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凡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平凡路

2019-10-25 16:37:57 作者:后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平凡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东陵村扶贫第一书记徐麟兆书记,闻鸡起床,自娱自乐诵读着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千古名句。他手也没闲着,他快速翻阅着一沓文件。文件上面密密麻麻的地写满了扶贫第一书记今天要完成任务:八点钟乡里开会、回东陵村走访五保户、送换季所需保暖物资、排查因贫辍学情况、下午三点到县城扶贫办汇报工作。虽说是书记,但徐麟兆今年才三十三岁。大家亲切的喊他小徐书记。

  翻看完毕,小徐书记整理好文件,走出大门,他骑上自己的“电驴”风驰电掣般冲向乡政府。路上不忘照顾自己空空如也的胃,买了两个大肉包子喂饱肚子,载着包子的香味一路来到乡里。乡政府大院已经是人头济济,扶贫工作之前是在乡东头大办公室点名,由于近几年扶贫工作的开展,乡里多了县里单位下来的驻村工作队,他们也在乡里点名签到。随着驻村工作队的到来,这个小乡镇注入了新鲜血液着实比往日热闹了许多

  “同志们,扶贫攻坚阶段到来啦!我们打了六年的扶贫工作战,迎来了关键时期……这一仗我们要打得赢更要打得漂亮,给国家人民交上满意答卷!”老牛书记洪亮如钟的声音在空中回荡。他咽了口唾沫,舔舔干裂的嘴唇继续发言。

  虽说是老牛书记其实他年龄并不大,四十刚出头头发已经花白了,第一眼见到他的人总会称呼他老同志,知道姓的第一次见面也会叫他老牛同志。久而久之,同事们就疏忽了他的“牛书记”的正确称呼,而众口一致的喊他“老牛书记”。说了也怪,叫着叫着,牛书记这几年真老了,丝毫不像不惑之年的人,反而像花甲老人。不过腰板还是很硬很直!

  红旗精神代代相传,这个红旗渠边生长起来的小徐书记,却在这个大时代发挥自己全部的光和热。经历几许风雨春秋,留下几多动人故事。故事精彩不单在于情节,最打动人的是那份吃苦耐劳奋斗不止的精神。红旗渠面貌随着岁月不断变迁,红旗渠边的精神与情怀依然不会改变。这个日新月异的大时代,一个小人物在自己平凡岗位上走着平凡却又不平凡的路。

  小徐书记是乡里五个第一书记里最年轻也是文化程度最高的一位。长相清秀俊朗,说话不紧不慢,算是有为青年。尽管年轻,但他为人处世厚道老成,颇受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小徐书记清心寡欲,一心扑到工作上,就像一台永动机。他曾经创下三年不请假的记录。同事们戏谑的称他为“小强一号”。这个称呼背后却是体检单上十六项身体指标亮起红灯,是一次次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的加班干活,以及随之而来家人埋怨唠叨、不理解

  不过,“小强一号”绝非浪得虚名,他真的像一个打不死的小强在一堆堆扶贫材料中、在一次次走访贫困户中,在一场场扶贫动员大会中浴火重生,愈战愈勇。小强书记在老乡笑容灿烂脸上找到了平衡慰籍

  不过,有一天,特别的一天,小强书记骑着“电驴”,带着一沓材料不再是踌躇满志的向前冲,他好像霜打的茄子——蔫了。原来是后院起火,长达六年的扶贫工作中,他得到了除了妻子以外所有人的肯定。他停下车,看着离婚协议书上的离婚理由感情破裂,具体事情(生孩子手术台,无人签字;没有接送过孩子上下幼儿园;极少陪家人吃过饭…)

  “女人就是矫情,这都是啥理由嘛?!”小强书记嘟哝了一句。他苦笑了一声“唯女子小人难养也!罢了,离了再没人唠叨了,也好。”

  思绪乱飞呀,想着自从被任命为扶贫第一书记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大展拳脚,干出个好成绩,让老百姓生活提高想想自己生长在红旗渠畔大山人家耳濡目染老一辈人大山里讨生活的艰辛,并且家里姊妹三个节衣缩食也就供出他这一个大学生,除了自己的天生聪颖积极上进,还得感谢现在的好政策,让穷路人家的孩子有出人头地机会,尽管是体制里最基层算不上官的书记,但面对几千名朴实无华的老乡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呢?!这些年,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招商引资,为农民拓宽就业道路,送文化下乡诸如此类工作不胜枚举,也算问心无愧,现在老婆闹离婚着实让人头疼,无招可施!

