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更南的南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更南的南方

2019-10-06 15:06:05 作者:不会忘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更南的南方

  大明坐在8号车厢里,去长沙看望正在那里上大学女儿,那个已经有七年没见过面的女儿。

  七年了,自从他和孩子她妈分道扬镳以后,就和孩子之间没通过一次电话微信也没有联系过。他一直相信,是女儿感情疏远才使他们夫妻关系一步步恶化,直至最后的分手

  大明最后那次见到女儿,是在一次激烈的争吵当中。他老婆一直站在餐桌旁边,把碟子、碗一样样地摔在地板上,当她把手伸向杯子时候,大明说,“够了!”就在那时,女儿向他冲了过来。大明横着错过一步躲开了她。女孩边哭,边用拳头不停地打在大明的后背和后腰上。大明两手攥住她的胳膊,把她推到墙上。

  现在想起那一幕,大明摇摇头,好像一切都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情一样。不过,说实在的,他的确已经不是以前那个人了。现在他自己一个人过,除了工作上的同事,他几乎谁都不接触。晚上,他听轻音乐,读关于怎样钓鱼的书。

  他点上香烟,盯着车窗外面。火车已过长江,他隔着大桥,看见江面很宽,江上飘着晨雾。之后车窗掠过成片绿色田野,不时会看到农村房舍鱼塘。他突然想,就这样生活在一所乡间老房子里,被围墙包裹起来,也许是种不错的生活方式

  刚过八点。昨晚他一直没有睡好。火车离开济南的时候,他因车厢里没几个人而感到很庆幸。他带了本旅游指南之类的书,希望自己去长沙之前,能提前了解了解这个地方。他发现了许多他本来应该去看去体验东西。这是他第一次出来远途旅游。坐在离开家乡的火车上,才不断发现有关那个南方城市星星点点信息,他不能不觉得稍稍有些遗憾

  他把旅游指南放进旅行包,又把包放到头顶上的行李架上,脱了外衣盖在身上,闭上眼,盼望睡意的降临。

  好像过了很久,就在他觉得自己就要睡着的时候,火车减速驶进了一个小站。一个穿黑色西装帽子中年男人走进了车厢,用一种大明听不懂的方言和他说了点什么,把自己的皮包放到了行李架上。他在大明的对面坐下,舒展自己的肩膀,然后把帽子向下拉,盖住了眼睛

  火车重新开动起来的时候,这个男人已经睡着了,平和鼾声让大明羡慕不已。几分钟后,一位乘务员走过来向他们要车票看。对面那个人把帽子推上头顶,眨着眼掏自己的外衣口袋。乘务员看了看他的车票,仔细端详他,然后把车票还给了他。大明也把自己的车票交了上去。乘务员看完点点头,还给他,然后就离开了。坐在大明对面的男人重新把帽子拉下来盖住眼睛,腿向外伸出来。大明估计这个男人马上就会回到睡眠当中,而这又一次让他很是羡慕。

  那之后,他怎么也睡不着了,开始琢磨几个小时之后和女儿的会面。在车站上见到女儿的时候,他应该怎么做呢,该不该拥抱一下?不过,这样想想都让他有些不舒服。或许他该只是轻描淡写地伸出手,拍拍孩子的肩膀,笑一笑,就好像这七年根本存在一样?可能女孩会说几句话:很高兴看见你,一路上还好吗?──然后大明会说……他真不知道自己会说些什么。

  窗外住宅多起来,但围墙消失了。房子都很小,挤在一起。那是一个南方的村庄薄雾正在消散。火车飞驰过一个路口。他远远看见一个穿着毛衣年轻女人,慢悠悠地骑着自行车,看着火车一闪而过

  你妈妈还好吗?他们从车站走出一段后,他可能会这样问女孩。有什么你妈妈的消息吗?某一个瞬间,他甚至想到,她可能已经死了。不过他马上明白那是不可能的,如果真是那样,他会听到些什么──不管怎么样,他都会知道的。大明知道,如果自己继续想这些事情的话,他会很难受。他系上衬衣领口扣子,把外衣搁在旁边的座位上,站起来走出了这节车厢。

  在走向车尾过程中,大明不得不扶着走道两旁的窗户,好让自己站稳。他关上狭窄厕所门,上了锁,然后打开水龙头,洗了一把脸。火车忽然拐了一个弯,抛出一条弧线车速却还是那么高,大明得拽住水池才能保持平衡

