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养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养鱼

2019-10-29 17:10:44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养鱼

  搬了新家,就想买个鱼缸养几条金鱼。上周六闲来无事,兴味高地来到水族商场,选了鱼缸鱼柜。回家充满水,两天后又去同一家选了七条金鱼放到鱼缸里。在灯光照耀下,这七条金鱼金碧辉煌游弋自如可爱至极。我欢喜极了。

  昨晚我对着金鱼欣赏它们可爱的模样儿,突然发现有一条个儿较大的金鱼被一条个儿较小的金鱼追赶着,而且是紧紧不放。被追赶的鱼动作非常笨拙游弋缓慢。仔细走近一看,让我触目惊心,胆颤心寒:这条金鱼顶部漂亮红色绒球已经没有了,裸露出白嚓嚓的丝线状,一根根的从它的头部绒球生长处随水飘展开来。根部是血淋淋模糊状。它整个的身子都倾斜了,腮张合的很慢,很困难,已是生命垂危奄奄一息样子了。我伤心极了,泪水夺眶而出。我急忙拿来网罩,将它脱出水面,放到已经晒了三天的水盆里。我想:这下子它就有救了,不至于被那条可恶同类欺侮了。

  今天一大早起来,看看我放入水盆中的鱼儿,它几乎一动不动了,是不是缺氧?是不是水太寒冷?是不是它太孤单一连串问题萦绕在我脑海。我当机立断,将它又放回鱼缸。它回到大集体不会再感到孤单了吧?在这个弱肉强食充满竞争的集体之中,也许它会觉醒,深感自己不去抗争就没有出路就会被同类活活吃掉的悲哀而奋起求生。谁知它回归集体后没了一点招架之力,任凭两三条同类的鱼狠狠地啄食它原本应该属于漂亮的炫耀的红绒球顶部。我愤怒的用手指击打鱼缸,试图把这两个肆无忌惮胆大包天不知羞耻以欺侮同类为荣的家伙赶跑。但是他们仍然贪婪地死死咬住它的顶部不放,甚至想整个的拖住它的身体,慢慢的一点一点的把它的身体全部啃噬掉。可怜宝贝儿:你真的没有一丁点力气反抗,赶走啄食你的侵略者吗?我怜悯之心几乎让我窒息。

  关于鱼类是不是相残的常识,我懂知甚少。但是达尔文“物竞天折,适者生存”的理论我是理解的。但是目睹了现实惨状之后,我心仍然不能释怀惆怅不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养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