  “小强”书记心烦意乱的在马路牙子边踢着一个土坷垃子。那边主动提出离婚的人却爽了约。

  “小强”书记的内人名唤瑞兰,长小徐书记一岁,性格活泼开朗,但有时候爱耍小性子。长相中等,虽算不得美女却也端庄大气。在“小强”书记眼中那是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对瑞兰一见钟情。真是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呀!谈恋爱那会,“小强”书记施展十八般武艺,把二十多年的少言寡语攒下的话都竹筒里倒豆子——不藏不掖一股脑的说出来了。写情书、送发卡,每天雷打不动电话粥。什么,两个小时?!还真难为不善言谈的“小强”书记。就像一首歌里唱的“爱情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青年男女的爱就是这么炽热,如春天的夜晚令人陶醉,流连忘返

  在没房没车的硬伤下,“小强”书记,不,那个时候应该去掉后面的两个字,只是一只“小强”,“小强”用澄澈的眼神朴实外表说服了最难搞定的中国丈母娘。“小强”新婚燕尔,显现出一个好男人形象。单位为了留住人才提供了十五平米的单身宿舍。头有三尺瓦,刚成家的新人凉水也是甜如蜜。夫妻两个一路走来,节衣缩食,在家人的帮助,在长丰县城买了房子,后来又有了爱情的结晶——儿子壮壮。眼看生活越来越好,虽偶然吵闹却也算正常。现如今到这般地步年轻人啊,拼命三郎的工作精神固然好,但完全不顾及家人感受就有点本末倒置,使自己被动难堪

  瑞兰压抑已久的脾气爆发了,不过这次她没有河东狮吼般的吵闹。看着每天早出晚归的相公忙的焦头烂额,她看在眼里,疼惜在心里。碍于是为相应中央号召扶贫工作不容有半点疏忽,碍于老百姓美好生活热切的渴盼,绝对不能大吵大闹了。识大体的瑞兰也不会忍心真正离开自己心爱的人儿,她是想给他来个警醒,百忙之中也得陪家人吃个饭呀!

  每天夜里总睡不着,哄睡了孩子,自己躺到床上瞪着眼睛听声音,楼道里有点声音就仔细辨别是不是自己家的。唉,紧张情绪让瑞兰心脏不舒服,时而跳动快,时而跳动慢,狠心的人呐,你是要把人折腾坏么?

  满腹委屈的瑞兰准备好了离婚协议,放到他的公文包上,由于公文包里很多文件,她怕弄混了,特意把离婚协议正面朝上。想想自己的计策,瑞兰还有点小得意:你这么大撒手的不管不顾家,还不是因为有我在支撑着,如果跟你离婚,看你还能不能这么洒脱。她想象老公看到协议是是什么模样:哼哼,肯定双手颤抖,神情紧张马上给她打个电话,或者直接来单位找她说好话请求谅解,保不准还会写个保证书

  不怪瑞兰这么想。扶贫工作开始前,他经常背婚姻纪律十条: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夜不归宿不对爱人大喊大叫、爱家庭、爱劳动、爱做饭、爱洗衣服、爱人做的总是对的,如果有特殊情况,参照最后一条。这是“小强”书记自己制定的。一方面是对爱人十二分的喜爱,另一方面也是自己老家离得远,父母习惯离乡生活,无法照顾到年幼的孩子,爱人要边上班边照顾孩子确实吃苦受累。两方面使他自知自觉呵护爱人。不过,现在呀,啥纪律十条,啥洗衣做饭,从来没有管过了。唉,瑞兰无奈的叹了口气,回到过去是不可能了,但也得扭转一下现如今的局面。必须写个保证书保证陪家人吃个饭啥的。嗯,对,不能要求太高。想象着假离婚可能会带来的一系列的改变,她暗自高兴。           

  可是“小强一号”表现出了前所未有强大。面对离婚协议没有多大反应,皱了眉头想了几秒钟,思绪随即又拉了回来。转而一脸镇定面带威严的拿起公文包,带上电驴钥匙风风火火下楼而去!他满脑子想的是东陵村里有几个贫困户,待脱贫户;因病致贫怎么破;因求学致贫怎么帮;重大变故返贫如何扭转等等等一大堆摆在他面前亟待解决问题,而在爱人眼里这个重磅炸弹瞬间变成哑弹!

