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处,是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独处,是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

2019-09-28 08:00:49 作者:何似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独处,是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

  今天是精读陪伴终身成长的第2176天

  01

  关于生活

  何似:正如精读君的终身成长词典词条《744:群体孤独》里说的:在智能手机社交工具助力下,理论上我们可以有很多朋友。但现实上,如果以朋友质量标准筛选,而不是点赞之交,数量却极其有限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你面前,而你却在低头看手机。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你面前,而你却在低头看手机。

  理论上的这些朋友,对我们来说就算是无效社交,需要花费精力,但却并没有什么用处。与其在这个上面浪费时间,不如独自去做一些事,享受孤独。

  何似:学会倾听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正如卡耐基所说:“一双灵巧耳朵,胜过十张能说会道嘴巴。”真正出色演说家,都善于通过高水平的倾听,来捕捉对方需求,从而在措辞上进行相应调整。否则,就只是自说自话而已。

  正所谓:无倾听,非沟通

  何似:思考力是学习力的核心。一个人学习能力的高与低,与这个人掌握知识量,有一定关系。但知识量增加,并不意味着学习力就高。所谓的书呆子,其实就是形容,有一定知识量,却没什么能力的人。

  因此,真正决定一个人学习力的,其实是这个人的思考力。

  02

  关于成长

  何似:对未来焦虑是一件正常的事。但或许每个人都应该要有一个长远目标,足以让自己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至于那么迷茫。然后在每一个阶段里,将长远的目标分解成无数个可执行的小目标,接下来就是即刻行动了,因为如果为追求完美或是担心失败而耽误行动,那么,边行动边思考边调整,是更好的策略

  何似:长期把自己囿于舒适区,就会慢慢地失去了对外的竞争力。就个体而言,学习的速度,舒适区的扩大速度,要快于时代变化的速度,才能不被淘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你理解机遇,你就会勇于去拥抱不确定性,早进学习区。

  何似:想起司汤达的墓志铭:活过、爱过、写过。短短留个字,就概括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三件事。通过模拟写讣告或者墓志铭,可以借机思考自己希望能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我觉得是个挺不错方式

  03

  自我反思

  何似:生活中,每一天,我们每个人都会碰到各种各样事件。如果没有原则,我们将被迫做出孤立反应,就好像头一次碰到这些事一样

  而在有梳理原则体系的人看来,这些事情抽象后,往往都是曾经梳理过的某些类型,可以选择相应的原则来应对

  因此,我们都应该拥有自己的一个原则体系,有原则地生活着。

  何似:精读君的终身成长词典词条《484:注意力》里提到:注意力是最重要的资源。我们拥有的时间要能产生价值,都要通过注意力来变现。只要专注地去做事,才能有效利用时间,更有效率完成

  何似:他人的经验教训可以作为我们的参考,但绝不能成为我们唯一的依据。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节奏,机遇与故事也都不尽相同,最重要的人生经验都应该由自己发现

  整理者:何似,精读主创平凡生活中,有暗香盈袖。

  每日一问

  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打卡有礼

  “每日一写”或“晨读打卡”,累计打卡超过50天的读友,精读君赠送终身成长词典3个月使用权益,不重复赠送。达标后,请联系精读1号助手微信号:j)领取。

  ↓点击和30000+读友一起打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