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辨析·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辨析·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吗?

2019-11-09 10:43:13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沙海铁迪投稿 阅读:载入中…

  2019年国庆节前,听中央电视台的“第一时间新闻报道,各地为庆祝七十周年国庆,展示各种造型鲜花灯饰。在说到重庆的灯饰时,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说,母亲河长江如何如何。当时,心中很是纳闷:中国母亲河不是黄河吗,怎么变成了长江?黄河与长江到底哪个才是中国的母亲河?

  遂通过网络查询结果大吃一惊——说黄河的也有,说长江与黄河并称的也不少。

辨析·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吗?

  百度汉语的词条“母亲河”,在解释了什么是母亲河后,举例说,如长江、黄河被称为中国的母亲河(2019年10月22日,我给百度汉语词条进行反馈,虽然得到回复,23日并未见其修改)。

  搜狗百科的词条“母亲河”,在2019年10月22日之前,它的解释也是中国的母亲河为长江和黄河两条河流(在我2019年10月21日指出后,搜狗百科于次日即把长江的母亲河信息删除;为它的知错就改,而且这么迅速,点个赞)。

  在“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上,地理君的文章盘点中国的母亲河》中,说:“在中国,长江与黄河被并称为“母亲河”。”

  在“龙语天下事”微信公众号上,巨龙2018的文章《黄河,中华文明的母亲河》中,说:“黄河是中华文明的母亲河。”

  在岁阅科普指南的微信文章《为什么我们的母亲河长江、黄河,一个称江一个叫河?涨知识了》中,说:“想必大家小时候知道,在中国有两条母亲河,但是你知道他们一个叫长江,一个叫黄河的原因吗?”

  “土流网”的文章《母亲河具体指哪条河流》说:“黄河为什么是母亲河?早在远古时期,中国境内的原始先民生活奋斗繁衍在黄河流域。在数千里的黄河流域,由于气候温和,水文条件优越,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先民们便定居在这里。••••••”

  百度文库《母亲河》则以40页左右的图片,彩色大字说:“母亲河——长江 黄河”。

  衡阳本地宝在他的微信文章《为母亲河增添一抹“新绿”》中说:“长江,我们赖以生存的母亲河。”又说:“承载着绵延数千年中华文明的长江,是我们每个人的母亲河。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需要全体华夏儿女齐心协力、持续发力。”

  “风起云涌”在“百度知道”上,《母亲河的由来》中说:“中国的母亲河指的是黄河。”

  在“作业帮”的问题“中国的象征母亲河是哪个河?”优质解答是:中国的母亲河——长江,黄河,它下面也有关于黄河是中国母亲河的回答,却没有被采纳。

  而“网易财经”网上,关于有“母亲河”标签的新闻,更是多得难计其数,其涉及母亲河的内容五花八门,叫人看后莫名其妙

  那么,到底应该相信谁呢?

  各个网络平台多是开放性的,言者水平高低不一,他们提供的资料往往也稂莠不齐,不能为凭。我们只能查阅专业性工具书——商务印书馆的《辞海》,得出最终结论了。

  网上“辞海之家”是这样解释的:【母亲河】是什么意思

  1. 有人把河流称为大地动脉,河流世世代代滋润着大地、哺育着人民,成为人类文明发展摇篮。所以很多河流也就被称为“母亲河”。母亲河不论长短,不论贫贱,她们只哺育着自己花朵。黄河(YellowRiver),中国母亲河、波澜壮阔自然河、中国的第二长河发源于青海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约古宗列盆地,蜿蜒东流,穿越黄土高原及黄淮海大平原,注入渤海。干流全长5464公里,水面落差4480米。流域总面积79.5万平方公里(含内流区面积4.2万平方公里)。

  进一步详细地说,中国文明初始阶段的夏、商、周三代,以及后来的西汉、东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宋、金等几十个强大王朝,其政治经济活动核心地区都在黄河中下游一带

  反映中华民族智慧的许多古代经典文化著作,也产生于这一地区。标志古代文明的科学技术发明创造城市建设文学艺术等,也同样产生在这里。

  所以说,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黄河哺育了中华儿女,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而长江尽管是中国境内最长的河流,在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作用,也不能把长江称作中国的母亲河。把长江当作中国的母亲河是,对“母亲河”严重错误理解;像每个人只有一个生母一样,一个地区,或者说,一种文明,有,也只能有一条孕育滋养该文明的“母亲河”,把长江和黄河并称为中国的母亲河,纯属无稽之谈,只会贻笑大方

  因此说,只有黄河才是中国唯一的“母亲河”,而长江不是中国的“母亲河”。

  备注:这类问题,请查阅商务印书馆的辞书——《辞海》。

  2019/10/23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