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知错改错,切莫自己回避错,更不能知错再犯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知错改错,切莫自己回避错,更不能知错再犯错

2019-09-05 10:00:2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人非圣贤,谁能无错呢?人生有点错误缺点毛病习气没什么可怕,最可怕的是不知错、不认错,看不清楚自己的缺点错误,这是人生最可怕的事情。不知错,不认识清楚、看明白自己的错误缺点,自己怎么能改错?就是有善知识用悲心来关心爱护我们,给我们指出来,或者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一些缺点毛病习气,我们自己自以为是,不能自觉自悟自反省,总认为自己有理,自己是好人善人、无过失的人,或者自己有虚荣爱面子的心,总是想着法子给自己遮掩、回避、强辩、掩盖,或者倒打一耙,强词夺理,对别人的关心、爱护、帮助,不但不接受、不承认,反而还产生厌恶怨恨心理,认为是别人跟自己过不去,是别人太不讲情面,是别人说的指的太扎心、太刺激,自己的心灵让自己接受不了忍耐不住。

  理上明白别人是好心好意,是慈悲心的帮助,也知道明白别人当面指出来的,确实有好处有用处,对自己的人生有很大的帮助,对自己的修行有很大的推进作用,可就是自己无始以来难以舍掉、难以放下、难以超越、难以控制虚荣心、爱面子的我我我,要难过、要逃避、要掩盖、要斗争、要发疯、要发狂,不由自主的要产生敌对情绪,产生怨恨、不欢喜、不愉快的心理。虽然过后也后悔、也知错,也明白只有别人当面点出来自己的毛病,才能去掉自己无始以来的虚荣虚伪爱面子的我执,心中过后也知道自己确实不对,心中也有忏悔改过的心愿,也有过后感恩报恩的心理,也有发心从此以后永不再犯,要彻底改正习气毛病的决心。想得很认真,甚至发愿宁舍掉自己的身命,也永不再犯虚荣虚伪爱面子的毛病,也发愿宁肯被人打死骂死,也不能再有一念的不服气与争辩,更不能有半点念头的见别人的过失、说别人的长短,更不能再有一丝一毫的不诚敬心、恼怒心、怨恨心、斗争心、嫉妒心。一定要听佛的话、听善知识的话、听师父的话,一定要从当下开始重新做人,真正的脱胎换骨改头换面,来一个翻天覆地的彻底大转变。把自己的一切私心我心彻底放下、彻底舍掉,真心实意地真修、真干、真做、真听话,做个真正无我、无分别、无执着无私心、无贪心、无争议,真正无怨无悔心甘情愿认账,什么境界、什么人事物都能以平常心面对的乖娃娃。真正做到一切境界不动心,无我执、无分别、无烦恼;真正做到无取无舍、无爱无憎,真正安住了了灵知空性,不着一切相,真正达到如如不动心的境地;真正做到佛告诉我们的修心秘诀,观自心本空,本无一物,本无我,本无一点善恶是非、秽净,本来解脱自在,不用一点的起我心、动我念,分别思想牵挂忧虑。自心本空本净、本无一点污染,为什么自己与自己硬要过不去?自己处处骗自己、迷自己、欺自己、害自己呢?

仁德上人 知错改错,切莫自己回避错,更不能知错再犯错

  好像自己已经明白多了,好像自己比从前不一样了,好像自己已经觉醒了,好像自己真正明白了,好像自己没有白听、白修,确实得到了一点利益受用。心中有点沾沾自喜,心中有点莫名其妙的法喜与高兴。更让自己开心的是自己认为自己已经从心中认识了自己的缺点错误,发心要彻底改正,自己对自己产生无比的信心与决心。可是,一旦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境界,听到刺耳的音声,遇到别人不讲情面批评教育,照样自己的不当家的我我我冒出来,自己一切的心愿、一切的发誓,所理想一切美好理想化为空无一点。到此时才真正明白,道理空想不顶业力,才真正认识到自己所空想的都没有用。只有当下的诚敬心、感恩报恩心,才是真正的无上法宝。才真正不得不承认,消除业力,只有唯一的真实不虚的诚敬心。自己从实践中不得不服气,印光大师所提倡的“诚敬”二字的伟大真实意义。自己才不得不服气,按自己所想的一无是处,只有听祖师大德话,诚敬,诚敬,再诚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