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呼吸念佛,就是舍命全交,得无量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呼吸念佛,就是舍命全交,得无量寿

2019-09-26 09:38:3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呼吸念佛,就是舍命全交,得无量寿

  呼吸念佛,就是舍命全交,得无量寿

  下面我们讲如何念佛得无量寿、无量觉。做得对了,就一人成为无量寿,也可以帮全家成无量寿。

  我们每个人的命在呼吸之间,有呼吸就有命在,没呼吸就没命了。虽然有呼吸,但是我们平时没有重视呼吸,就是没有重视命。念佛,就要做到把精力集中在呼吸上(了悟子按:呼吸念佛,也叫数息念佛,就是随着自然呼吸的长短而念佛号,出声念很累,容易伤气;最好的心念耳听,默计次数),吸进来要听得分分明明,呼出去也要听得分分明明,一句佛号随呼吸吸进去,再随呼吸呼出来(了悟子按:我的方法是吸气时默念“南无阿弥陀佛”,呼气时默念“往生极乐世界”,让每一句佛号都信愿具足,直达净土,这样不但保证任何情况下都能往生,而且往生品位很高)。呼吸不顺畅了就是气有问题,东想西想就会血脉有问题,所以要什么都不想,只有一句佛号,就是舍命全交。如果念佛没有集中精力,东想西想,那叫做舍命不交(了悟子按:有妄想是因为没计数。只要按印光大师所教的三三四十念计数念佛,就没有妄想。一吸一呼为一念,十念一循环养成习惯后,只要一喘气就有佛号,实现了呼吸与佛号合一,念佛与生命同步,心佛一如,因呼吸为息,息即自心。人无时无刻不呼吸,故行住坐卧都可念佛,与佛号打成一片,与净土无缝对接。正如印光大师所说:“念佛必须摄心,念从心起,声从口出,皆须字字句句,分明了了。又须摄耳谛听,字字句句纳于心中,耳根一摄,诸根无由外驰,庶可速至一心不乱。大势所谓‘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得三摩地,斯为第一’即此是也。文殊所谓‘反闻闻自性,性成无上道’者,亦即此是也。切不可谓持名一法浅近,舍之而修观像、观想、实相等法。夫四种念佛,唯持名最为契机,持至一心不乱,实相妙理全体显露,西方妙境彻底圆彰,即持名而亲证实相,不作观而彻见西方,持名一法,乃人道之玄门,成佛之捷径今人教理观法皆不了明,若修观想、实相,或至著魔,弄巧成拙,求升反坠,宜修易行之行,自感至妙之果矣!”)。

  所谓舍命全交,是自己念佛自己听,不许漏掉一句佛号,不许漏掉一个呼吸,把握呼吸把握佛号,不管身体,不管周围,只管一句佛号,只管自己的呼吸,这叫做舍命全交。

  为什么佛经里面有十念必生呢?意思是说,你精力集中在呼吸上在佛号上,从一到十,再从一到十,这样转动不停,越念越感觉良好。如果念念之中,感到身体不存在了(表明念佛得力妄念止息。楞严经说身体即是第一坚固妄想),不要怕,不要惊慌,把握一句佛号,有一句佛号存在就有命存在。感觉身体不存在了,就等于业障不存在了,当你一紧张,又把业障请回来了。

  下面请大家跟我念:“呼吸是我的生命,佛号是我的慧命——无量寿,念念不忘一句佛号,就能具足无量寿。”

  简单说就是用佛号来贯穿呼吸,用呼吸捆绑佛号,这样,你越念越有精神,不要老是去想身体,身体不好,身体有病了,就表示有业障现前了。有呼吸在,没有感觉到身体在,没有问题;有身体在,没呼吸,才是真正的有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