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讲故事的外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会讲故事的外婆

2019-09-21 04:18:18 作者:1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会讲故事的外婆

  小时候,在乡下长大,我妈不在我身边,只有大舅表姐,和我常说话,他们告诉我,我父母离异,过段儿时间,我妈就会来接我,让我先在这待着。可具体这段儿时间,多长,没有人知道

  我每天和表姐,就在院子里疯闹,玩耍,她比我大一岁,要不是她长得比我高,我才不把她当长辈看,她比我高大许多,长得又壮。所以,她总是用命令语气,和我说话,好像不许我反驳一样,我总是,懒得搭理她。

  夏天菜园子里,总绿油油的,让人惊喜不自胜。车轱辘锯齿似的叶边,喇得人手会疼,婆婆丁,能沾自家里酿的大酱,摆在桌子上当菜吃,味道很好。

  猫毛草长得像稻子,绿绿纤瘦的枝桠亭亭玉立婀娜多姿。我总把骨皮草,误当做向日葵,也不知道为什么,它宽大叶片,纹落整齐有序,竟不像是株草,难怪我把它当成是高等植物了。

  长大后,我就来到城市里读书,一个县城,也算是城市,我妈后来真的把我接走了。我性格文静喜欢个人鼓捣东西开始过家家,后来喜欢画画,再后来喜欢看书。我才知道,原来,这个世界竟这么丰富,这么神奇呢!我喜欢冰心妈妈张爱玲外婆,还有好多慈祥老婆婆,不过她们都在童话里。

  还有一个忘记名字小女孩外婆,她会讲故事,家里还有葡萄架,每到月圆风清的时候,她都会和小孙女,坐小板凳上,扇着蒲扇,慢悠悠,用最温柔轻软的声音,给她讲着故事听,云清风淡,白云遮月,葡萄架下,清香宜人遐想联翩,祖孙俩是多美好的一副画卷!我想那样的月圆夜,一定是这世上最美好的夜晚了,并可遇不可求的!从此以后,在我心里,就种下了,一个这样美好的梦境密园。

  我时常幻想,我也有一个外婆,常笑容可掬,并慈祥善良和蔼可亲,还很聪明智慧。虽然她脸上沟壑纵横可能弯腰驼背,又走路迟缓老态龙钟,但却能教我很多世上道理做人的进退分寸。可是我外婆,死的早,我都没来得及看她一眼,据说,我妈十九岁的时候,她就死了过去,归了西。

  从小我就没有过外公外婆,加之父母离异,我也没公公婆婆,我妈常诅咒他们,我每每幻想到她们时,就彼此生分异常,如陌生人差不多,随着年岁增长,竟还愈来愈,添了几分尴尬。我不知道我的那个归了西的外婆长什么样子,又是个什么样的人,是否善良慈爱,只觉得陌生异常。但我感觉,即便她在世的话,好像也不会对我很好。

  因为,我妈娘家里的兄弟姊妹多,一连八个,兄弟六人,姐妹俩,可能父母死的早,各个都脾气古怪自私自利,不是很随和,我和他们关系并不是很好,相处不来,待在一起,难受至极,我讨厌他们,他们也不待见我,彼此面和心也不和,至于他们生下的孩子,二十多年,我也没见过几回,彼此生分得不行,见面都会尴尬的那种,还要硬装出很热情熟络的样子,让人心劳累,疲累不堪,总觉得心内委屈,他们不务正业,却仗着年龄,要我尊重他们,我反抗过,可也扭转不了乾坤俗话说得好死猪不怕开水烫,是狗改不了吃屎!所以,我想,即便我有个外婆在世,我也不会是她那个天真无邪无忧无虑小孩!想来可悲

  老家记忆永远在每个人回忆里,都是温馨和暖其乐融融暖意洋洋的模样,只不过我到了上高中,才算有了家的感觉,经过多年奔波。熟悉的街里邻里,街里街坊穿着熟悉味道的大衣,连迈着的步子,都是熟悉的节奏。甚至光看背影,都猜得出,那个人是谁,走路时,不用忙着眼睛四下里乱瞅,熟悉周围的环境,只消享受静谧闲暇时光就好。路上,每一块瓦,每一扇砖头,每一面墙,每一座老屋,甚至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胡同拐角,都是熟悉的长度,知道走几步,还有多久,就能走到巷子口,也知道要花多久的时间,才能便利店买回零食蔬菜好吃的。记忆里的老房子,都古朴厚重冬暖夏凉院墙整齐,门扉密实,也静谧无声。

  走在路上,你会知道路上什么时节会掉几片叶子,再过多久,气温就会变到什么程度了,添衣加袄。街里街坊,还是记忆里的模样,小镇上的一切,都若从前,巷口的树,比记忆里更茂盛些,在这几年。

  只是,我总能想起,小时候故事里那个神奇的外婆,一个会讲故事的外婆。院子里有梧桐树槐树,甚至桑树榕树,可能还有葡萄架呢,那个能把墙院和房屋变得厚重的故事里外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会讲故事的外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