个妇女问我,眼睛溢满笑意

  “六楼,你哪?”我反问。

  “也是六楼。”她说着,又看了我一眼。

  “这电梯平时不站,头有点晕。”我无趣地没话找话说。

  “我家住在新景花园小区,经常站电梯,习惯了,也就感觉不到什么。”她说着,又看了我一眼。

  “你是去看病人?”我又问。

  “嗯,你哪?”她反问。

  “和你一样。”我回答

  六楼到了,电梯门一打开,她让我先走,我没有承让地抢先出来,随后,她跟着出来。

  “你去几号病室?”她问我。

  “30号,你哪?”我反问。

  “30号。”他笑了笑,我也笑了笑。

  我终于来到了30号的病室,从门上方的透视窗里,我一眼看到了大伯坐在床边,身旁站着他的两个儿子,还有我的姐夫

  我进去了,大伯顿时喜出望外。他的两个儿子给我倒水。

  “她是谁?”姐夫问我。

  这时,我转身一看,呀,刚才电梯里的那个女人跟着我进来了,她笑嘻嘻的,一句话不说。

  我摇摇头

  “坐吧。”大伯招呼她。

  “请问你是?”大伯的大儿子问她。

  小儿子时不时地用异样眼神看着我。

  这分明又是一场误会。鬼知道她是谁呢?

  这个女人依旧一句话也不说。

  身旁侍候另一个病人的一个男人小声嘀咕:这女人看起来好像神经不对头?

  神经病人?不可能吧?我心里疑惑不解

  我和大伯聊起关于得病的情况,我们谁也没有理会面前的这个不速之客

  大约半个小时过去了,这个女人对大伯说:“好好养病,好好出院。”从这句话分析,这个女人神经的确有问题

  临走时,她冲着我喊道:“我不是病人,你才有病。”说罢,她哈哈大笑起来。

  “你怎么搞的,从哪里弄来这么一个神经病人?”姐夫很不高兴说道

  “电梯里碰见的,我们说了几句话,没想到,她就跟着来了。”我解释

  “凡是神经病人,轻易不要打招呼,谁招惹,就跟谁。”大伯说着,笑了笑。

  【2】

  至此,我才知道这个女人是个病人。对于大伯来说,她竟然说了一连串的病句。对于我?她的话语正常。当一个正常人偶遇一个神经病人,似乎,我们也无法分辨清楚究竟是病人。

  人海茫茫,和我们擦肩而过的有无数人,我们彼此之间根本在短时间无法分辨清楚谁究竟有病?我记得有一部电视剧名叫《当三七遇上二十一》,三七遇上的就是二十一,难道这就是一种定数世间万物,日对月,好对坏,天对地,等等。一切顺乎常理不足为怪。我无意之间遇上了一个神经病患者,在我不知情的状态下,我把她当做一个正常人看待,这样看来,我们不必唾弃任何一个人,我们也不能仇视任何一个人,当我们在鄙视他人的时候,一定会有人在用同样的手段鄙视着我们。如果人人之间,以和为贵,以诚相待,那么,世间还会有邪恶恐惧吗?

  好多人这样认为:病人一般情况下说出来的大都是病句,但,正常人在病人的心目中,就不是那么的正常了,为什么?正常人说得每一句话,对于病人来说,就是焦躁的病句了。

  只有病人,仅仅只说病句吗?这是很极端的很凶残的一种看法。要不?优秀的人永远很优秀,怪不得,身处乡村的那些普通教师,总是享受不到城市教师一样的待遇存在偏见,偏见其实就是一种精神病

  如果犹如我这次偶遇的这个神经病患者一样,当着一种常态对话,或许,奇迹发生之中,病是会很快好起来的。

  多少人的病是在众多目光的斜视下越加严重,真正之病人是无法说出病句,病句只有正常人才可说得出口,要不?怎么会是病句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病人与病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