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悟人生 珍爱生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感悟人生 珍爱生命

2022-03-11 11:24:07 作者:郭三佳 来源:郭三佳原创 阅读:载入中…

感悟人生 珍爱生命

   回味人生,平安是福,身心健康更是福!要想完美走完人的一生,谈何容易,可是有的人做到了,有的人却没有做到。我想,人生不要一味苛求什么,要学会放弃才会更容易。每个人从生到死这是不变的事实,只不过是时间长短先后而已。只此人生走一回,一个人只要来到这个世界上,就要为社会创造财富,为人类贡献力量,为世间留下一份想念,否则失去人生应有的意义。

   每个人应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人活着,不但是享受人间的快乐,而要用心体会‘快乐’的含义。”从十八大以来强力反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提升了党的形象,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但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全国上下可以说每天都有人被查处,这些人大多数是领导干部和一些官员。如果他们在没有查处之前,你能说他们不是好的领导吗?不是人民信赖的人吗?可是他们往往经不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忘记了组织的关心照顾,忘记了人民的重托,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忘记了自己的权力是代表人民的。结果迷失了方向,成了人民的罪人,被人民所抛弃,失去了家庭和亲情,失去了人生自由和快乐。甚至失去了人生最宝贵的生命。所有的一切已经失去,人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

   要使自己变得强大起来,就必须虚心好学,读懂人生的意义,才能迈好每一步。只有心里健康、思想深处毫无杂念的人,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深得人民的拥护和信赖,才能获取更多的自由和快乐。

   要始终深知:一个人终会到老,在权利的岗位上不能风光无限,要给自己留些退路。要关爱自己,就是对生命的正确把握。想想到了今天这一步,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生命的历程,珍惜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爱、同事的支持、亲情的抚育,不要为一己之利丧失自己的前程。即使自己有再大的本事和能耐,也不要背叛党、组织和人民,反之,违背了人民的意志,侵犯了公正的权利,触犯了刑律,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一个人一旦下了地狱,生命难以挽回,留给世人的只有唾弃、憎恨和遗忘。冷清的人生,转眼即失。曾有不少贪官在忏悔中说的一句话:“他们看中的是我手中的权,而不是人。”多么苦涩的言语说词,折射出多么可悲的人啊!

   做人要有底气、做事要有锐气、为官要有正气。领导干部不为民众苦,不如回家卖红薯。历代党的最高领导人一再告诫我们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心静如水,拒腐蚀,永不沾;胜不骄,败不馁;做任何事情都要三思而后行;要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对得起组织;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在革命战争年代,大权在握的共产党省主席方志敏同志,从事革命斗争十余年,经手的钱财数以百万计,却一点一滴地用之于革命事业。当他被两个国民党兵抓住时,却搜不出一个铜板,气得挥动手榴弹狂叫:“你们当大官的会没有钱?”而方志敏微笑着淡淡地说:“我确实一个铜板都没有存,想从我这里发洋财,是想错了。”从这几句话,反映出方志敏同志的清正无私、死而无憾的革命崇高气节,也印证了他的座右铭:“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你听说过“十六大”之后,温家宝总理的第一站到了贵州,在吃饭的问题上,他对自己和随行人员要求特别的严格,谢绝基层同志的宴请。他对个人吃饭有“三条标准”,即:第一,不让任何人陪吃,自己默默地进食;第二、要求饭菜够吃即可,不得剩下;第三、关于饭菜的质量提出十二个字:“清清淡淡,汤汤水水,热热乎乎”。从这些平常的吃饭,折射出总理不平凡的一生。

