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未成曲调先有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未成曲调先有情

2019-08-24 22:37:0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未成曲调先有情

  六月三日,在我们的期盼等待中悄然而至,孙明霞老师来汶城中学指导,并参加“明霞工作室活动,最令人振奋的是明霞老师要给我们带来一节课,这是我认识明霞老师以来最大的愿望,愿望要实现了,怎能不让人激动,我忽然想起草儿青青的那句话“凡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而这本平凡的一天也因为这一“回响”而不同反响,您的到来成了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欢庆。

  我发现,裙装是明霞老师的最爱,每一次见面,都能看到与众不同的裙装,热情而不张扬,温婉而不乏绚烂,就像她的为人永远邻家大姐真诚亲近,没有名师的居高临下,没有专家深奥玄虚,可她却是我们一线老师心中真正的名师专家,懂教育、会教育,名符其实实践中的思考者,思考中的实践者

  在上课之前,我问明霞老师,您有什么要求?明霞老师说,没别的要求,我上复习课,黑板要大,我不能在这儿。我们把原定的录播室改成阶梯教室,六块黑板足够用了。

  来阶梯教室的路上,我问,您有课件吗?我先给您拷上。明霞老师说,我没有课件,什么也没带,只一支粉笔,一张嘴。我近来特别忙,教师资格证评委课题结题专家、创新课评委,几天来,连学生的课都耽误了,来上课,我什么也没准备。我要上一节原生态的课,没有准备,没有与学生课前交流,怎么教并不重要,教什么很重要,技术并不重要,设计很重要。

  课还没上,我已被她的淡定从容折服,也为她的满腹经纶举重若轻赞叹,我想,这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武林高手,无招胜有招,无招并不是真的无招,没准备并不是真的没准备,她用她几十年的积淀做了最好的准备,可以无凭无依,挥洒自如随心所欲而不逾矩。而这种随心所欲的洒脱,早有娴熟学科知识精湛教学艺术、极深的教育理论、万化的教学手段基础,真正达到了于无形中见真谛,于平淡真知,以无胜有的境界。这无疑是最成功的老师,这无疑是最幸福的老师。

  此番领悟之后,更为自己的临时抱佛脚惭愧不已,为自己的紧张兮兮、诚惶诚恐而汗颜,为自己摸索来摸索去斟酌再三依然不能说服自己,最终一无所获而苦笑。我也是教了十九年的老教师了,为什么上一节公开课,还拿不起、放不下、说不破、做不实。

  十九年,好渺小数字,那是放在浩瀚的时间长河里;十九年,好珍贵旅程,那是放在短暂人生里。我的十九年,我喊着她,心在颤抖,我的青春年华为我积累了什么?沉淀下什么?拓宽了什么?延伸了什么?

  尊敬的明霞老师,谢谢你带给我的感悟,只是一见面,只是片言只语,已是森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未成曲调先有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