  偏偏去民政局节骨眼,瑞兰接到表妹蓉妞的电话。蓉妞是大姑妈家的女儿大姑妈嫁到了娘家自己村葫芦庄——一个省级贫困村。蓉妞在电话里哭的稀里哗啦!

  暂且先说一说这个表妹,她可是话题人物,从小就长相甜美姑父姑母视若掌上明珠,尽管出生在穷乡僻壤,但丝毫不影响珍珠光泽。娇里娇气的蓉妞初中没上几天,就因为早恋跟一个杀马特败家子私奔跑到上海,名曰:为了爱情,需要自由!两个无知无畏行为主义者结局却是花光了从家偷来的五百元后,两个人天桥下待了两天实在捱不下去,趁夜里偷偷扒着路过家乡铁路运煤车跑了回来。落魄的两个人,破衣烂衫,狼狈不堪,黑乎乎的小脸蛋好像个黑煤鬼似的。“杀马特”被表哥一顿胖揍,嗷嗷求饶。表妹则被姑妈宝贝似的拉到镇上澡堂子里搓了三个小时哈!

  蓉妞算是葫芦村里的银凤凰,长相甜美,但是在学校学习成绩总是在最后几名徘徊。脑子笨么,也不能算聪明,但最主要原因是不在学习上用劲。如何打扮得漂亮点是她每天的必修课,刚进初中门两个星期,就厌倦束缚枯燥乏味的学校生活,逃课,谈恋爱,约架,像一个大姐大似的驰骋在这个边远乡村中学。不用老师费劲,她自己就自动退出。 

  如果品学兼优那就是人中凤,金凤凰,唉,可惜了,好胚子却没有好父母的精心打磨,只修外在不注重表里如一,就如驴粪蛋子——外面光,里面脏。十几岁的姑娘,长相出众已经足够周围人的注视嫉妒,再加上经常跟乡野小子胡混更是名声远播。惹得一些个长舌妇的刮躁造谣。各种夸张杜撰,让人咋舌!舌头质地柔软,有时却是杀人的利器

  小时候扎着两个小辫子的蓉妞总在瑞兰屁股后头跟着喊:兰姐姐这呀,兰姐姐那呀,红扑扑可爱的小脸洋溢着天真无邪的笑容。儿时的那个情景,让瑞兰对这个表妹爱护有加,蓉妞像一个甜蜜负担

  言归正传,蓉妞打来电话什么事呢?应该是跟感情有关吧!果不其然,从蓉妞断断续续语无伦次话语中,瑞兰略知了一二。原来蓉妞一直私下里谈了四五个对象,哦,不对,是谈了一个其他都是舍不下的备胎。权衡再三,她下定决心选择了其中最如意的一个,却被姑妈泼了一头冷水!蓉妞在移居上海的暴发户、镇上卖肥料的乡村富二代市里的“城中村”以及村里的几个青梅竹马中,几经纠结终于选择了一个最钟意的。在订亲的当天,按照村子里的习俗女婿要上门拜访岳父岳母,坐在一起吃个饭,说说话,熟悉一下,为以后成为一家人最准备。

  准女婿早早的跑到前河乡里买了一箱名牌火腿肠,一箱有机奶,两条烟,两瓶好酒,兴冲冲的来到未来岳父家。俩个小年轻在里屋低声细语,说着悄悄话,表着自己的心意。里屋甜如蜜外间的姑父姑妈却心寒如冰。

  这么多年捧在手心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宝贝,最后没有按照他们预设的路线走,找一个富二代,城中村、拆迁户,最次也得是城郊村呀?!谁知偏偏找了村西头开超市的史大波家的二小子。就像一个辛苦培育出的大蟠桃毛头猴子啃吃了,王母娘娘会善罢甘休?!

