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七)

2019-09-27 08:10:2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1、见性妙用不着相,契入中道智慧

  能明了通达佛性不在别处,就在六根门头放光。在眼根为见性,在耳根为闻性,在鼻根为嗅性,在舌根为尝性,在身根为觉性,在意根为知性。如此知见,只是理悟,还不算是真开悟。认可前念不起,后念不生的灵知觉性,这只是初悟,还不是真正的悟道。只有悟入中道义,既不偏于空,又不执着于有,对有而不执着有,对空又不执着于空,在空与有之间,出入自在。达到不有而有,名之为妙有,不空而空,称之为真空。真空不空而妙有,妙有不有而真空。安住于知觉空性,如如不动一点分别执着心,又能面对一切人事物恰到好处妙用天天见而无所见,时时闻而无所闻。觉知一切的觉受,而又不执着计较一切的觉受相。无觉无受,无见无闻,而又了了常知常觉。做尽了利益救度众生善事,心中却空空无一物,不执着利益救度众生的相。因救度众生的我相本空、本无、不可得,被救度的一切众生本空本无、也不可得,不可得也是假说,更不可得。无可言表的妙法,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七)

  2、迷与悟,色法与心法

  着相者为迷,不着相者为悟。悟者,是悟心不可得而不着相;迷者,是着相生心,爱憎取舍。有知觉,不着形色相,名之为心法;执着于形色相,而认知觉者,名之为色法。色身只是我的工具,灵知觉性方是真我。要知道,灵知觉性是我、是真主人;色身形相是工具、是奴隶。因为我们不认知觉本性,反认奴隶为主人,着相当真,迷失本能本有的知觉本性,才有无量的烦恼生死轮回。若能当下明了此理,彻悟知觉为本性真主人,本无生死、本无来去、本无烦恼动乱,不再执着一切的虚幻假相。明了人的肉身虽然有生有死、有来有去、有大有小、有老有少、有男有女、有凡有圣,但知觉本性都是一样平等、毫无差别的。若能认可承当一切众生都具备的平常心,也就是知觉灵知心,又叫真心,或叫真如佛性,当下即可脱离生死苦海。因为知觉只是了了觉知,没有什么生灭念头,生灭轮回的是着相分别执着的我执、私心贪心、挂碍心。若认灵知觉为真心,即不着相,当下即无烦恼,即无生死可言。

  3、人到无争品自高

  六祖大师说:“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若真修道人,不见他人过”。这一句话听起来并没有什么神秘东西,但意义非常深刻。听明白容易,真正做起来比登天还难。因为我们无始以来习气毛病就是喜欢争。有争的心,就有我;有我,就会认为我对、我是;有我对我是,就会见别人的过失、就会挑别人的毛病;见别人的过失,就会有争斗心;有争斗心,就会心平静。不要认为自己表面很诚敬、很谦下,可是自己内心充满着很大的傲气傲慢。由于自己的自高自大自以为是正确,总是看不起别人,认为别人总是不如自己。表里不一、弄虚作假,自己表面冒充一副慈悲庄严相,但内心却是常见别人的过失。口中不说心中说,眼中不见心中见。反正总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正确、最如法的人。为克服自高自大的过失、习气、毛病,必须真正树立感恩报恩之心。心中长存 “人人都是佛菩萨来救我度我的,都是我的父母师长。我都要以真实孝心、诚敬心、感恩报恩,决定不能有一丝一毫的争斗、傲慢与自私自利之心”。若能常常保持住这样一颗真正谦下的感恩慈悲心,决定不会再有争心、斗心、傲慢心,更不会再有一念见别人的过失。

  做人不要小心眼,更不要见别人的过失,或者与人产生争斗心。要心包太虚、量周沙界,心量要广大无边,包容一切。大度的心量才能达到无争,无争的心即是清净心。别人与我争,我即退让;别人与我斗,我即投降。怎么说、怎么做都要平等、慈悲、无争。若能真正做到心地平等、慈悲、无争,即是清净心,即是解脱心,即是佛心

  谦虚使人进步。因为低下心对人人都恭敬,看人人都是佛菩萨,看人人都是善知识事事处处都能得到佛菩萨的加持,时时刻刻都能见到佛菩萨的真身。如果傲慢自大的人,看人人都不如自己,看自己比谁都强,就是在佛菩萨的身边,也见不到佛菩萨。正如提婆达多与善星比丘,都在佛陀的身边,照样下地狱。因为他们有傲慢心、斗争心、见别人过失的心、不诚敬的心,在佛陀的身边永远也见不了佛,因为他们心中没有佛。可是他们的表演示现是来度我们、救我们的,是来提醒我们自己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傲慢自大、自以为是、自我表现心。我们不但不能见提婆达多的过失毛病,反而还要真实的对他们产生感恩报恩心,因为是他们的表演点醒了我,让我看清自己,不能在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面前贡高我慢,更不能有一丝一毫的争斗嫉妒心,更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虚荣虚伪爱面子心。一定要把我我我的执见、意思观点思想、认为,全部放下、彻底放下,用一颗真诚、清净、平等的智慧心生活在一个感恩报恩的世界里面。不是用口说,而是用真实的心态和真实的行为真做真干,不能有一点的傲气,更不能有丝毫霸气。要用真诚清净平等的慈悲之心,面对生活面对人生

  4、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缘起性空

  佛陀说法四十九年,三百余会只说一句话,一切法皆不可得。明了通达了这一句,就明了通达了三藏十二部的经典。为什么世出世间法都不可得呢?明明一切人事物都是现实,明摆都是有的,明明能得到、抓到、摸到、追求到,为什么硬说都是空的、是假的、是虚幻的,根本得不到呢?因为一切的现象,都是由各种因缘条件凑合而成,只是一时的水泡泡水泡泡的寿命可长可短,根本就没有这个东西,只是一时的条件形成暂时的水泡泡,很短的时间就会破灭掉。众生执着于这个虚幻的水泡泡为实有、为真实,而产生贪恋、执着与追求。无论你怎么样拼命的追求贪恋,世间上的人事物、所有的东西,你一点也得不到。两手空空而来,死时也带不走一点东西。这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事实。无论你怎么样费尽心机的拼搏、追求、忙碌,最终你一点东西也得不到。

  要深入实证诸法的实相了解诸法的本质,必须从三法印、一实相印入手。首先要从表面现象中观察到,一切的人事物都在不断的变化,没有一点东西是永远不变的。人有生老病死物质有成住坏空,肉眼能看到的一切变化就叫无常。明白了无常的真理,就不难明了一切的万事万物,没有一个固定的我存在,都是由各种因缘条件而形成的一时的幻相。一切人事物的名字根本不存在,只是人们为他们安了一个假名,他们本身并没有这个假名。你执着于这个假名,即是着相、烦恼、生死;如果不执着于一切的假名相,即是清净解脱。因为一切的诸法,归根结底都是空寂,没有一点东西。众生为这些根本就没有的东西,一生忙碌、拼搏,认为实有、认为能得到、认为能求得到,这就叫迷惑颠倒,叫无明愚痴。着相执着、认为一切幻相为实有的人,名之为烦恼的众生;通过虚幻的假相,看到诸法的本质,认取自性的人,名之为佛菩萨,或出世的圣人,又叫断烦恼的清净解脱之人。按小乘的三法印、大乘的一实相印而说法者,名之为佛说,名之为正法;违背三法印、一实相印而说法者,就是魔说、邪说,断送众生的法身慧命。总之,让人着相者即是邪法,不着相者即是正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