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心中掌起一盏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心中掌起一盏灯

2019-09-27 16:52:46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心中掌起一盏灯

  打开于书娟编著的《卢梭》一书,我便被主编朱小蔓写的总序《在心中掌起一盏灯》感动了。她说:“在学校教育中,儿童太阳一样是教育的中心教师则是支持鼓励儿童成长关键支点引力。有好的教师,才可能有好的教育,才会有良善意义丰富的学校教育生活孩子们仁慈公平情感良好性格健全人格才有可能形成关心合作想象创造批判以及作出正确决定能力才有机会得到锻炼。而只有从我们的中小学校里一批批走出这样的学生,我们才真正拥有一个延续而不退化的社会。”

  由此而想:我认为好的学校是因为有一批好的教师队伍,好的教师队伍的生成,是教育事业永远追寻理想目标。能走进学生心灵,说出让学生感动的话,做出让学生感动的事,绝不是一早一夕之功。教育的内容也绝不是教师的单一的授课与训练考试分数,从根本上说,教育确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品格修养复杂过程。它帮助学生去寻求什么样的学习生活才是值得过的?人生历程要做哪些准备与操练?这就要求教师站在高处,从整全的意义上,为学生值得过的生活做导航精心呵护

  它还要求教师要有高尚职业道德职业想象力。柏拉图、苏格拉底、孔子、孟子、苏霍姆林斯基等国内外教育家思想家,正是按照这样的要求去培养和训练学生的。

  它还要求教师要精心养护自己心情精神灵魂。好教师是温养起来的,如何温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潜心阅读,与大师对话品味他们伟大高贵的灵魂,从中汲取精神养料灵感,在工作中得到滋养教益,在心中掌起一盏明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心中掌起一盏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