  几个月前,他收到了女孩发的微信。很简短,只是说他去年一直在长沙一所大学上学。她为什么去了长沙,以及去长沙之前的那几年她都在做些什么,一点都没提。也没提到妈妈,大明想这也很正常,只是她现在的状况行踪便也就不得而知了。不过,令他费解的是,孩子是用“想你的女儿”这句话结束了微信。这让大明思考了很久。最后他还是回了。深思熟虑以后,大明说自己一直想到南方作一次小小的旅行,他想起了刚结婚时,他和那个女人好几次打算去南方,而没有成行。

  女孩想不想在车站见他一面呢?他在最后发送了一条“爱你爸爸”。他收到了孩子的回信,便开始了准备安排。他很吃惊地发现,除了自己的几个工作伙伴以外,他真的再不需要通知任何人自己即将离开的事了。在那家他工作的公司里,他已经攒有两个星期的假期,他决定乘这次旅行把所有假期都用了。虽然现在他不打算把这些时间花光,他还是很高兴自己当初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有人敲厕所门。大明打开门,伴随着车厢的颠簸,摇摇晃晃着走回了他的车厢。要坐下的时候,他立刻注意到他的外衣被人动过了,不在他离开时放的座位上。他感到像是有人在跟他开玩笑,但也有可能比他想像的要严重。他赶紧拿起外衣,心跳明显加快。他把手伸进里面的内兜,车票还在。丢了的是他给女儿买的礼物——在一家商店买的一块昂贵的瑞士手表。为了保险,他一直把手表放在外衣的内兜里。现在表没了。

  他对那个身子陷在座位里,腿伸出来,帽子盖住眼睛的男人说,“对不起,打扰一下。”那个人把帽子向后推了推,睁开眼,自己把自己从座位上拽了起来,看着大明。他的眼睛很大。他可能一直在做着梦,但也可能根本没有睡着。

  大明说,“您看见有什么人来过吗?”

  那个男人似乎听不懂大明的话。他继续盯着大明看,目光流露出一种莫名其妙表情。不过大明想,那也可能有别的暗示说不定那目光后掩藏着某种狡黠欺骗。大明摇晃自己的外衣,把手伸进口袋翻腾起来,好引起男人的注意。他又把自己的袖子向上撸了撸,把自己的手表露出来给对方看。那个人看看大明,又看看大明的手表,脸上浮现出一种迷惑神情。大明敲了敲自己手表的表盘,另一只手又伸进外衣兜里,做出一种摸鱼般找寻什么东西的样子。然后又指了指手表,手指摇摆着,希望能表示出那块表从手腕上飞了出去。

  男人不说话,摇了摇头。

  “妈的。”大明沮丧地骂了声。他披上外衣,走到过道上。在车厢里,他已经一分钟也不能待下去了。他怕自己会忍不住打那个男人。他在火车过道上到处打量着,好像希望自己能碰到那个小偷,并能一眼认出来。可能那个人并没有拿他的手表。也许是别人,也许就是那个敲厕所门的人,经过这个车厢的时候,看见了衣服和熟睡中的人,就悄悄过来,翻了一遍口袋,顺手牵羊之后,溜之大吉

  大明缓慢地走向车厢尾部,看了看其他的车厢。这节车厢虽然不挤,但人们大多在睡觉,或至少是看起来像在睡觉。他们眼睛闭着,头向后靠在椅背上。有个车厢里,一个和大明年岁差不多大的男人也坐在窗边,看着外面的田野。大明停下来看他的时候,那个人扭过头,瞪了他一眼。

  大明走遍所有车厢。显然,如果他所在车厢里的那人没有偷手表,那么小偷只能是来自这些车厢了。但他又能怎么样呢?没希望了。表已经丢了,现在正待在别人的口袋里。他也不指望能让那个乘务员明白都发生了什么。即使他能,又能怎么样呢?他回到自己的车厢,看见那个人又舒展了双腿,帽子盖住了眼睛。

  他坐回到自己靠窗的位子上,愤怒得晕眩。已经到了城市的郊区,农田和鱼场让位给了工厂楼房铁道两旁的建筑物或围墙的正面涂写着各种广告。火车减速了。大明能看见城市道路上无数车辆在路口排成长队,等候绿灯。他站起来,拿下旅行包,透过车窗,看着外面。