  那史大波是什么东西家境贫寒,三十岁才娶了个残疾老婆。这个村子里的边缘人不知上辈子积了什么徳,三年生下了两个儿子,个个儿子虎头虎脑精神抖擞,长的也眉是眉,眼是眼,敦敦实实招人待见。特别是二小子史二明更是聪明过人,能说会道。二明和蓉妞是小学同学,两人早暗生情愫,碍于年纪太小,没有挑明,也无人知道这小孩子心事。后来姑妈紧锣密鼓的给介绍相亲对象,其中蓉妞也心动了几个,交往了几个,后来有点文化底蕴嫌弃蓉妞发信息总会有错别字,没有共同语言

  比如“我们心心相印,一起奔向性福的生活”、“你喜欢长辨子还是短头发”;

  有时候对方发来问候信息:“天凉了,多添衣”蓉妞则回:“刚去乡里买了一条秋裤,是花条纹的,你喜欢啥颜色的秋裤?”汗!

  还有一次男孩诗兴大发:“关关雎鸠,在河之洲,今生有你,夫复何求?!”

  表妹傻傻的看不懂,不回信息,可能会让他觉得自己对不上词,文化少而小瞧了自己。因此,蓉妞翻箱倒柜,从里屋犄角旮旯里找出一本唐诗三百首,看了好几遍,绞尽脑汁大半天终于回诗一首:“白发三千丈,愁断我干长,要问为什么,都是为情狼”

  ……对得诗句水平还牵强,最主要简单词语都写不对,“幸福”写成“性福”、“肝肠”成了“干长”,“情郎”写成“情狼”。次数多了,男孩心生嫌隙,冷落数日,无疾而终。蓉妞也不屑和这种清高伪君子为伍,转而投向另一个追求者怀中。

  这么凌乱了两年,蓉妞始终没有收获心中的如意郎君,伤痕累累的回到最原点——葫芦村。坐到曾经的小西屋,她静下心认真捋捋这些年的交往对象,有才的看不上她华丽外表下内心的空白,文化水平太低,俗不可耐,没有共同语言。有财的只是耍流氓玩玩,看见女孩的第一器官不是眼睛而是下半身。从没有过带蓉妞去民政局领红本的想法。始乱终弃,风流渣男。有两个条件倒还不错的,两人也有共同语言,但是刚接触几次,就住到男孩家里,卿卿我我,不避讳人,惹的男孩父母反感,这么随便的女孩我们可不敢往家里娶。毕竟小庄户人家比不得大城市开放新潮,他们讲求的是安分守己,老实本分。不用讲,使出十八般武艺揣度着男孩给捣散了。

  这也怨不得蓉妞,缺乏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更糟糕,只能在社会这个大染缸接受再塑造再教育。家庭教育举足轻重,不可或缺。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

  姑妈翠眉作为一个母亲,对于子女来说她绝不能算是一个好榜样。年轻时的姑妈柳眉杏眼,水蛇腰扭呀扭。走村串巷在台上唱戏,声甜人美,十里八村年轻人心中的偶像,不二的梦中情人。并且能说会道不逊大上海里的交际花。后来阴差阳错让本村的会坤捡了个大便宜,婚后的她不是相夫教子,贤良淑德的操持家庭,依然风流妖娆,并且跟村主任铁柱勾搭在一起。有一次,被她老公会坤带着一帮人把正在办好事的他俩堵在床上,面对残局,姑妈一口咬定是村主任强迫了她,哭闹着又是打又是抓呀挠呀,使出了十二分的泼辣劲。铁柱脸上满是蜘蛛网似的红色的血道子。他又羞又恼,往日的霸道劲荡然无存,那个狼狈劲就别提了,丢人丢到家啦!铁柱死死抓住床单捂住黑乎乎的脏抹布似的身体,死守住最后的一点点尊严。瑞坤踹了一脚老婆“浪货,不要脸的!”

