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怕晚睡猝死,更怕一事无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怕晚睡猝死,更怕一事无成

2019-09-28 17:01:00 作者:萱齐 来源:哲思领读 阅读:载入中…

我怕晚睡猝死,更怕一事无成

  带你发现更好的自己

  作者:萱齐

  有段时间稿子,我每天都会写作到凌晨,间歇起来泡杯咖啡时候,我看到手机上弹出来了一条新闻,一名老师在家批改试卷的时候猝死了。

  这名老师,数十年尽职尽责,每天都会认真批改作业到深夜,属于过劳死。

  想到了作家小波曾在深夜因为疾病而骤然离世,还想到了之前一位作家深夜写作,突然倒在地上,身体颤抖不止,喉咙发不出一点声音,幸亏丈夫及时把她送去医院,再想想我自己,也是常年熬夜写作,一时心生恐惧

  晚睡猝死,有一天会不会发生在我的身上?

  当我打开微信,看到了许多朋友都是刚刚发布的朋友圈街巷咖啡店,一个人,一杯咖啡,一台电脑;熬夜成瘾的工作狂;赶报表、赶设计的大龄单身女......

  他们同我一样,常年熬夜努力工作,努力奋斗,为了早日抵达梦想,早日实现心中所期,此时我感觉到,原来我并不是一个人。

1

  与朋友聊起,我问她,我刚看新闻,一名女性下班回家,在出地铁口的时候,猝死在楼梯道上,真是触目惊心啊,你害怕吗?

  她是一名摄影师,修照片到深夜,已经成为了她的家常便饭。超负荷工作量,让她的身体发胖,经常气喘皮肤也是长痘蜡黄......

  不过,我从来没有听到她抱怨过生活的苦,工作的累。她热爱摄影,没开属于自己的工作室之前,她整天扛着摄像机全世界到处跑,挣着微薄费用,做着超出费用数倍的工作量,每天休息四个小时常事

  可她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微笑

  现在开了工作室之后,需要操心的事情一点也不见减少,反而更劳神伤身,但她始终没有懈怠过。

  她对我说,何尝不害怕呢?像我这样工作起来不知道渴和饿的人来说,是猝死最青睐对象。看着手机弹出来的一个个猝死的新闻,我害怕得要命,真怕哪一天就倒在电脑桌旁了。

  停顿了片刻,她的喉结动了动,说,我爱摄影,做梦都想为各大明星拍照。

  现在梦想还未实现,不敢轻易懈怠。

  她的一句话戳到了很多人的心坎里,每一个努力到深夜的人,都有一个钳在骨子里的梦想。

  新晋小花迪丽热巴,曾工作四年,中间没有休息过一天。

  娱乐圈的“更新换代”太快了,她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认识她,不想被淘汰,她每天拼命地工作,不敢休息一天。

  同样地,演员柳岩也是如此,她被贴上“拼命三娘”的标签

  不敢休息,怕时间流逝,自己一事无成

  是她们的现状,是我的现状,也是你的现状。

2

  理论上说晚上11点至凌晨3点之间是最需要保证睡眠的,这个时候是身体排毒最重要时刻事实上对于爱玩的人来说这个点却正是激情涌动的时刻。

  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一位酷爱旅游的朋友,她着迷于远方的美景,经常策划着旅行。

  她为了看一场日出,曾在鼓浪屿的日光岩上彻夜不眠

  她说,日出的美需要用双眼亲自目睹,太阳突破云层,从海平面上一点一点东升起来的壮观

  光的强度微弱,到弱,到强,到刺眼

  这个过程心灵震撼,远过于书本上所有的华丽辞藻

  在她的认知里,人生短短几十载,世界又那么大,要在还能动弹的年岁,多看一看生活别处的美,多感受一下自然力量

  她说,早睡,是在剥夺她寻求自然之美的权利

  很多美景都是晚上出现的。

  比如昙花一现

  比如从古延传至今的夜市风光

  爱玩的人,从夜晚中寻找绝美的风景

  工作的人,贪恋夜晚的好风光。

  下了班之后,穿上舒适衣服,约上三五好友一起谈天说地只字不提有关于工作的事情。

  借以夜晚的时光,消去白天的疲惫

  晚睡不是目的,倒空自己才是真正想要的。

3

  熬夜的确能猝死。

  早在2016年就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分钟就有1人猝死,每年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

  除了心梗猝死等这种高危隐患之外,晚睡带来的疾病其实在生活中随处可见

  视力下降;

  记忆力下降;

  皮肤受损;

  阴虚火旺;

  抵抗力下降;

  ......

  疾病看似虽小,但是经过日积月累之后,身体会一点一点被它们透支。

  即使如此,有那么一些行业坚守岗位上的人们,从没有怕过晚睡会给他们带来的疾病。

  救死扶伤白衣天使们——医生

  保家卫国的铮铮铁汉们——军人

  浴火奋战的火中英雄们——消防员

  在医院,白天经常会看到通宵手术的医生,摘掉口罩满身疲惫的步伐,还有晚上值班的医生查房的身影

  在边远地区,或者是国家的重要地带,站岗值守的军人们,他们整夜整夜地不合眼,为了国家的安危,睡与不睡已经是不重要的事情了。

  前段时间上映的电影烈火英雄》,作为消防员,只要一声令下,他们迅速装备齐全争分夺秒大火抗争,只为了能少一点损失,能少一个人受伤。

  他们根本在乎睡眠,他们有比睡眠更大的使命

  这是晚睡被赋予的最大意义。

4

  我们太清楚晚睡带来的身体隐患了,但我们依旧选择晚睡,是因为我们对生活有着更大的期待,对未来有着更美好憧憬

  现今的生活节奏很快,梦想很远,我们只能马不停蹄地弛行,祈祷快一点到达梦想的彼岸

  因此,我们明知道熬夜会猝死,依旧每日挑战着身体的底线试探着身体疾病爆发边缘

  只希望在身体敲响警钟之前,达到心中所期。

  因为与晚睡相比,梦想在追梦人的心里占得比重更大,也更不可动摇

  人生一场,总要拼一次,不想待到垂垂老矣的时候,回忆往事,会因虚度年华悔恨,因碌碌无为羞愧

  又到周末啦:本周依然要给大家推荐书。

  这次推荐的是英国女作家J.K.罗琳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这个世界上还有多少孩子不认识哈利·波特呢?假如我们面对全世界的孩子进行一次“最受中小学生喜爱小说主人公调查”,哈利·波特的名字无疑会跻身前三。

  同时,这个系列图书还位列《语文教材推荐阅读书目,更是外国儿童文学经典中一颗耀眼明珠

  整个哈利·波特系列都是毋庸置疑好书,它给我们展现不可思议的魔法世界,友谊纯粹可贵以及勇气重要性

  孩子是这个世界上最丑恶存在;孩子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存在。因为孩子不懂得掩饰自己的感情,有一说一。那么,《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是怎样诠释“孩子”这个主题的呢?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收听。让我们从中找到答案吧。

  另外,转发本文至朋友圈,截图后台就可以获得20元听书券一张哦,快快行动吧!

  作者:萱齐,原名渊源灵魂里充满着诗情画意女子文笔细腻温暖,深受读者喜爱,被读者亲切地称为“带着香气的作家”。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青少年作家协会会员,郑州市青联委员作品散见于各大杂志报纸。已出版书籍《天很蓝 你很好》,新书《数一数那些叫思念的羊》现已温情面世。

  图 | 来源网络 侵删

  有爱地点一下在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