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的生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的生命

2019-09-10 14:23:42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的生命

 

  这两天接连不断地看到关于河北省馆陶县一中赵鹏老师服毒自杀的消息心情万分悲痛痛定思痛,有感于心,我想说以下的话。

  首先, 赵鹏老师,你太脆弱。虽然你房贷高垒,收入微薄,一时难以偿还,思想压力经济压力大,但是你是知道古训“留得青山在,哪怕没柴烧”、“好死不如赖活着”的道理的。工资少是事实,但是你可耐心等待啊!随着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学事业发达综合国力强盛教师的工资待遇会有所提高改善的,你应该坚信这一点。困难是暂时的,前途光明的;你也知道,身为农民父母含辛茹苦节衣缩食培养你是多么地不容易;你还知道,父母因你当年高考全校第一名,光耀门楣喜上眉梢的。为了报答父母的深恩,你也万不该走这条不归路呀!还有嗷嗷待哺儿子需要你去拿工资买奶粉养活,月工资只有三百多一点的妻子还要你还房贷,支撑这个家。如果你想到这些,想到你作为儿子、爸爸丈夫肩上所担负的责任,或者不那么自我,你也不会走这黄泉路的。记得我刚参加工作那一年,也就是1981年,我每月工资只有29.5元,当时弟弟正在读高中,我每月要从中拿出15元寄给家里,以资接济。我就只剩下14.5元,这14.5块钱怎么花?我是不敢到食堂去买份荤菜吃的,就连素菜我也很少去买。那时搞勤工俭学,每个老师分得一小块菜地大概有两三分吧,学校统一种上水萝卜。秋天收获了,那是我最开心最快乐时刻。我从小百货店里买来盐、酱油、醋,油我是不舍得买的。回来以后,我把萝卜叶子开水烫烫,把水捋干,切成水饺馅儿状,然后用盐、酱油、醋搅拌一下,透着清香,就成了美味佳肴。至于萝卜那就好做了,切成丝凉拌、生吃都可以。就这样,我整整吃了一秋一冬,过年开春,我又可以从地里挖些野菜,用开水烫了凉拌着吃了。节省下来的钱,我可以买中外名著、《诗经》、《唐诗宋词鉴赏辞典》来读,成天劲抖抖的,丝毫没感到生活清苦人心中只要有乐,有目标,任何艰难困苦都能克服的。不过,我那时可也真算得上是“窈窕淑女”了,体重只有73斤,哪像我现在,“水桶”一个。

  其次:赵鹏老师自杀,也事出有因中考高考这个指挥棒不但要学生家长跟着转,更重要的是教师每年也紧紧地跟着转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花开花落,斗转星移,华发早生,英年早逝。教师这只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的生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