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国之二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国之二手

2019-09-17 11:34:03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国之二手

  说起三国,大家知道这部书的第一猛将是吕布,而吕布无敌于天下,多多少少也有宝马赤兔的些许功劳。而赤兔最后落到了关云长的手里,从此关公更是如虎添翼,斩颜良诛文丑,凭的就是赤兔的快。

  原来这宝马赤兔乃是董卓从西凉带来的世间罕见之良驹。但是由于骏马都要配英雄,所以这赤兔一直未遇英雄主人。当董卓门前看到来往驰骋的吕布,便被吕布的飒爽英姿吸引,于是听李肃之言,便用这宝马良驹赤兔换了丁建阳的人头。从此赤兔遇英雄,成就了“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佳话。后来,这匹宝马跟随吕布大展神威。才有了三英战吕布惊呆千军的场面。如果赤兔在关羽的胯下,不知道吕布能在刘关张的面前走几回合。直至白门楼,(三国演义第十九回)因为刘备语,操杀布,赤兔宝马归曹操。所以有了空余赤兔马千里,漫有方天戟一枝。后因机缘巧合,关羽因张辽的三罪,暂降汗不降曹而归曹操帐下。

  在《三国演义》第二十五回,一天,曹操请关公吃饭。散的时候,曹操送关公出府门,见到关公骑的马很瘦,于是,曹操问关公:“将军的马为什么这么瘦呀?”关公说:“我这身子太重,马快驼不动了,因此经常这么瘦。”因此,操赠关公赤兔。到此,赤兔到关羽手里是二手,一手是吕布。对于赤兔来说,关羽不定是几手了。期间不定换了几匹坐骑了。可以想象一下,关云长骑着瘦马打仗,跟胯下赤兔的区别。从此以后,赤兔马和青龙偃月刀就成为了关羽的标配代表形象。刚好,面如重枣、唇若涂脂的关公配火炭般赤的赤兔。炭火上的重枣,此乃绝配。

  关公得了赤兔的第一战是斩颜良。小说中这样写道:关公奋然上马,倒提青龙刀,跑下山来,凤目圆睁,蚕眉直竖,直冲彼阵。河北军如波开浪裂,关公径奔颜良。颜良正在麾盖下,见关公冲来,方欲问时,关公赤兔马快,早已跑到面前;颜良措手不及,被云长手起一刀,刺于马下。可见,战马好坏直接关系大将战斗力。可以说,颜良是死在了赤兔的身上。如果关公还是骑的那匹原配瘦马,即使关羽斩杀了颜良,场面也绝不可能这么惊艳

  建安二十四年冬十二月。关公走麦城后既殁,坐下赤兔马被马忠所获,其马数日不食草料而死。

  这里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当初白门楼吕布被缢而亡,赤兔没什么表现,就乖乖地跟了曹操。还不如陈宫呢。难道赤兔知道自己会遇到更好的主人。在被转手赠给关羽以后,更是表现突出,助云长成就了关帝的永远经典。从这方面看,赤兔好像没什么气节。但是关于死后,赤兔绝食而亡,感人肺腑。关羽与赤兔,属于典型的二手结合原因之一可能是,赤兔知道了吕布的勇而无谋、见利忘义本性吧。而跟随关羽,首先是被关羽的一表人才高超武艺和无尚的忠义人品所折服,进而人借马力,马借人力互相成就了一段人间经典和一个永世流传的关帝形象。

  可见,人品之好坏,畜皆能察,世不可欺也。

  关羽遇赤兔,成就英雄路。莫嫌是二手,梅香是再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国之二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