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出不出色,取决于习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出不出色,取决于习惯

2019-08-24 19:15:4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孩子出不出色,取决于习惯

  我们从事教育好多年,不难发现部分一向被老师认为“不可救药”的学生,往往因为养成了一种持之以恒学习习惯,最终还是成为“佼佼者”。为此,我们的老师首先要正视一种看法——好习惯就有好学生。我们不要总是把孩子缺失归根于先天因素,先天因素其实就是一枚没有经过修饰作品,只要后天努力,就可以使之越加光彩四溢。我们目前的教育,特别小学教育,把重点放在孩子如何养成好习惯上面,我认为一个孩子一旦养成了好习惯,就等于我们的教育工作已经成功了一半。

  伟大物理学家伽利略、牛顿爱国斯坦等,勤奋好学,善于观察,善于思考良好习惯,使他们为人类的进步与科学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贡献;鲁迅先生“随便翻翻”的读书习惯,使他看书着迷,成为伟大文学家;华罗庚“刻苦自学”的习惯,终使“勤奋”出“天才”,成为著名数学家世界上,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中,犹太人比例最高;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影响人物如:哲学家马克思、物理学家爱因斯坦都是犹太人,难道这仅仅是偶然现象吗?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据:犹太人平均每人每年阅读书籍报刊60册,而中国人仅为平均每人每年5册。这说明犹太人对于人文知识吸收方面已经走在了我们前列。因而,朱永新教授在他的“新教育”理念中,将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丰富学生的人文知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放在了首要位置

  如今,社会飞速发展,人们物质需求欲不是那么强烈,反倒从精神领域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习惯正是一个人从精神的第一层攀越的支石,习惯是一种自主性因素,凡有好习惯的人自主动力就大,我们部分老师在认识上有一种误区,即喜欢棍子把人打死,一个孩子不按时交作业,就认为这个孩子品行问题。我们为什么不帮助这个不交作业的孩子如何养成按时交作业的好习惯?我们走到大街上,看到有人随地扔垃圾,认为这个扔垃圾的人品行一定有问题,是这样的吗?假如,我们走过去,微笑着提醒这个人“朋友,扔垃圾是一种不好的习惯”,这样的说法,总比“你这个人的品行有问题”,而不容易引起事端对方容易接受

  《三字经》中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意思是说,人刚生下来本性没有什么太大区别,是后天的习惯的养成,使人与人之间性格品质产生差别。可见习惯养成的重要。有的妈妈会说,宝宝还小呢,能要求他什么呀,我可舍不得让宝宝受一点委屈。这种想法有一定代表性。尤其现在各家都只有一个独生宝宝,能迁就则迁就,能满足就满足,这样教育出来的宝宝往往容易以自我为中心,性格脆弱,有许多不良习惯。为此,我们在教育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过程中,特别要处理好习惯和溺爱之间的关系。孩子当然需要关爱,但,爱是有一定的限度,过分的爱就是一种极端,即溺爱,溺爱间隙,习惯是无法按照良性的轨道发展。如果我们按照好习惯的法则,去关爱需要关爱的孩子,这样,让孩子在关爱中,养成一种好习惯,这是最理想的习惯养成过程。反之,如果为了习惯而去强迫孩子养习惯,这样的习惯只不过就是一具已经腐朽千年的“木乃伊”,最多不就是“行尸走肉”的模样

  好习惯等于好孩子,但,好老师必须有一种好习惯。要求孩子做到的,老师首先必须做到。为人师表,这是教师师德的一句千古经典为人师表的主心骨就是“好习惯”,好习惯最难之处在于“坚持”,好习惯从一开始坚持的很好,过一段时间,好习惯就“流产”了。如何坚持这种好习惯?一是诚心,二是爱心,前者之诚,诚心待于他人,后者之爱,自爱待于自己。好习惯如果同时拥有在关爱自己的同时爱护他人,这样,好习惯一定会坚持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