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人都是我修行路上的善知识,只能感恩报恩不能见过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人都是我修行路上的善知识,只能感恩报恩不能见过失

2019-09-06 10:03:4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我们修行离不开帮助我们的善知识真实的善知识到什么地方去找呢?在我们周围,无论以什么样的身份,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情况,什么样的行为,都是来帮助我们,都是来考验我们,是消除我们业障、破除我们执着的善知识。我们只有感恩报恩,决定不能有一念的见别人的过失,更不能有半毫的烦恼怨恨心,更不能有半毫的斗争嫉妒心。做人要有天理良心,对关心帮助我们的善知识,无论他自己的错对,我们都不能有分别心,都要感恩报恩。我们如果没有身边的善知识来帮助、来考验,怎么能知道我们自己的功夫如何?道心如何?德行如何呢?没有善知识从各个方面测验,自己还认为自己的成绩不错,可是一经考试,全部是零蛋。不要说别人如何看法,自己也会看不起自己,自己是一个有自尊心的要脸人,一考试全是零蛋,是一件多么丢人的事呀!

人人都是我修行路上的善知识,只能感恩报恩不能见过失

  所以自己要能经得起善知识从各个方面来的考验,千万不能用自我的贡高我慢心赖账,倒打一耙,自己翻种子,动私心,生烦恼,见别人的过失,与别人争斗嫉妒,还自认为自己是慈悲心,帮助别人过关,帮助别人去习气,帮助别人破执着。自己造了无量无边的罪业,还自充菩萨,自己心中生烦恼,有争斗心,还冒充自己是慈悲心,这是我们常犯也是我们最难防备的最大恶习、最大业障。在这一点上一定要认识清楚。除非自己该管、该做的份内工作帮助别人,其他情况都要接受佛菩萨、善知识的考验。这是最关键、最重要的一点,我们一定要认识清楚。千万不能把自己的私心、我心、执着心、傲慢心、争斗心当成是自己的善心好心、慈悲心。一定要清楚,是善知识帮助我过关,是来考试我的,我要心甘情愿的认账、接受,并且还要生起真实不虚的感恩报恩心。决定不能把自己的恶业、自己的罪恶、自己的习气、傲慢争斗心当成是慈悲心、好心。这是一个不能不注重的大问题,也是我们最常犯、最常出现的业障习气。

  像见到别人破戒不守规矩,自己不由自主的产生讨厌怨恨心。看到别人翻种子,自己不能产生怜悯慈悲心,而是自己也跟着别人翻种子。看到别人不如法,自己心中就见别人的过失。看到别人业障习气重,自己就产生逃避离开的远离心。没有突破自我、战胜自我的道心,而是都随顺着自己的习气起心动念、分别执着。自己自造罪恶,还怨恨别人的过失,把错误一下子推到别人头上。自己总认为自己是个大好人,是个如理如法的有德行的人。若是真的有道行的人,只有诚敬、感恩报恩,怎么能见别人的过失?更不会见别人过失生烦恼,也不会有半点怨恨别人的心啊!

  我就是利用别人的缺点改正我自己的缺点,利用别人的错误来警惕我不要犯同类的错误,利用别人的习气来发现我自己心中的习气,利用别人的业障来消除我自己的业障,利用别人的执着来破除我自己的一切执着,利用别人的贪心私心来启示、警惕、对治我自己的私心贪心。总之,别人的一切行为对我都有利、都有帮助、都有教育意义,我知恩不报,反而为仇,能算是一个修行人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