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也谈自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也谈自由

2019-09-03 16:26:5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也谈自由

  看了本周您给老师们的信——什么是真正的自由,我也认真想了很久,自问我对自由有没有不一样理解呢。

  自由,古文中意为由于自己,就是不由于外力,是自己作主的意思

  自在通达是自由

  我们羡慕飞鸟的自由,甚至常在文学作品中把“飞”等同于“自由”。那折翼的鸟儿呢,就没有自由吗?21岁起就彻底和轮椅相伴一生的史铁生,半身瘫痪、肾病、尿毒症让他受尽了病痛折磨。但当他看透了生死,倒也活得更自由,他不断阅读,并用笔杆代替自己的双腿坚强地笑面人生。在写作中他是自由的、自在的,轮椅不能代替双腿,但仍然可以让生命飞翔

  所以,自由是一种无拘无束状态,更是一种自在通达的境界

  可以不为是自由

  我认为真正的自由不是为所欲为,而是随心不为。当你面临你不想做的事情时,你可以大声地说“不”。

  思想家卢梭说,我从来就认为人的自由并不在于可以做他想做的事,而在于可以不做他不想做的事。

  人是向往自由的,于是努力生活,努力工作,以待某一天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爬雪山草地,想看日出赏日落,想远离喧嚣过向往的生活。我觉得我的工作性质就挺好的,工作五天,休息两天。五天的工作时间里,我早出晚归,批改作业完成教学任务关注学生。周末两天可以睡到自然醒,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也可以不做不想做的事情,不想打扫,那就不做;不想工作,那就不做;不想出门,那就宅家,终于可以放下工作,卸下防备,去寻找自己想要的闲适

  断舍离是自由

  自由总是会伴随着约束的,欲望越少,自由就越多。您在信中说:真正自由的人,一定是在欲望之外的一种精神追求。是呀,那些金钱至上、荣誉至上的人过分追求金钱荣誉,终会作茧自缚身不由己内心达不到真正的自由,甚至会呈现一种极度不自由的状态。高尔基说:谁需要的越小,他的幸福就越大,谁希望的越少,他的自由就越多。断舍离过多的欲望,远离物质诱惑,让自己处于宽阔舒适自由自在空间

  完全的自由存在吗?不知道,但泰戈尔说,生命之河在它的一条岸边享有自由,在另一条岸边就会受到约束。希望我们能越来越接近自由,感到自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也谈自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