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学生心灵的教育学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进学生心灵的教育学院

2019-09-24 16:36:13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进学生心灵的教育学院

  昨天被罚站的A班的两个学生,今天又被班主任叫到办公室罚站了。我想:哎呀!掌管学生生杀欲夺的班主任呀!你什么时候才能让学生进班上课呢?初一孩子年龄小,刚进校,很多规矩还不懂,他们的思维行为习惯还停留在小学阶段需要慢慢调理。再者,他们由小学的语文数学一下子增加了英语、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等九门功课,每天的作业量大是一定的。有些孩子每晚要做到11点多钟。其中有个别学科作业记不住,或者做不完,也属于正常。可第二天到了任课老师、班主任那里,就是大义不道了,他们逐一兴师问罪,轮流轰炸,咆哮如雷。这给学生幼小心灵带来多大的伤害啊!再者,要允许他们犯错误,也要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啊!

  我还是主张:走进学生心灵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民主的、平等的、宽容的、协商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有生命力的教育。

  走进学生心灵的教育,涵盖了民主教育的精神实质。李镇西校长指出,民主教育就是:“充满爱心,在民主教育的大旗上,有一个大写的‘人’字:它是目中有‘人’的教育!因此,所谓‘充满爱心的教育’就是把学生当人的教育,就是充满人性尊重人文关怀的教育。一个真正的教育者,必定是以人为本的信奉者和实践者。他有温馨的爱心和晶莹童心。只有童心能够唤醒爱心,只有爱心能够滋润童心。离开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

  民主教育就是“尊重个性特别体现对待长期以来被传统教育忽视冷落的‘后进生’的态度上,这就意味教师对“困难学生”倾注更多的爱心、耐心信心。”(李镇西语)

  民主教育要求每一位教育者重新审视师生关系,体现在人与人之间尊严的平等,人与人之间权利的平等,特别是学生受教育的权利的平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是否真正平等地尊重每一个学生。

  民主教育倡导宽容,教师要要宽容学生不成熟的错误、想法等。

  因此,我们教师要常怀民主教育之心,从关爱生成长出发,真正走进学生心灵,做耐心细致思想工作,才是帮助学生改过并成长的唯一途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