  “啊,”翠眉尖着嗓子大叫了一声,装晕过去。会坤不去理会,反手提起筛糠似的铁蛋,叫嚷着要把他扭送到派出所,告他糟蹋良家妇女。自知理亏不仗义的铁柱赶紧跪地饶,“放过哥哥吧,好兄弟,你说咋办就咋办……以后就是借我十个胆,不敢啦…饶了哥哥这次吧…”

  自认倒霉的铁柱私下找人协调解决。事情的结果是铁柱大出血两千块,给翠眉家添置了当时最时兴的彩色电视机。这可是会坤心心念念了很长时间的宝贝,明眼人都知道这是会坤两口子挖好的一个坑,让铁蛋跳呢。

  这可是当时村子里第一台彩色电视机。这么不光彩挣来的大物件,会坤却是沾沾自喜,夫妻俩白天晚上的看,那叫一个美,在他们眼里这也算劳动所得,厚颜之人啊!可悲之至!

  这种家风下成长起来的孩子,着实堪忧。是啊,优质的种子如果种在受了污染的土地之中,也不大可能结出健康的果实。

  内心伤痕累累的蓉妞没有越挫越勇,她累了,心伤了。回到了葫芦村,这才想到了朴实又贴心的史二明。受过伤的人最知道自己想要的,也会更加理性对待。在蓉妞软缠硬磨的夹攻下,姑母勉强点头,虽心有不甘,却是她的权宜之计。不想每天看着郁郁寡欢的女儿烦心,让她早日迈过这个坎,疗养好伤再介绍一个钱程好的,那时候蓉妞肯定会弃史二明而去,一举两得。好一个有心机的母亲呀!为了自己的的面子和虚荣可以这般模样!

  就算这个棋子——临时替补女婿姑妈也懒得应付一下。心中有一团小火苗,蹭蹭的燃烧。

  中午十二点了,两个小年轻肚子开始咕噜噜叫了,这才想起出去吃饭,甜言蜜语也不能当饭吃呵。姑妈果然出了幺蛾子了,桌子上就一盆面条,清汤寡水,连个油腥子都没有!姑父也躲出去不在家里。

  史二明尴尬的坐到桌边,两人都没有动碗筷。这是第一次正式的见面,按照村子里习俗应该是炒几个热菜盘子,未来女婿陪岳父喝两盅白酒,热热乎乎的说说话。想想前几个月跟“城中村”见面的情形,满面红光的姑妈一口气炒了十个热气腾腾喷喷香的盘子菜!蓉妞知道这是对她做出选择的无声反对,嘴上同意,心里拧巴。想想这些年啥事不是宠着自己,有点事就跟父母倾诉,父母马上撑腰顺气。这次受了这么大委屈的蓉妞对母亲非常不满!她第一时间想到跟自己的表姐瑞兰诉苦。

  了解清楚了的瑞兰在电话里好声相劝,摆事实,讲道理,经过再三劝说,蓉妞终于平静了下来。本来就不是多大的事,自己的老妈给的气包子,有气无仇。唉,不懂事的女孩呀,你表姐才是一肚子黄连苦水没处倒,她才是应该得到安慰和爱护的人儿!

  就像一个诗里说的:年龄不在大小,老小子满街走,小童登大堂。大树下面的小苗难长大。“小强”书记对这个表妹有所耳闻,略有些反感,跟他的瑞兰那可没法比哦。花瓶似的女人不在正人君子的关注范围,他们务实又理性的选择心灵相通又贤良淑德的女子为精神伴侣,知心爱人。

  “小强”书记背靠着“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红墙白字,思考着生活,品味着人生。生活的浪潮滚滚向前,裹挟着蚁虫般渺小的人类也一起被迫前行。

  天气渐渐转凉,几场秋雨过后,温度骤然下降。空气清新又寒凉,地里的庄稼都收割完毕,进家入仓。田野里是一片片光秃秃的黄土地,大地母亲用丰腴的身体孕育出一季又一季的蔬菜、粮食,无私的奉献给世人,人类贪婪的汲取着养分。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温度的忽高忽低容易让人感冒,特别是抵抗力低的孩童。