  他突然觉得自己其实并不想见女儿。这个发现让他吃了一惊,冒出这种想法有些低劣,让他觉得很是羞耻了一阵子。他摇了摇头。在这一生可笑愚蠢行为里,这次旅行说不定就是他干过的最愚蠢的事。事实上,他根本没有一点想见女儿的渴望,很久以前,女孩的行为就已经把自己从大明的情感疏离了出去。他突然十分清晰回想起了那次女孩扑向自己时的表情,一波苦楚向大明袭来。自己的青春一去不复返了,那个他追求过并娶过来的少女,变成了一个神经质的女人,变成了一个令人可恶但又不断威胁辱骂他的女人。到底为了什么,大明问自己,他要大老远地一路跑了来?他不愿去握女孩的手,也不想去拍她的肩膀,或是闲聊。他不想自己还要向她询问他妈妈的情况

  火车进站的时候,他身子向前坐了坐。报站的声音从火车内部的喇叭里传出来。对面的男人开始蠕动起来,整了整帽子,坐了起来。播音员的播报不停地响着,大明随着火车的减速一直到最终停下,变得越发的焦躁。他决定不离开这个车厢,他打算就这么坐着不动,直到火车的再次启动。那么当火车再次开起来的时候,他就在离开长沙的路上了,一切就这么着儿算了。

  他小心翼翼地看着窗外,害怕会看见女孩的脸出现在窗口前。如果真的那样,他不知道自己怎么办。他害怕自己会晃动起拳头。他看见站台上有几个人,站在行李箱旁等着上车。他的女儿肯定在别的什么地方等着他。大明把旅行包从腿上拿下来,放在地板上,一点点地推到了座位底下。

  对面的男人,打着哈欠,看着窗外。现在他扭过头,盯着大明。他摘下帽子,手挠着头发,然后又戴上帽子,站起身,从架子上拉下自己的包裹。他站起身,在走出去之前,回过身,指了指车站。

  “长沙站。”那个男人说。

  大明转过脸,没去理他。男人又等了一会儿,然后走入过道,拿着包裹,肯定也拿着那个手表,大明想。不过,那块表是他现在最不关心的东西了。他又看了看窗外。进站口旁边,两个列车员正向一个女人解释着什么。那个女人穿长裙,手里抱着小孩。他们一直在说,她就听着。一个人还轻轻逗弄着小孩的脸蛋。女人低头看着,笑着,挪动了一下小孩,继续听着。

  在离自己车厢很近的站台上,大明看见一对年轻人拥抱着。然后,年轻的男子松开了女孩,说了些什么,提起小提箱,上了车。女孩看着他离开,手不住揉着眼睛。一会儿,大明看见她走下了站台,眼睛仍一直盯着他的车厢,就像在紧紧地跟踪着什么人。他匆匆扫了一眼那个女孩,打量着站台,男孩没有出现在他的视线之中。然后看见那个女孩快步跑向他面前的窗口。他身子向后倾斜,好像是女孩要敲破他的玻璃一样。

  那个他刚刚在外面看见过的青年男子走进车厢,朝他点了点头,把小提箱扔上了头顶的架子,一步跨到窗前,年轻女孩把脸贴近车窗,笑了起来……

  大明回过头,使紧抿了抿嘴。他听见列车员最后的呼喊,开车的笛声响了。火车缓缓行驶起来,开离了站台。青年男子在火车缓慢地向前的行驶中,不停地向女孩挥着手。

  过了一会儿,年轻男子离开窗户,坐到位子上。他从上衣口袋里拿出手机,低头看了起来。大明站起身,顺着走道,一直走到车厢连接车门的窗户旁。他看见火车正离开站台,高处的站牌上有长沙站三个大字

  他向后退一步,离开了窗口。想找个人问问火车下一站开向哪里。这时他听到哐当一声,火车震动了一下。便又想起了他的女儿。可能她现在正站在那里,正因为刚才冲向站台的一路奔跑而气喘吁吁呢,说不定他正想着她爸爸哪儿去了,会不会出了什么事?大明向外看了看,随着建筑物的不断后移,车速已经快了起来。

  他扭转过身,疾步走回了自己的车厢。不经意间他面前的车厢已经坐满了旅客。大明过去的时候,人们挪着腿为他腾出过道。车厢里似乎充斥了一种欢愉气氛。他座位旁的一个男人笑着,轻拍挨着他的空位。大明坐了下来。窗外的田野越来越快地从眼前闪过,远远地甩去。一瞬间,大明觉得那些风景好像正飞逝着远离自己。他知道,自己正赶向下一站,那是更南的南方。

  他向后倚在靠背上,闭上了眼。人们还在说笑着,声音像从远方传过来。很快,他们的声音和火车行驶的声音融合在一起。渐渐地,大明感到自己被这一切裹挟着,跌入梦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更南的南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