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启功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启功先生

2019-09-05 07:07:34 作者:桂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启功先生

  启功先生天分高,有惊人悟性记忆力年青时,得到一位学术界前辈、辅仁大学校长(合并后是北京师大校长)陈援庵先生的提携诱导。先在辅仁大学附中教国文,后到北师大教国文,成为北师大教授。启先生书法造诣犹高,其书法有天下第一笔之美称。在其生前,各界人士求其墨宝者,络绎不绝

  启先生曾在《启功丛稿》中自述

  又曾作《沁园春》一首,阐述自己对待学问态度

  启功先生的书法,体现功力深、知识博、经验丰富书卷气浓等特点,其“行书有如天女散花,飘洒入眼,清韵如琴,总是一种逸气”(画家苗子语)。不但是鸳鸯绣出凭君看,还“愿”把金针度与人。不保守,自己对书法独自悟出的心得体会,能慷慨讲出来,与人分享。其最为得意发现,是“真书结字的黄金律”。强调楷书结构要合乎黄金分割即黄金率,笔画注意左紧右松,上紧下松,认为“凡是注意中宫这个观念和一定要横平竖直观念的,他再写一辈子也写不好”。(参见《启功给你讲书法》一书)

  启功先生一生教书,根据其师陈援庵的指导结合自己的实践总结了怎样教好书的经验,其中:“一个人站在讲台上,要有个样子人脸是(和学生)对立的,但情感不可对立”,“不要发脾气,你发一次,即使有效,以后再有更坏的事件发生,又怎么发更大的脾气?万一无效,又怎么收场?”“批改作文,不要多改,多改了不如你替他作一篇……要改重要关键处”,“万不可偏爱,偏恶,万不许讥笑学生”。这些经验,对于今天我们教书,仍然有极高的学习借鉴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启功先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