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烟花易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烟花易冷

2019-10-07 11:42:44 作者:4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烟花易冷

  端午节,中元街较往常热闹很多。形态各异花灯美丽炫目。街上的行人来自五湖四海,或匆匆而过,或相识相知。当繁华烟花在空中绽放时,我看到一张美若天仙的脸。清冷孤傲,仿佛前世烟火

  我穿过人群,来到“仙女”身边。

  “小姐你好,我适才于一边看着你,你超凡脱俗气质令我钦慕。可否邀你同游灯会啊?”我一边拱手作揖,一边友好地问道。

  “先生客气了,我乃杭州余杭人。近日,来贵宝地采购一味珍贵药材,不想遇上这等不凡的端午节。”“仙女”说话的声音轻柔温和,十分好听

  “原来是远道而来客人,就让我给你引路,让你领略一番本地的风土人情。”我觉得自己像只癞蛤蟆,对着一只小天鹅口水

  “对不起,我不认识你。”小仙女礼貌拒绝我的邀请

  “小仙女”绝尘而去。留给我一个清丽的背影

  中元街的花灯虽然没有“小仙女”好看,但是它们同样是很漂亮的,形态多样,颜色迥异。我是为了赏花灯出门的,面对这些艺术家们的杰作,我赞不绝口。平时最不喜欢浪费时间的人,但愿自己能有所收获不虚此行

  我边走边看,前方突然出现一大堆人。他/她们聚在一起欢呼鼓掌。我屈身向前,想看看是什么活动大家这般兴奋

  在一个闲置的广场上,搭建了一个小型的戏剧舞台。台前台后,十分规范。一眼万年,我觉得舞台上唱戏的花旦美的摄人心魄。同一天内,我已经第二次产生这种感觉了。我呆呆地站在人群中听戏。台上演得乃是元朝汤显祖的《牡丹亭》。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儿闲寻遍,在幽闺自怜”……

  一曲唱罢,台下响起一阵热烈掌声观众们纷纷欢呼叫好。我看着台上的花旦,觉得似曾相识。听说后台可以打赏戏子,我便绕过戏台,到后台寻找那个美丽的花旦。花旦正在卸妆,见到我,脸上闪过一丝不易察觉惊讶

  “原来你就是之前在街上赏花灯的‘仙女’呀?呵呵,你不是来这里采购药材的吗?怎么又唱起戏来了?”我围在“仙女”的身边,不断地发问。

  “无可奉告。”“小仙女”不愿意同我搭讪,显现不友好态度

  “原来你就是个骗子呀。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算我眼拙好了。”我有些难堪,不断地自我嘲讽着。

  “算了,你不要再妄自菲薄了。实不相瞒,我是因为钱包被盗才留在这个戏班唱戏的。等我攒足了盘缠,我就得回家乡了。”“仙女”老老实实地讲述了自己的不幸遭遇

  “原来如此,你若是信得过我,我帮你找回钱包。”我大方说道

  “小女子斗胆问一句,你是不是本地的官员微服私访呀?”“小仙女”狡黠地说道。

  “你还真是聪明,答对了,我就是本地的知府县令。我回去派人帮你查查你的钱包。这里的老百姓淳朴的,终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对于本县的治安,我十分自豪

  “如此多谢了。”“小仙女”欠身行礼,表示道谢。

  几天后,我将“小仙女”的钱包送还给小仙女。钱包失而复得,“小仙女”喜极而泣,一个劲地向我表示感谢。“小仙女”辞去戏班的工作,带着药材启程回杭州余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烟花易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