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豪华落尽见真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豪华落尽见真淳

2019-09-08 20:46:4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豪华落尽见真淳

  崔老师执教的是六年级第七组的《老人海鸥》这篇文章。听完后有一种豪华落尽之感,因为这堂课没有眼花缭乱多媒体课件,没有荡气回肠音乐朴实无华、真真切切,另有一番别样精彩流淌质朴之美。感动于这样的课堂

  我特别叹服崔老师的粉笔字,一笔一画,那样的虔诚认真。仔细端详每个字,都有其可看之处。知道崔老师在暑假里练字,果然不凡。染于黄则黄,染于苍则苍,可以想象她的学生一定在她的影响形成了一种一丝不苟学习态度吧!粉笔字是教师重要的一项基本功,但我的粉笔字不敢和崔老师比,羞于见人。知道不行,可是一直没有去练,有点好高骛远,还要向崔老师学习。

  农村孩子可能性内向一些,不善于和陌生人交流,但是,崔老师却让课堂“活”起来。从一开始沉默跃跃欲试,小手如林,真是奇迹!究其原因,首先是老师的鼓励表扬温暖如春微笑。凡是发言的孩子,都得到老师的表扬,“你不但长得漂亮,你的字也很漂亮。”听到这句话,那位女孩儿羞红了脸,但是整堂课她都积极举手,充满信心。对那些不敢举手的学生,老师不断激励:举起手就是举起勇气!你真棒!我很佩服你!这些话不是应付、虚浮之词,而是来自真诚发自内心。我想:对孩子们来说,今天这堂课会给他们留下终生的记忆,这位美丽大姐姐(崔老师让孩子们当她是大姐姐),她的鼓励,她的赞美,她的微笑,会照亮他们的一生,会温暖他们的人生。这些孩子,何其幸运

  利用小组加分竞赛办法是激发孩子热情的另一方式。就像游戏一样,为积极发言的学生所在小组加分,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他们看到自己的发言为小组获得加分时,感到很光荣,也有了一种成就感,所以,更加努力思考,积极举手发言。这种学习是快乐的!所以这些孩子们忘记陌生的老师、忘记了还有那么多听课的老师。他们的发言也不乏精彩之处,特别是课堂小练笔,情动于中而辞于发,感人至深。我们的孩子没有基础吗?我们的孩子没有潜力吗?我们的孩子比城里孩子差吗?我不禁自问。在课堂上经常启而不发,面对孩子们,失望、叹气,因为不会“启”,没有从学生兴趣着手,所以不但学生感到枯燥,教师也感到乏味,没有了热情。

  从课堂可以看出,老师和展示组(崔老师的四名弟子)的学生在课前搜集了许多资料补充到课堂上。如海鸥老人的名字及其事迹,天池到昆明之间的距离。使学生真正感受到这件事是真实的,爱就在我们身边,美就在我们左右。这样的补充,拓宽了文本,使学生能站在一个更开阔角度审视文本,这又是怎样的一种视野。所以学生最后在写练笔时有话可说,也有出人意料的精彩。

  崔老师特别注意对学生学习方法的传授,她让学生伸出手和老师一起板书课题,写字时提醒学生注意三个一,告诉学生不动笔墨不读书,用眼睛看着同学回答问题,这是一种尊重……这是多么温馨又是多么细心呀!我有一种久违的感觉,有多长时间我没有这样对学生说这些了。温馨提示养成享用一生的好习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论从崔老师的粉笔字,还是她课堂的自然大气游刃有余,无论是展示组学生的仪表气质,还是精彩的展示,这都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以成就的,从中可以看出老师背后的付出,学生平时的训练有素。我想;今天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堂课,应该是一种洗礼,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的学习。这应该是深入灵魂深处的。

  落尽豪华,我看到了最美的东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豪华落尽见真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