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赏张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赏张先

2019-09-26 07:49:3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赏张先

  数声鶗鴂,又报芳菲歇。惜春更把残红折。

  雨轻风色暴,梅子青时节。永丰柳,无人尽日

  花飞雪

  莫把幺弦拨,怨极弦能说。天不老,情难

  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夜过也,东窗

  未白凝残月

  这首词的作者张先(990—1078),字子野,乌程人。善写乐府诗,其诗清丽隽妙,善用“影”字,故人称“张三影”。他以“不如桃杏,犹解嫁东风”及“云破月来花弄影”等名句蜚声北宋词坛。

  这首词是写爱情横遭阻抑的幽怨情愫坚定不移信念悲欢离合之情。上片回忆爱情惨遭破坏之景。完全用景衬情,让读者去寻绎、领悟开篇就把鶗鴂(杜鹃)的悲鸣感叹又到了芳菲凋零的暮春时节之声提写出来,而他们间的融融泄泻的爱情已经不止一年了。诗人怀着惜春之情,轻轻摘下枝头的残花。落花无意付流水,雨疏风狂三月暮。梅子初长,柳絮飞舞,垂柳依依,满眼凄清冷落自己的爱情正如这“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苏轼《水龙吟》)的柳絮,被冷落飘转到何方?“刻意伤春复伤别”(李商隐《杜司勋》)啊!下片表达对爱情忠贞不渝之情,因心怀惆怅,诗人不愿拨起幺弦,令人徒增伤感苍天不老,大地不荒,我们的爱情也不会断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爱情之网是牢不可破的。情思未了,春晓已去,东窗未白,残月犹明,诗人又度过一个“悠哉悠哉,辗转反侧”的不眠之夜。如此作结,言有尽而意无穷,随诗人一起幽怨哀叹,声声呼唤

  《文赋》强调“立片言而居要,乃一篇之警策”,我想,张先的这首词做得点题明意,恰到好处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赏张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