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人都有佛性,为什么不能做佛非要做凡夫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人都有佛性,为什么不能做佛非要做凡夫呢?

2019-09-17 09:06:1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这个简单问题即说明了我们做人是怎么做的,本有佛性,与佛无二无别,为什么不能做佛,非要做一个痛苦烦恼生死轮回凡夫呢?这个人生大问题确实很重要,一定要搞清楚明白不然的话,就会白来人间走一回,得不到人生真实利益价值。只有把这个大问题搞清楚、弄明白了之后,才真正知道来在人间走一回的真正意义与价值。

人人都有佛性,为什么不能做佛非要做凡夫呢?

  诸佛与众生法身佛性都是一样平等,没有分别的。为什么诸佛清净解脱成了佛,而我们虽然有佛性,并不比诸佛缺少什么东西,为什么我们天天都在心乱分别执着的烦恼之中呢?一定要深入体会,找到我们不能做佛、不能清净解脱的根本原因

  首先要深入了解,我们与诸佛的法身本性一体不二,没有差别的,所差别不一样的,就是用心不同目的不同、追求目标不一样,才造成了有佛、有众生的差别相。若是从本性本体上面来讲,还是平等无二的,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能明白,本有的佛性为什么要做烦恼的凡夫?做痛苦、烦恼的凡夫原因是什么?我们查对了自己心病,好能对症下药

  自己要认清自己,看明白自己的心。自己若是如如不动分别执着计较心,不动情执私心贪恋心,不动我我我的傲慢自大、自认为有理的心,不动争斗嫉妒心,不动虚伪虚荣面子心,不动见别人的过失毛病心,自己的心了了常知,如如不动,怎么会有痛苦烦恼呢?怎么会心乱如麻呢?怎么会乱七八糟、胡思乱想呢?怎么能会反复多变、心情不定不安呢?这一切的动乱烦恼不是自己造成的,能是何人呢?如果是别人让我们动乱,让我们跟着跑、跟着乱,我们岂不是成了别人的奴隶傀儡了吗?自己不能当家做主,跟着别人的意思乱,能不动乱吗?能不烦恼吗?能不痛苦难过吗?一切的痛苦烦恼的祸根,正是自己的贪心、私心、欲望、情执、挂碍、计较得失造成的,若能对治这些习气毛病,一切的烦恼当下即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