  “小强”书记这两天有点着急上火,他的儿子壮壮又是发烧又是咳嗽,晚上孩子全身热的烫手,喉咙咕噜咕噜有痰吐不出又咽不下。孩子睡得昏昏沉沉却似睡非睡,瑞兰一直按时按点喂着退烧药精心的陪伴左右。不失用温水给壮壮擦身子。前胸后背,手心脚心反复的擦拭,二十分钟量一次体温,38度左右,丝毫不见降温。通宵达旦的照顾壮壮,瑞兰也断断续续的开始咳嗽,看着一大一小两个最亲最爱的人,他又是搓手顿足一番,看着一大沓子文件,他长叹一声气,买了一堆感冒退烧药丢到家里就又骑上电驴绝尘而去!好一个无情无义的人。

  “小强”书记怎么会狠心的人呢?他也身不由己,就在准备拨通领导电话请假的时候,微信上扶贫人员工作群蹦出两条信息:“已脱贫人员贾二旺眼气贫困户发的油、面和资助金,跑到乡里嚷着要返贫。现在乡里大办公室大吵大闹,请徐书记快速接人,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安全把人送回村里!”他心里一沉,深情地看着老婆孩子,冷锅冷灶,长叹一声:当差不自由,自由不当差。买药回来,拨打老家妈妈的电话,让她暂且来照顾两天,等瑞兰娘俩病好了再回去。

  说实话,他可不想让妈妈来,因为久居大山习惯了老家的生活,轻易的没出过门呢。不过,实在没办法了呀!可着急忙慌的拨打了两次都没人接,唉,真是急人。他又拨打爸爸的电话,马上接通了,那头传来一阵嘈杂的声音,乌拉拉的听不清,真是越忙越乱,他脑门子上冒出黄豆大的汗珠子,他扯着嗓子大喊:“爸,找个僻静地方说话!”七八秒钟后,那头传来爸爸的声音:“小蛋,我们在你大姨家,你大姨父不在了……昨天晚上的事……”

  小徐书记听得真切,他心头一震,眼前一黑,差点没摔倒!大姨父是一名为人师表的小学老师,也是他最敬重的人。想当年,小徐书记上大学时,每学期的生活费里都会有大姨父的资助。他曾经暗下决心,将来出人头地一定孝敬大姨父,以回报他的恩德。没想到这么突然就撒手人寰了!

  他木木的挂断电话,想把痛苦和伤心切断在电话那头,爸爸的话不是真的,大姨父六十岁,才刚刚退休,为了孩子忙碌一辈子,该享两天清福了,却……!唉,人的生命好脆弱。

  电话铃响了,是妈妈打来的。

  “小蛋,现在家里没啥人,都去外地打工了,你姨夫过两天发丧…你最好能来帮忙送他最后一程……!”

  “我……可能过不去啊!”

  “瑞兰和孩子在家……呃,五号来吧!”

  “小强”书记心乱如麻,痛苦的蹲在墙角。屋漏偏逢连夜雨,悲欢离合,生离死别愁煞人!

  十分钟后,深吸一口气的他好像暂时忘掉了所有的烦忧,他整整衣服,抹了一把脸转身出门了。一心为公的男人,忠孝不能两全。

  处理完贾二旺的事已经月上柳梢头了,小徐书记一天没吃饭了,他现在真想大口大口吃上两海碗土豆炒鸡蛋盖浇饭,他干咽了两口唾沫,他跨上电驴向家的方向驶去。还不知道瑞兰和孩子怎么样了,忙的连个电话都顾没不上打!

  回到家,瑞兰和孩子正围坐在餐桌边吃饭。西红柿炒鸡蛋呛锅面条,孩子气色好了很多,正在跟妈妈说着有趣的事,娘家脸上笑呵呵的。这两张笑脸就像雾霾天里久违的的阳光,扫走了小徐书记心里的阴霾,让他把不开心的事压到心底。看到憔悴的老公,瑞兰起身接过挎包,招呼他洗手吃饭,壮壮则开心的说:“爸爸,好久没陪我吃饭啦,快坐下呀!”他温柔的抚摸着孩子柔软的头发,略带歉意的说:“爸爸忙完党交给的任务,就能每天陪伴在你身边了。”

  “快吃饭吧”