   领导干部不仅要珍惜生命、珍惜岗位、珍惜友情,而且要为社会聚些财、要为后人谋些福、要为自己积些德。要常思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想贪欲之害、常敲自省之钟。不要光想到自己吃饭有人陪、出门有专车、住其有豪宅等优越的条件和待遇,要想想自己能有今天,靠的是什么?是怎么来的?与平民百姓相比有哪些落差?是否经不起自己思想上的考验,非得等到住进班房,流血流泪的那一刻方才省悟吗?原先在工作岗位上领导形象魅力就因自己的一己之利毁掉前程和人生自由值得吗?想想:“人生能有几回过,想至晚年安心过。今昔世事难为过,一心一意跟党过。要留青山在人间,勿留臭名在阴间。珍惜人生命长寿,轻视人生命苦短”。

   领导干部一旦走错路、犯了罪,终身都是污点,很难将其消除。犯错的领导干部不是一时形成的,都是从小错到大错渐进的演变,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个过程,不加以约束、控制,放任自流,一发不可收拾,最终会掉进泥潭,再也起不来。俗话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陈毅生前说过:“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人生意欲之心可忠为,贪欲之心勿妄为。勿把人生当儿戏,人的一生不容易。要洁身自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顶得住诱惑,不可存有侥幸心里,一失足成千古恨,悔之晚矣!

   综观贪官走向堕落,无非不外乎三种情况:第一种:受利所染。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膨胀的私欲,践踏了法律的尊严。第二种:遭亲所惑。为了亲友的荣耀,谋取一切伪利的价值,忘掉了组织的关心培养。第三种:被情所迷。为了一时的欢心快乐,泄欲的情趣,葬送了自己美好的前程。

   一个又一个贪官的落马,究其原因就是不善学。不能够从别人的教训中去汲取教训,缺乏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认识,总感到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自认为到了今天这一步,不需要再进一步地学习,感觉知识无穷尽,学也学不完,浪费了精力和时间,用不着下功夫,只要手下有几个才就行了,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想到怎样使用手中的权利,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在身上作怪,有了这种思想的误区,才有这种的行为,才一步一步地走向下坡路,走进人生的死胡同。

   古今中外有作为的人,无一不是读书学习,刻苦钻研付出艰辛的努力而名扬天下。郑板桥天资愚钝,之所以能建树不凡,就因为他在少年时以勤补拙,嗜书如命,博采广积。

   身为共和国领袖的陈云,八岁时就被舅舅送到练塘镇一家私塾接受启蒙教育,学习《三字经》、《百家姓》等之类的儒家知识,每天还要学写毛笔字。陈云很听老师的话,他认真读书,用心写字,毛笔字写得非常工整,深受私塾老师赞赏。每当做完家务活后,就抓紧时间刻苦学习,很少出去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由于陈云虚心好学、聪明懂事,既让舅父、舅母感到无比欣慰,左邻右舍也常交口称赞。初小刚结业的陈云,因家里穷而上不了学,看着别的小伙伴们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去上学,心里十分羡慕,但从未抱怨过。幸运的是,由于他的好学、聪明的天赋,引起当地有名的教育家杜衡伯的同情和赏识,决定免费收陈云到练塘镇公立颜安国民高小部上学,这给陈云的人生成长奠定了坚实的一步。

   善学的人,才能有所为,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不被眼前的利益和假象所迷惑,永远珍惜生命的拥有,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他的人生道路永远光明,生活永远精彩。

   学习不仅能改变人的命运,而且能提高人的素质,改变人的气质。善于学习的领导干部,不仅能焕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而且能排除一切干扰,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使自己的人生更完美。周恩来老前辈曾经说过:“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

   领导干部不仅要学习古人的智慧和财富,而且要向新时代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杨善洲、王伯祥、罗俊……他们学习,学习他们无私无畏的高尚品质,学习他们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们高风亮节的人格魅力,学习他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学习他们光明磊落的精神风范,学习他们满腔热忱的浩然正气。

  “有缘即住无缘去,一任清风送白云”。生命诚可贵,生命何其短。热爱生命,感受生活。珍惜自己的拥有,以贪官为耻,戒掉所有的幻想,让自己充实快乐过好每一天。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致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致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奥斯特洛夫斯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感悟人生 珍爱生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