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阳是大家的》教后反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太阳是大家的》教后反思

2019-08-30 10:47:2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阳是大家的》教后反思

  《太阳大家的》是首儿童诗,内容富有情趣,适合儿童阅读诗歌用拟人化的手法,把太阳当作全世界孩子朋友,她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里,和不同国家的孩子游戏,本文告诉学生世界小朋友同在一片蓝天下和平友好相处

  第一课时我主要注重诗歌的朗读和背诵,第二课时中,教学重点在诗歌理解上。我采用逐节朗读并理解的方法,让学生在充分的朗读和已知对太阳的认识基础上进行理解,主要弄清“一天中太阳做了哪些好事”这个问题,并以此做仿写练习加深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先让学生“说一说文中写太阳在一天中都做了哪些好事?”学生都能回答出“把金光鲜花上洒,把小树往高处拔,陪小朋友在海边戏水”,我这时候启发学生想象这一节诗歌所描绘画面,边读边想象太阳做这些事时的心情如何。然后仿照课文第二节的句式学习文中的动词“洒、拔、陪……戏水”,再写几句太阳做的好事。在1班先教时,我看学生写不出来,并提示他们太阳还会为谁做好事,做什么样的事?我提示太阳会为田野做什么呢,学生得到启发一个个站起来说,为云朵,为小树,为小鸟……并能完整地说好一句话,接着我提出更高的要求,我说要模仿文中第二节的格式来写,学生们在充分地说,认真地听同学交流后,都能翻开作业本完成这个小练笔。在2班教学时,我想不提示他们能否写出来呢,于是我只要求要像第二节的格式写3件好事,没想到学生们都能写出来,还写得挺好的。

  儿童诗的仿写并不难,三年级的学生也许写得不太好,读起来也并不朗朗上口,但他们的语言胜在活泼有趣放手让他们写写,也许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