  接过瑞兰手里的一大碗面,小徐书记一改平日温文尔雅丝毫顾不得形象,呼呼啦啦大口大口吃了起来。饿了的时候吃到的食物是最美味的,胜过山珍海味。

  吃完饭已经是十点半了,瑞兰喂了孩子吃药,简单擦洗一下就睡下了。小徐书记现在有了难得的空闲,他心底涌上一股浓浓的寒凉,鼻子一酸,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亲爱的姨夫,我不孝不能去看你最后一眼了,我忘不了你对我的好,现在是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我担子上的任务很重,这是一个将近四千多口人的省级贫困村,刺头多事情复杂,及其不好管理,这个村已经换了两个第一书记了,我不能辜负单位对我的信任,我要把这个村帮扶好,打胜这场仗……不知什么时候,小徐书记躺在沙发上睡着了,沉沉的睡着了,他太累了,稚嫩的肩膀担起时代赋予的大任,他无愧于心,无愧于人民。却一次次委屈了最爱他的亲人们!

  初秋的天气,忽冷忽热,艳阳高照一天第二天就是阴雨绵绵,街边的卫生室里人满为患,孩子、老人也有年轻男女坐在藤椅上输液。在哪本书上看过,如果人感冒发烧是一件好事,因为他的身体比较闲,可以允许感冒病毒光临,如果是太忙碌的人,没空招待感冒病毒们,所以它们识趣的不来了。有点戏谑,也是有道理的。人一直专注于一件事,无暇放松紧绷的神经和身体,生病因子会晚点报道。因此,经常感冒咳嗽的大家可以病中自我安慰一下哈!你的精神和身体是放松的!

  “小强”书记忙着总结上个月的工作总结。由于上次省里突击检查,村子里的葛二蛋说错话。招来了不必要的麻烦!

  省里扶贫专项监察组的工作人员在村子里巡视,并且问村民政策的落实情况。问到村子里的刘大花,她老公是退伍残疾军人,是省里检查组必检查的对象,刘大花实事求是:享受了国家的优惠政策,帮助翻盖了堂屋,硬化了院子地面,驻村工作队人员和小徐书记如何帮助扫地,打扫猪圈,给她找工作等等。省扶贫监察组的同志微笑着点着头,表示很满意,“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贫困户们满意了,下一步就是奔小康,光明在即,人人高兴

  偏偏这个阳光明媚,平安祥和的日子,光棍汉葛二蛋这个老鼠屎要坏了一锅香喷喷的好粥!他心里本来就卯着一股子劲要当搅屎棍。好吃懒做,小偷小摸的葛二棍,由于老子吃苦耐劳挣下了走廊屋五间,再加上葛二蛋身强力壮,父母都有劳动能力根本不符合贫困户评选标准。但是看到比他穷苦的下等人们陆陆续续的接受政策,修盖房屋,住院多报销,还不时给衣服和生活用品,眼红的眼珠子快冒火啦!他不止一次的对“小强”书记围追堵截,死缠烂打要把他评为贫困户。可是秉公办理的“小强”书记每次都是耐心讲解贫困户评选标准,并且鼓励他自强上进,还积极联系县里陶瓷厂,为他推荐工作岗位。但是,他懒于上班下力气挣死工资,一股怨气压到心里了!他穿着打补丁的粗布蓝大褂,脚蹬漏脚趾的解放鞋,挤到省里监察组人员面前,苦着一张鞋拔子脸,添油加醋的说扶贫人员走形式,对普通村民视而不见,另眼相待,还看见他们随手乱扔垃圾,污染贫困村环境……周围人员一脸懵逼。

  省里监察组走了,“小强”书记领了一个处分,扣除一个月奖励性工资,并且不能参与单位的评优评先,写检查,在县扶贫大会公开点名批评!“小强”书记颓废了两天,既没有回家,也没有在单位,让直属领导和瑞兰担心不已。鉴于他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领导们打心底里是不想处罚“小强”书记的,但是不给他处分也没办法给上面交差呀!

  努力工作不一定会有回报,还可能会是出力不讨好。打不死的小强不但没得到肯定嘉奖,反而受批评处分,成了反面教材!乡里连夜研究决定作为补偿让拼命三郎——“小强”书记休息一周,自我调整。又紧急招聘了周围村子里的有大专学历村民阿丽和安然帮忙处理这周的工作,以后就是“小强”书记的兵,任“小强”调遣,避免再出现纰漏,避免“小强”书记背莫须有的罪名,背莫名的黑锅!

