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凤仪言行录》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王凤仪言行录》有感

2019-09-26 13:46:30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王凤仪言行录》有感

  清同治三年(1864年)10月初三善人王凤仪诞生。清直隶省朝阳府,城南150里云蒙山前树林村人原籍河北省密云县石匣镇,蒙族。

  王凤仪天性淳厚,遇事总是为人着想,很有孝心。10岁的时候,他妈看他赤身漏体的,给他做了个兜肚遮丑。他三弟四弟看见了,非要不可。他就对他妈说:“我不爱戴兜肚,给弟弟好了。”他心想:我一辈子也不戴兜肚,因为它让妈妈流过眼泪,让妈妈太为难了。

  14岁那年,他给村东头王树德家放牛,东家说:“你每天上山放牛,要把牛放饱了,饮好了水。当心不要叫牛吃了人家庄稼。晚上再烧好这十二铺火炕,挡(关)好鸡架和猪圈的门。”他就照着东家吩咐的话,每天上山放牛。他不和别的放牛的在一起放,因为他们常常把牛圈在一处,只顾自己去玩耍,也不管青草好坏,一有跑出去的,就拼命毒打,都有打断腿的。也有牛把牛抵伤了的,伤口化脓长蛆,还有因为吃不饱生病死的,看着实在不忍心。他就专找草好的地方去放。冬天生牛犊时,他就把牛犊抱到伙房炕上,怕它冻死。所以他放的牛都吃的肥胖毛色油光水滑,生的小牛犊也没有损伤。他烧炕时,总是格外留心,老人住的炕,总是烧大捆的秫秸,而且保住暖气,把烧火门堵住,不让冷风吹进炕洞里去。

  他在外给人家放牛,年节回家,他妈总给他留好吃东西,他不吃,并对他妈说:“东家给吃的东西,咱家里都没有,我吃得太饱了,一口也吃不下去。给弟弟们吃吧。”他觉得自己在外给人家放牛妈就不放心,怕他吃不饱、睡不好。如果自己在妈面前狼吞虎咽的,不是更叫他妈不放心吗?所以他才一口不吃,好叫他妈放心。

  读《王凤仪言行录》,倍受感动,他的懂事善良、隐忍、孝道,值得我们学习,也是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感恩知道教育良好素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