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个金句,用熟了人缘不好都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十个金句,用熟了人缘不好都难

2019-10-15 08:31:10 作者:房国晨 房老师带你学沟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十个金句,用熟了人缘不好都难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编撰的第 990 篇文章

  有朋友信息过来,说自己天生就是个心直口快个性大大咧咧的人,很想在自己说话,尤其表达不同意见时,能做到态度和缓言词委婉,不让对方感受到是在否定指责强人所难希望能给出一些面对沟通对象提出反对意见,或者发表逆耳建议,或者表达生气不满情绪时可以拿来套用的一些句式

  这的确是一个可速成的方法。下面列举10种开场的句型,可以背下来。每当提出反对意见、逆耳建议,或者对他人的行为感到不满,必须出声抗议时,就可以自动套用这些句型。如此一来,客气节制的语态和气氛自然营造出来。

  当提出反对意见时,要坚持的基本原则是先抱歉、或者示弱,再接不同意的话。可以用以下四种句式:

  1.“恕我冒昧

  这种表达,先抱歉,再提出反对意见,态度就比较谦和。比如:“恕我冒昧,我觉得你这里可能有些不妥。”

  2.“抱歉,有句话我得说”

  先说抱歉,让对方觉得你也是没有办法,不得不讲不中听的话。比如:“抱歉,有句话我真得说,这次的考试你没考好。”

  3.“我不太能确定

  这样犹豫表示怀疑或不同意,能够让人降低对你太自以为是的感受,比如:“我不太确定你是否掌握了所有的事实。”

  4.“我担心……”

  用“我担心”来“示弱”,用“我会担心”取代“我很反对”的说法,柔性就会很突出,比如:“我担心这个计划不够好。”

  当发表逆耳建议时,要坚持的基本原则是不要用“你”来开场,以便减少针对性可以用以下两种句式:

  5.“(这样做)没什么坏处

  想要让对方照自己的话做,先说这不会有什么坏处,并且不用“你”字做主语,能提高对方接受意愿,比如:“试着多学一些技能没什么坏处。”

  6.“别怪我……”

  用这一句引导表示如果不讲出真心话,怕到时候出事了反而会被对方责怪。比如:“假如我是你,我就不会接下那个活儿,如果出了什么问题,别怪我没事先提醒你哟!”

  当觉得生气不满时,要坚持的基本原则就是用一些正面字眼包装,可以的话,带点小小幽默

  7.“如果……我会感谢你”

  这样的句式,所用的字眼是正向的感谢,能很好地包装你内心的不满和请求。比如:“如果你尽快完成自己的工作,我会感谢你。”

  8.“我以为我告诉过你”

  当对方没有做到你要求的事,用“我以为告诉过你”来作开场句,责备之意隐含在里面,却不会太过度,比如:“我以为我告诉过你,今天的聚会你要早一点过来帮忙做前期的准备呢。”

  9.“神啊,请给我力量啊”

  向上天呼救,表示自己需要帮助勇气才能忍受正在发生的事,有点戏剧化,也有点好笑,但能达到暗示效果,比如:“神啊,请给我力量!我的书本全都乱套了!”

  10.“(这样子)我好可怜

  “我好可怜”有自嘲的意味,为了赎自己的罪,所以正在忍受某些令人生气的事。比如:“大邱把所有的活都留给我干,我好可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