  这时的“小强”书记已经没有旺盛的生命力了,他好像打了败仗的常胜将军,强大的内心遭受了重创。最爱的人都没法动摇他的工作热情,偏偏最关心爱护付出最多的村民给了他一记狠拳!可笑,可悲,可怜!

  来到人世间就是一场苦行僧般的修行。故人悠闲舒适之处,今人却忙过了一生;古人实受处,今人又虚度了一生。

  秋意已暮,新冬将至。换季节了,不招人待见的北风略微有点劲头,但还不太张狂。东陵村村头的大柳树,无精打采的摆动昏黄凌乱的发辫,没有了往日的青葱生气。树下开着淡紫色小碎花的无名植物还高举着不再鲜艳的花枝,少了许多底气。

  长丰县,这个贫困的农业县,街道被淅沥沥的雨滴灌的泥泞不堪。大街上行人很少,大多行色匆匆,高束起上衣领子,裹挟着身子,疾走两步消失在街道尽头。店铺门前也很冷清,商贩老板们百无聊赖的倚在门框上,看着来往的行人。

  已经到了傍晚,路两边的街灯还没有亮。街上昏沉沉的,一切都模糊的看不真切了。空气很清冷。加完班急匆匆行走的人们心中满是对家的渴望——柔和的灯光,热腾腾的饭菜,可爱的孩子,温柔的妻子。家是温暖的港湾,可以让打拼一天的人消除疲劳,养精蓄锐,第二天满血复活的出现在各自的岗位上。

  “瑞兰,我们回老家去,承包几座荒山种果树,或者养山鸡,不然养猪也行。我大学同学李涛,毕业后回到家乡,承包了一个鱼塘,收成还不错呢!”“小强”书记一手拿着水杯,一手抚摸着瑞兰的手,抬起头含情脉脉的看着可爱的妻子。

  对面坐着穿着舒适的家居服,脸色有些憔悴的小女人。她没有回答,明亮的眼睛和老公对视了一下。

  “我厌倦了现在的工作,坚持不了了……”

  “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处分给了我们就认下,扣的工资,我们不买换季的衣服就省出来了。”她用不疾不徐的语调说,用手理了一下垂下来的头发。

  “小强”书记脸上抽动一下,他心疼媳妇,恨恨得说:“贾二旺这个混球,心术不正……”手中的水杯“啪”一下扳到桌子上,滚烫的热水溅到手上,他一点也没觉得痛。窗户没关严,呼呼的风灌进来,瑞兰打了个喷嚏,“天凉了,早点休息吧。”起身把窗户关紧了。

  “我好迷茫,以后的路不知道该怎么走。”“小强”书记工作这么多年,从没有把工作情绪带回家,更不会让妻子知道他工作中的烦心事。这些事在他看来都是正常现象。男子汉大丈夫,家中的顶梁柱,怎么能被工作中的困难绊倒呢?本着这种思想,他兢兢业业这么些年,被一个二流子点燃了导火索,终于忍受不了了。他的情绪就如堵了多年的洪水,将要决堤了!可是他不会让洪水泛滥,只需要打开一道小口,缓解一下灾情。而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是他最大的慰籍。

  “老公,不要怕,”瑞兰安慰道,“村民素质参差不齐,他们只想享受现在的好政策,但是没有领会对精神,说明工作中跟村民沟通不太到位,以后的工作中多注意,力所能及的解决他们实际困难,将心比心,他们也会理解你的。”

  “小强”书记不作声了。他感激妻子的关爱。他也没有真的下狠心放下东陵村。六年的相处,从一个普通扶贫队员到身兼重任的第一书记。他成为了村子里的一分子,与村民感情深厚。谁家几亩地,几头牛,谁家修房盖屋,娶媳妇,添丁,他都知道。看着墙上的挂钟时针指向了左上角,他好像释然似的说:“我明白了,早点休息吧,别着凉了。”

  夜色如漆,风也渐渐减轻了它的威力,估计困了吧,也想要睡觉了。小区里昏黄的路灯不惧寒冷,还在坚守岗位,点缀着这条孤单的窄路。给寒冷漆黑的夜晚增加一点温度,给晚归的人一点光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平凡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